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艋舺青山宮暗訪暨遶境

艋舺青山宮暗訪暨遶境
*
青山王利用妖魔邪祟出沒的夜晚出巡,藉此機會搜捕妖魔、去除邪祟。因此暗訪在廟會祭典當中,其神秘性質與白天的遶境相比更加強烈。
資產類別: 民俗-民俗-儀式、祭典、節慶
所在地址: 臺北市萬華區
公告日期: 公元2010年07月26日
創建/起源年代: 青山宮暗訪暨繞境祭典起源時間有2種說法,一為約咸豐元年(公元1850年),因迎請青山王消除瘟疫而產生的祭典。二為明治37年(公元1904年)臺北地區鼠疫大流行而迎請青山王出巡所延續下來的祭典。
攝影者: 趙守彥
經 緯 度: 121.49950,25.03999
指定/登錄機關: 臺北市政府
公告文號: 北市文化二字第09930815902號
資產保存者: 民俗-儀式、祭典、節慶

指定/登錄理由

1.咸豐9年(1859年)建廟,有廟會活動至今亦有100多年,雖曾中斷,現仍每年如期舉行。

2.廟居「艋舺第一街」,可以見證福建泉州府惠安縣居民,移居臺北艋舺,將原鄉之保護神分靈建廟的移民地方發展史;又因臺灣其他地區均僅有分靈但未建廟,為臺北形成祖廟特色。

3.暗訪及遶境是艋舺地區重要信仰圈活動,俗稱「艋舺大拜拜」,也是北臺灣一大宗教盛事,暗訪為臺北地區3大暗訪活動之一,遶境活動可媲美大稻埕的霞海城隍廟祭典。

4.具有傳統性、地方性、歷史性、文化性與典範性等特色,且保存團體適任保護工作,值得登錄保存。

發展源流

艋舺青山宮創建於清咸豐4年(公元1854年),由祖籍泉州府惠安縣的移民自家鄉迎請青山王至艋舺舊街建立青山王館,後於咸豐6年(公元1856年)改建於現今位置。青山王除了是原鄉惠安人的守護神之外,其也具有司法神的職能,稽查善惡,保境安民。而日人鈴木清一郎認為其也擁有代天巡狩的王爺性格,與驅除瘟疫也有相當大的關連。

青山王祭典日為農曆10月23日,10月20與21日夜間遶境為暗訪,10月22日為遶境正日。根據義英社范謝將軍老祖神將開光的時間已經有153年之歷史,由此可見祭典應於清咸豐9年青山宮落成之後即已開始舉辦。相傳青山王初抵臺灣時,艋舺發生嚴重瘟疫,相傳草店尾一帶1戶商行屋內的古井中躲了1隻蟾蜍精於其中,口吐毒霧,使人聞之得疫,青山王神轎路過該地,發現古井有問題,於是就降乩指示轎夫將神轎壓在井口上方,壓制蟾蜍精,後來瘟疫平息。於是在該處建立廟宇奉祀,即是青山宮的前身,因此青山王聖誕前的暗訪遶境,則具有驅除瘟疫的隱藏含意。

至日治時期以來,青山宮現存之3大軒社:義英社、鳳音社成立於大正10年(公元1920年)、義安社成立於大正11年(公元1921年)可見此時期為青山宮祭典之發展期。此時社會趨於安定,迎神賽會因能促進經濟發展,顯得相當活絡。昭和11年(公元1936年)皇民化運動與東亞戰爭緣故,祭典受到影響,戰後1950年代開始國民政府推行節約拜拜,而臺北市政府於民國42年(公元1953年)將青山王祭典改推為龍山區的秋季拜拜,萬華成為臺北市內唯一1年能舉行兩次遶境祭典的區域。民國59年(公元1970年)雙園區保儀大夫祭典被迫納入龍山區合辦,使得青山宮祭典也擴大至雙園區。隨著時代變遷,政策已經解除,祭典重新發展,變得更為熱絡,於民國99年(公元2010年)公告為臺北市定民俗及有關文物。

