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善化庆安宫

善化庆安宫
*
善化庆安宫三川殿的正门左右两侧为木雕的螭虎团炉窗,相当典雅,正门旁为清代所遗留的石狮。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台南市善化区东关里中山路470号
公告日期: 1997年04月02日
创建/起源年代: 善化庆安宫前身为文昌阁(诸罗县文庙),建于清康熙48年(公元1709年),后因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发生地震,将文昌阁震垮,街民重建之后自大天后宫分灵香火,改奉妈祖为主神,并命名为庆安宫。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0.28995,23.13275
指定/登录机关: 内政部
公告文号: 台内民字第8674829号
资产保存者: 善化庆安宫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1.该庙创建年代甚早,目前遗构多为清嘉庆至同治所作,就为早期善化地区地方自治及社会权力运作中心,对善化之发展历史研究颇具意义。

2.该庙所在地为明郑时期沉光文教学处,清康熙48年以前为诸罗县文庙、武庙所在,民国48年后为义学所在。

3.该庙现有主体建筑为民国34年至38年间聘请大陆唐山师傅所建,在史上有特别的意义。

4.该庙拜亭藻井、正殿大木结构以及由府城已故名画师潘春源所绘壁画,均极优异,具有艺术价值。

发展源流

善化庆安宫主祀天上圣母,当地人称老二妈,为当地16个村庄的信仰中心,其神灵源头来自台南的大天后宫,为表饮水思源,庙方定期至大天后宫谒祖进香。后殿为武圣殿,主奉关圣帝君,系由位于营盘尾的大武垄巡检司衙署内迎请而来,旧址约在今善化牛墟一带。观音佛祖则分灵自名剎─六甲赤山龙湖岩,是少见的青斗石观音,因此善化庆安宫之观音佛祖与赤山龙湖岩、大岗山超峰寺同享盛名。

善化庆安宫前身为清康熙48年(公元1709年)设立之诸罗县文庙,奉祀五文昌夫子,是当时文人求学的地方,可见当时善化文风鼎盛,至清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台南地区发生地震,将文昌阁震垮,善化地区民众洪精义(生卒年不详)号召募款,发起重建,且至台南大天后宫分灵妈祖前来奉祀,将原文昌帝君改祀后殿。此外也由营盘尾迎请大武垄巡检司武庙之关圣帝君、赤山龙湖岩观音佛祖一同入祀,并取庙名为庆安宫,至此由文昌阁转型为妈祖庙,成为善化人之信仰中心。日治时期,明治40年(公元1907年)与大正3年(公元1914年)各有修建,日治晚期因皇民化运动遭到拆毁,庙宇荡然无存。战后民国36年(公元1947年)善化仕绅王鹄朱(1878-1962)及陈茂坤(生卒年不详)等人发起在原址重建庙宇,于年底完工,并将妈祖迎回安座。民国70年(公元1981年)增建钟、鼓2楼于东西两厢。民国86年(公元1997年),受指定为3级古迹,县市合并后改制为台南市定古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感念明末大儒沈光文在善化创立东吟诗社,并于当地传道讲学,救济平埔族原住民,为善化的文化发展贡献良多,因此特于民国71年(公元1982年)雕塑沈光文神像,与五文昌夫子并列(五文昌夫子:梓潼帝君、文衡帝君、孚佑帝君、大魁夫子、朱衣神君),奉为第六位文昌夫子,奉祀于庆安宫沈光文纪念馆之内,并于每年的农历8月丁日(取8月干支中有「丁」的日子,象征人丁旺盛)举办文昌夫子祭典,延续清代文昌阁时期的传统,由清光绪14年(公元1888年)所创立聚奎社的42位先贤的后代子孙轮流致祭。

主要特色

善化庆安宫现今建筑本体为二战之后,于民国34年至38年(公元1945至1949年)4年之间所建完成。当时聘请唐山的木作匠师担纲完成,其石雕构件则为清嘉庆同治年间旧庙的遗构重新利用,因此仍保有不少清代石雕的风格遗迹。庆安宫的庙宇格局为三落三间起的庙宇,具有三川殿、拜亭、与正殿以及过水廊,虽已属于近代重建,但仍保留传统的庙宇格局,十分可贵。

三川殿的正门左右两侧为木雕的螭虎团炉窗相当典雅,正门旁的石狮造型朴实,与大多的石狮狰狞的表情不同,显得相当讨喜可爱,其中公狮张口、母狮闭口的形制为传统作法,是清代所遗留下来的石狮。左右龙虎堵施作方式不同,龙堵为剪粘作品,透过剪黏所呈现的鳞片堆栈有秩,且龙身部分藏于云中,显示出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形象,而对着龙子喷水则有着苍龙教子的意义。右边虎堵则为泥塑,以二虎游林为题,呈现雌虎带着小老虎一同于林中嬉戏,其中小老虎表情生动,逗弄着母亲的尾巴,造型十分的可爱。三川殿的屋顶装饰不多,主要为近代整修后重新安上的交趾陶,造型精致,神情生动不失古味。

善化庆安宫最精采的部分当属于位于庙宇正中央的拜亭,多数庙宇正殿与三川殿之间是保留1个空间作为天井,可供采光与通风,部分的庙宇则是在此处建设拜亭以供信徒在此参拜而不受风雨干扰,而庆安宫的拜亭则配合三川与正殿的距离兴建,跨距之间相隔甚远,显得十分的巨大,此规模在全台湾已相当罕见。此外,唐山匠师于拜亭上方设计藻井,此藻井采用四方转八卦的形式,层层紧密细致的斗拱撑起整个屋顶,不使用一钉一铆,十分的华丽精彩,是台湾建筑史上的佳作。

庙宇的彩绘方面则由潘春源(1891-1972)与丁清石(1940-2004)所完成。潘春源负责壁画与木构彩绘,正殿左右两侧的三顾茅庐与渭水聘贤采用水墨画笔法创作,用笔细腻,人物的表情姿态相当生动,为潘春源的代表作品。曾经获得薪传奖肯定的丁清石负责门神的彩绘,人物表情温和,线条圆润。
庆安宫的拜亭则配合三川与正殿的距离兴建,跨距之间相隔甚远,显得十分的巨大,此规模在全台湾已相当罕见。
庆安宫的拜亭则配合三川与正殿的距离兴建,跨距之间相隔甚远,显得十分的巨大,此规模在全台湾已相当罕见。
唐山匠师于拜亭上方设计藻井,采用四方转八卦的形式,层层紧密细致的斗拱撑起整个屋顶,不使用一钉一铆,十分华丽精彩,是台湾建筑史上的佳作。
唐山匠师于拜亭上方设计藻井,采用四方转八卦的形式,层层紧密细致的斗拱撑起整个屋顶,不使用一钉一铆,十分华丽精彩,是台湾建筑史上的佳作。
善化庆安宫主祀天上圣母,当地人称老二妈,为当地16个村庄的信仰中心,其神灵源头来自台南的大天后宫。
善化庆安宫主祀天上圣母,当地人称老二妈,为当地16个村庄的信仰中心,其神灵源头来自台南的大天后宫。

文献资料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