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宜蘭放水燈

宜蘭放水燈
*
放水燈活動在普渡前夜舉行,有用厚紙板製作的硬式蓮花燈和傳統的水燈頭,圖為近處的蓮花燈與遠處燃燒的水燈頭。
資產類別: 民俗-民俗-儀式、祭典、節慶
所在地址: 宜蘭縣宜蘭市
公告日期: 公元2009年01月21日
創建/起源年代: 無公告資訊,據民間傳說至少有百餘年歷史
攝影者: 張書榮
經 緯 度: 121.75660,24.75034
指定/登錄機關: 宜蘭縣政府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第0980000324號
資產保存者: 民俗-儀式、祭典、節慶

指定/登錄理由

「宜蘭放水燈」在宜蘭有其歷史傳統、文化內涵及民俗意義,具有特殊的地域特色,值得登錄,並進行各項保存及推廣活動。

發展源流

宜蘭放水燈為中元祭典中重要的1項活動,道光元年(公元1821年)時,噶瑪蘭通判姚瑩設厲壇於北郊,祭祀開蘭以來的死者,此後宜蘭中元祭有清楚的輪廓,規模也日益盛大。

宜蘭中元祭原由官方主導,後漸由地方重要人士接辦,而且有分區舉行、相互競爭的情勢出現。日治初期,發展到高峰,宜蘭城分為7個角頭,各有主祀的廟宇與領導的頭人(地方的意見領袖),在農曆7月輪番放水燈、普渡。反映出宜蘭城的經濟已達一定規模,足以支付如此龐大且頻繁的開支。7次的放水燈日期、角頭主廟與區域分別是:
放水燈日期(農曆) 角頭主廟 區域
6月30日 城隍廟 市場內
7月14日 天后宮 中北街
7月17日 五穀廟 南門街
7月20日 慶和廟 北門口
7月22日 新民堂 東門
7月25日 靈惠廟 十六崁街
7月30日 慈雲宮 西門

(註:表格轉引自〈蘭陽博物電子報〉第65期 〈榮與衰〉一文)

但從昭和10年(公元1935年)開始,中元放水燈普渡由7回併為3回。昭和12年(公元1937年),臺灣進入戰時體制,日本政府要求將放水燈限縮為1次。隔年,因對大陸地區戰事的擴大,中元雖仍有1次祭祀,但是以節約為原則,放水燈遊行等則取消,直到戰後才又恢復舉辦。

戰後據說有1名在北館市場賣麵龜的小販,因長年飽受病痛之苦,所以求助城隍爺,經城隍爺指示,組織1隊吹鼓陣繞行宜蘭城。而後其表兄弟─當年糖油金會主事者─在繞行宜蘭城後,帶領民眾至宜蘭河畔放水燈,使得禁止數年的放水燈活動延續了下來。

據推估放水燈的活動在戰後曾增加為8次,除了原有的廟宇外,增加了慈安寺,在農曆7月11日放水燈,7月12日普渡。後因政府推行節約民俗活動,自民國42年(公元1953年)起,宜蘭市也配合將放水燈活動改在14日,普渡改於15日。直到民國48年(公元1959年),據耆老表示,當年因城隍爺指示,將放水燈改回農曆6月底,7月1日舉行普渡,此慣例延續至今。民國64年(公元1975年)時,宜蘭市的地方人士在申請未經核准下,舉行放水燈遊行,事後警方查到2名帶頭遊行人士,最後以罰鍰結案。

宜蘭城的中元祭典活動,長久以來以宜蘭市城隍廟為中心,屬地方人士自動自發、約定成俗的活動,沒有正式的組織與制度。民國84年(公元1995年)時,曾有意在城隍廟的組織架構下,成立宜蘭市城隍廟中元慶典委員會,但後來沒有順利運作。民國89年(公元2000年)時,地方人士成立宜蘭縣宜蘭市中元民俗文化推展協進會,負責統籌中元祭典、水燈祈福等事宜。

