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淡水龙山寺

淡水龙山寺
*
淡水龙山寺草创于清乾隆年间,现存庙宇为清咸丰3年(公元1853年)动工,清咸丰8年(公元1858年)竣工,为淡水地区的泉州三邑移民的信仰中心。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95巷22号
公告日期: 1985年08月19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咸丰3年(公元1853年)
摄影者: 卢逸峰
经 纬 度: 121.44229,25.17013
指定/登录机关: 内政部
公告文号: (74)台内民字第338095
资产保存者: 淡水龙山寺

指定/登录理由

具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发展源流

淡水龙山寺主祀观音菩萨,配祀妈祖、注生娘娘等神祉。龙山寺因地理位置邻近海口,妈祖又为海上守护神,在这因素下,先人为求海上平安,庙中也供奉妈祖。先人来台开垦,希望落业生根开支散叶,寺内也供奉注生娘娘,也造就了今日龙山寺内供奉佛、道神祀的现象。

清领时期淡水沪尾港商业鼎盛,海上商船两岸往来频繁,许多垦民也于此一时期来到淡水地区开垦。淡水龙山寺草创于清乾隆年间,实际时间难以考据,现存庙宇为清咸丰3年(公元1853年)动工,清咸丰8年(公元1858年)竣工。福建泉州黄龙安(?-1886)等地方人士募款捐献、武荣洪姓兄弟献地所创建,主祀观音菩萨,为福建泉州地区晋江、惠安、南安三邑的守护神,也是来淡水地区开垦的泉州三邑人的信仰中心,初期前有广场、后有花园,为当时居民休息聊天的集会场所。龙山寺旧有的庙埕广场已经不复存在,但依旧是当地民众的信仰中心之一,与鄞山寺、福佑宫、清水岩祖师庙,合称淡水4大古庙,见证了淡水近代发展。

清咸丰11年(公元1861年),因地震毁损部分庙宇建筑,黄龙安等三邑垦民捐款整修,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台湾地区接连发生数起地震,龙山寺庙体受损严重,经王盛泰号(当时商号)与许水来发起整建,以沿用旧材不改变原有建筑主体的方式整建。光绪10年(公元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淡水地区受战火波及,时任台湾巡抚刘铭传,下令全力守护沪尾港,防止法国人从港口登陆,入侵台北盆地,相传二军交战僵持不下死伤无数时,龙山寺观音菩萨显灵庇佑乡里,保佑当地信众平安渡过此次灾厄,并协助清军获得此役胜利。光绪12年(公元1886年),巡抚刘铭传感念观音菩萨显灵相助,奏请光绪皇帝赐匾表彰功德,今悬挂于寺内的「慈航普度」即是皇帝御书所赐,为龙山寺内重要的历史文物之一。

民国38年(公元1949年),龙山寺年久失修,李钧池、洪开源发起修建,将原庙宇龙边毁损的龙柱替换,民国71年(公元1982年),寺内受白蚁侵蚀,梁柱大量受损,慧心法师带头募款筹资整建龙山寺,以旧有工法修复,并增建拜亭1座,即今日所见庙貌。淡水龙山寺保有大量历史文物,拥有极高的保存价值,因而受内政部于民国74年(公元1985年)公告为古迹。

主要特色

因座落在淡水老市场内,沿街面土地分割界限所造成前后进深长而面窄的情况,致使龙山寺为一狭长型庙宇建筑,寺的东面入口与南面紧邻清水街,使得龙山寺被包覆在市集内,不易被外来者所注意。淡水龙山寺正殿屋宇最高,三川殿次高,最后为左右过水廊及近年所建的拜亭,从中显示其最尊贵之空间地位。建筑体座西朝东,为风格古朴造型简洁三开间两殿两廊式建筑。前殿正脊三段构成,正面装修全用观音山石材,建筑风格显现浓厚的惠安溪底派之风。三川殿屋顶采硬山式,屋架有十架,架内用四点金柱,且其前后步柱各有1对,并以狮座迭斗承架桁,石龙柱出挑成出檐形式。正殿内部四点金柱架内为五瓜三通结构,大通两端托木雕刻飞鱼装饰,属于台湾早期寺庙建筑结构的施作规模。

寺内三川殿的石雕,落款年代多数都在清领时期,从此可以看出龙山寺内的保存完整性,更留有清光绪2年(公元1876年)与同治4年(公元1865年),由地方仕绅所捐献的龙柱石雕;后殿另有咸丰戊午年(公元1858年)落款的龙柱;光绪丁丑年(公元1877年)款的木香炉、光绪5年(公元1879年)的鉎铁金炉等。

龙山寺内所有石柱上对联,皆以「龙」、「山」2字为开头,对联各含寓意于其中,也象征着龙山寺的寺名。三川殿2根八角盘龙柱造形古意盎然,为光绪2年(公元1876年)的作品。年代久远虽有风化,仍可见当时匠师高超工艺。三川步口对看墙的左右替身以「二十四孝」为装饰题材,是龙山寺的特色之一。在过水廊可以看到1座近年来因响应环保,封闭不用的金炉,炉体全貌难以看见,而封口的2炉口,为2扇雕工精美的石炉门,可看出当初建造时,设计着的用心。

寺内保存诸多历史文物,有清咸丰8年(公元1858年)龙山寺竣工立的「龙山寺公约碑记」石碑,证明了龙山寺创建的历史时程,另有光绪11年(公元1885年)淮军将领章高元(1843-1912),因中法战争有功受封,感谢观音菩萨显灵助阵,捐献石材重铺中庭的敬献石庭纪念碑文,见证了龙山寺在淡水地区发展史上的地位。

龙山寺每年定期举行重要法会,并延请德高望重法师前来主持,分别有::农历1月有新春祈福法会,2月观音圣诞礼斗法会,4月浴佛法节,6月观音成道日祈福消灾法会,7月盂兰盆法会,9月观音出家日祈福消灾法会,当地信会在法会期间,准备鲜花素果礼佛共同斋戒,过程中庄严隆重,与道教民间信仰中的庆典有着不同风貌的呈现方式。

淡水龙山寺为5座泉州三邑人所建的最后1座,从五座龙山寺建造的先后顺序,台南、高雄凤山、鹿港、艋舺(万华)、淡水,可以了解到清领时期,台湾地区的发展先后时间,来台开垦的垦民对原乡信仰的精神寄托。

淡水龙山寺三川步口对看墙的左右替身以「二十四孝」为装饰题材,为龙山寺的特色之一。
淡水龙山寺三川步口对看墙的左右替身以「二十四孝」为装饰题材,为龙山寺的特色之一。
淡水龙山寺主祀观音菩萨,今悬挂于寺内的「慈航普度」是光绪皇帝御书所赐,为龙山寺内重要的历史文物之一。
淡水龙山寺主祀观音菩萨,今悬挂于寺内的「慈航普度」是光绪皇帝御书所赐,为龙山寺内重要的历史文物之一。
正殿八角盘龙柱造形古意盎然,为光绪2年(公元1876年)的作品,两条龙口造型一张一闭,在台湾庙宇中为罕见的龙柱设计。
正殿八角盘龙柱造形古意盎然,为光绪2年(公元1876年)的作品,两条龙口造型一张一闭,在台湾庙宇中为罕见的龙柱设计。

文献资料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