主要特色

艋舺青山宮暗訪暨遶境以2天晚上的暗訪與正日遶境為祭典主軸。暗訪指的即是夜間遶境,其意義在於青山王利用妖魔邪祟出沒的夜晚出巡,藉此機會搜捕妖魔、去除邪祟。因此暗訪在廟會祭典當中,其神秘性質與白天的遶境相比更加強烈。根據王國璠(1917-2009)的《臺北市歲時記》1書中寫道,暗訪原本是默默前進,停鑼息鼓,氣氛顯得嚴肅緊張,與現在較為熱鬧的青山王暗訪顯得大異其趣,不過仔細觀察仍能發現暗訪所存在的遺風。一般而言暗訪的隊伍簡單,且過程中鑼鼓聲音會減到最小,以凸顯暗訪的目的是搜捕惡鬼,而不是人神同樂的祭典活動。青山宮的暗訪雖然有軒社與陣頭的加入,但其隊伍仍是盡量單純化,因此除了青山宮所屬的3大軒社與八將團之外,謝絕其餘陣頭隊伍參加暗訪。

正日遶境則是為了慶祝青山王聖誕而舉辦的踩街遊行,其主要目的在於人神同樂,強調熱鬧與歡愉,如同嘉年華會一般。這天青山宮開放外界陣頭參與,因此正日的遶境陣頭數量與參與宮廟最多,隊伍最長,且陣頭表演者莫不使出渾身解數盡情展演,因此正日的遶境往往也最為精采。

青山宮所屬的八將團為祭典中最具特色的陣頭,八將為青山王的駕前護衛,傳統上是信徒為了還願而扮將作為青山王前導,後因人數逐漸增多而逐漸制度化、團體化,演變成為現今的八將團。八將的原型為青山宮所奉祀之枷鎖將軍,其中綠衣綠臉為枷將軍,紅衣紅臉者為鎖將軍,扮演八將的成員手持釘板、狼牙棒、虎頭鍘等各種刑具,展現出一股肅殺之氣。隊伍中則有1名畫有白鶴臉譜的引路童子手持葫蘆作為隊伍的指揮。負責保護青山王,並且捉拿為惡的厲鬼。在暗訪與遶境之前必須由八將入廟內恭請青山王升堂才可以出發。

暗訪與遶境祭典的過程大致相同,惟暗訪為晚間遶境,2天分別遶境南萬華與北萬華地區,區域較廣且詳細。而暗訪則是以主要道路遶境整個萬華地區為主。

遶境出發前報馬仔,義英社、義安社、鳳音社等青山宮所屬的傳統軒社需要至青山宮參拜並迎請范謝將軍、陰陽司、文武判官等神將出門,接著由八將團的成員入廟淨身參拜青山王,隨後舉辦升堂儀式,由廟方人員帶領廟內眾人脫帽跪地,大喊:「恭請王爺升堂!升堂!升堂!」隨後將青山王神轎抬出,並跨過金紙火象徵潔淨神轎之後展開遶境。遶境隊伍的最前導為福德正神與路關牌,路關牌上寫明當天遶境路線,以宣佈居民周知,福德正神為土地之神,熟悉路況因此在前頭為隊伍帶路。沿路上信徒紛紛擺設香案,而廟宇、爐主或是有財力的信徒則會布置華麗的紅壇充當自家神明的臨時行宮,準備供品與大量的煙火鞭炮迎接青山王到來。這些紅壇都成為觀看陣頭表演最佳的地點。青山王的隊伍以八將團為駕前護衛,並有敲馬頭鑼的清道伕,手持書寫迴避肅靜的長腳牌與儀仗刑具的衙役為青山王開道,避免閒雜人等穿越擋駕。之後為青山王的神轎,所到之處眾多迎接的信徒下跪祭拜,顯現萬華人對青山王十分崇信。遶境結束之後,青山王神轎以後退方式進入青山宮內,接著八將與廟內信徒下跪脫帽,高喊:「恭請王爺退堂!退堂!退堂!」至此遶境則圓滿結束。
青山宮所奉祀之枷鎖將軍,其中綠衣綠臉為枷將軍,紅衣紅臉者為鎖將軍。
青山宮所奉祀之枷鎖將軍,其中綠衣綠臉為枷將軍,紅衣紅臉者為鎖將軍。
廟方人員將青山王神轎抬出,並跨過金紙火象徵潔淨神轎之後展開遶境。
廟方人員將青山王神轎抬出,並跨過金紙火象徵潔淨神轎之後展開遶境。
青山王除了是原鄉惠安人的守護神之外,其也具有司法神的職能,配祀范謝將軍、枷鎖將軍、陰陽司等神明,主要功能在於稽查善惡,保境安民。
青山王除了是原鄉惠安人的守護神之外,其也具有司法神的職能,配祀范謝將軍、枷鎖將軍、陰陽司等神明,主要功能在於稽查善惡,保境安民。

文獻資料

條目參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