主要特色

道教稱農曆7月15日為中元節,是地官赦罪之日,因此道士在這天誦經,做法事,以三牲五果普渡十方孤魂野鬼;7月15日同時是盂蘭盆節,「盂蘭盆」一詞與佛經中目連救母的故事有關,原意為「救倒懸」,也就是解救在地獄裡受苦的鬼魂。目連使其母脫離餓鬼之苦後,告訴佛祖,將來佛門弟子行孝順者,亦應奉盂蘭盆供養。佛祖聞言大悅,便傳言弟子們,年年7月15日,為七世父母作盂蘭盆施佛與僧,從此供盂蘭盆的習俗便廣為流傳。因為盂蘭盆會和中元節的目的都在普渡眾生,時日一久,兩者的界限就逐漸模糊。農曆7月的中元祭典,在臺灣一向為盛事,在宜蘭地區,著名的中元祭典除了頭城搶孤,在公元1930年以前,以宜蘭城7次的普渡最是盛事。

宜蘭市每年農曆6月底舉行放水燈,水燈施放有開光引道普渡孤魂野鬼之說,為中元祭典中重要的1項活動。宜蘭放水燈活動原本只有水燈首,後形成13燈首。13燈首的構成,有其不同的分工與意義,隨著時間、環境的演變,目前的規劃工作由協進會主導。
  戰後初期城隍廟為中心的市場普渡燈首 宜蘭縣宜蘭市中元民俗文化推展協進會普渡燈首
水燈首 糖品擔 宜蘭市北館商合會
主會 眾魚商 宜蘭市魚商
主醮 眾肉商 宜蘭市南館肉類商小組
主壇 眾菜商 宜蘭市南館菜商小組
主普 眾弟子 宜蘭市蔬菜批發小組
三官首 雜貨食品 宜蘭市雜貨商小組
平安首 雞鴨商 宜蘭市南館雞鴨商小組
觀音首 果子商 宜蘭縣眾信士
福德首 尚無此首 宜蘭市北館肉類商小組
發表首 尚無此首 南館豆腐商小組
招財首 尚無此首 宜蘭市東門觀光夜市
進寶首 尚無此首 宜蘭市綠九市場自治會
大士首 尚無此首 宜蘭市青果批發小組
(註:表格轉引自〈蘭陽博物電子報〉第65期 〈十三燈首〉一文)

放水燈活動由各商會組成的花車、陣頭,遊行宜蘭市區,各燈首會以花卉、蔬果、動物等材料,或自己販售的各項物品裝飾遊行花車。放水燈在普渡前夜舉行,行進有一定順序,水燈首的陣列領先啟行,接著主會、主醮、主壇和主普,中段有三官首、大士首、發表首、觀音首,後段有招財首、進寶首、平安首和福德首。遊行至宜蘭河濱,進行放流水燈,點亮燈具,放至水面漂流。燈具有用厚紙板製作的硬式蓮花燈和傳統的水燈頭,宜蘭傳統水燈頭也分2種,1種是廟形,有蹺脊剪紙裝飾,庭前有花草;另1種則是白紙牆紅屋頂樸實古屋型。
放水燈活動包含籌備水燈及豎燈篙,以招引水中孤魂至陸地共享祭祀。
放水燈活動包含籌備水燈及豎燈篙,以招引水中孤魂至陸地共享祭祀。
放水燈時將其內部點燃蠟燭、焚起紙厝內紙錢,逐漸流向外海,為水中孤魂照路。
放水燈時將其內部點燃蠟燭、焚起紙厝內紙錢,逐漸流向外海,為水中孤魂照路。
宜蘭傳統水燈頭分有蹺脊剪紙裝飾的廟形,和白紙牆紅屋頂的樸實古屋型。
宜蘭傳統水燈頭分有蹺脊剪紙裝飾的廟形,和白紙牆紅屋頂的樸實古屋型。

文獻資料

條目參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