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后龙慈云宫攻炮城

后龙慈云宫攻炮城
*
炮城的形制为分设内外2城,外城以木板拼筑而成,高约2层楼,外部施以彩绘并设有城门装饰,竖立于慈云宫前庙埕街头。
资产类别: 民俗及有关文物-节庆
所在地址: 苗栗县后龙镇中龙里三民路120号
公告日期: 2009年01月09日
创建/起源年代: 起源年代目前并不可考,依据传说应始于清治时期,经慈云宫妈祖指示而开始办理,故其源起时间应晚于慈云宫建庙之清乾隆36年(公元1771年);另有《后龙镇志》指出该活动可能于中日甲午战争开始后才首次举行,时间应为光绪20年(公元1894年)之后。
摄影者: 苗栗县政府
经 纬 度: 120.78687,24.61458
指定/登录机关: 苗栗县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0987500293号
资产保存者: 后龙慈云宫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攻炮城原为台湾传统民俗活动,但曾中断。后龙慈云宫于民国73年(1984年)重现,其中器物制作与民俗工艺有其特殊性,搭配当地岁时节庆元宵节,是后龙生活圈内重要的活动。

发展源流

「攻炮城」,又称为「射炮城」。所谓「炮城」便是指高挂长竹竿上用布糊成或铁皮制成如城堡似的城,里面装上易燃的火药与爆竹。早期在大陆地区,攻城炮活动源于军事活动,因为攻占城池必须先攻破军事中心才能成功,而此种行为到了民间后转化成为象征性的娱乐活动,人们制作炮城来象征1座城池,再将能引燃炮城的导火线设置在炮城中间,参与竞赛的人们竞相把手中的鞭炮扔向炮城,顺利点燃炮城的人便象征性的「攻破」了「城池」,自然能得到战利品。之后「攻炮城」的习俗在民间延续,盛行于安溪、泉州、闽南一带,逐渐成为春节结束前用以庆祝元宵节的1种娱乐活动。

依据泉州当地民众相传,攻炮城是从明代军营理的军事训练活动演变而来的,据说当年郑成功在闽南操练水师时,部将洪旭创作这个游战方式,让士兵在军事训练之余,练习抛掷来锻炼瞄准技巧,同时提高作战能力。而随着郑成功渡海来台,这个游战方式也随之流传到台湾。因此在台湾与闽南各地,皆有元宵习俗「攻炮城」的相关活动,内容也大同小异,较有名的有台北「内湖上元节攻炮台」、苗栗的「后龙攻(射)炮城」,以及屏东客家的「六堆攻炮城」。

后龙慈云宫「攻炮城」活动,便是于每年元宵节在现今苗栗县后龙镇慈云宫前举行。其由来主要有2种说法,其中较广为人所知的传说,是清朝苗栗重要通商口岸后龙港因往来贸易人士众多,带来病源。曾有1年瘟疫严重肆虐,地方人士向当地信仰中心的慈云宫主神妈祖祈求平安,妈祖指示在庙前架设炮城,以投掷鞭炮来驱赶瘟神。因鞭炮硝火产生消毒作用,果真瘟疫停止、疫情不再蔓延,这项传统也保留了下来。另外1种说法为中日甲午战争之后,清廷战况不利,地方为了激发民族意识与爱国情操,有同仇敌忾的团结心,所以在元宵节时,安排1项别有用心的活动,便是于慈云宫前举办射炮城,而后一直流传至今,演变成为后龙地区每年元宵最盛大的民间娱乐。

后龙地区在日治时期仍有举办「攻炮城」,但后来中断了数十年,直到民国73年(公元1984年)才恢复举办。以前的炮城较简陋,由木材制作,以3根竹竿支撑,炮城悬挂在中间,奖品也只有毛巾、肥皂等日常用品,后来经不断改良,设备更为坚固易操作,奖品也越来越丰富。民国96年(公元2007年)开始由苗栗县政府招标传播公司承制,首奖改为黄金,开始吸引大批参与者与观光人潮,并于民国98年(公元2009年)受县政府公告成为苗栗县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

主要特色

在中国大陆,早期炮城的设置较为简单,多半是取用手边能得的材料,简单制成,但在后龙地区,攻炮城活动在近年来已经越来越特殊化,规模盛大,且炮城的形制也日趋繁复。民国73年(公元1984年)恢复办理时,活动进行的方式主要是在元宵节前3天,于慈云宫庙埕地面、以铁皮制作出城堡形状的炮城,并在庙埕中央竖立1支竹竿(或铁竿),竿顶上绑上1个滑轮,其上置绳子牵引比赛用的炮城。炮城中央开有1道小城门,城堡内有桶子装火药和连珠炮,比赛时将炮城先升到竹竿一半高度,参与民众将小排炮瞄准后丢掷,如成功攻入城门引燃城堡内的火药及鞭炮,代表攻下炮城,可获奖赏。炮城的悬挂高度可由绳子升降调整,逐次升高,射中的炮城高度越高奖赏也越丰富。

后龙攻炮城的活动方式,从民国96年(公元2007年)开始有明显转变,原因是从该年开始,活动由苗栗县政府招标传播公司承制,有关炮城的形制也自此时开始改变。炮城分设内外2城,外城以木板拼筑而成,高约2层楼,外部施以彩绘并设有城门装饰,竖立于慈云宫前庙埕街头,华丽壮观。外城内部竖立2组钢索架,分别系上2座内城,内城使用钢骨结构与铁皮制成,表面亦加上城墙彩绘,大小高约1公尺,宽约30公分,中央开1小门;1座悬挂于4丈(约12公尺)高处,提供学生组炮射;另1座有5丈(约15公尺)高,为成人组之目标。参赛者射中后引信燃烧,裁判随即遥控钢索下降,再重新装置火药。活动时间亦延长,改为农历1月13至15日3场,自晚上7时至10时间举行。同时设有多位裁判与工作人员,负责主持竞赛进行,并维护现场秩序与安全,奖品也改为金币以及家电用品以吸引民众参加,增加观光效益。

在台湾各地的闽客移民聚落中,仍有为数不少的社群保留攻炮城习俗,尤其在屏东六堆的客家聚落中流传有百余年且未曾中断。但除了后龙地区,其他地区的攻炮城并无明显与当地信仰结合的案例,因其起源传说类似于台南盐水蜂炮,都是地方神祇指示信众燃放鞭炮以驱除瘟疫,因此后龙攻炮城在民俗研究中常与盐水蜂炮一同讨论,可说是后龙攻炮城与其他地区攻炮城不同之处。然而该活动在后龙地区曾经中断,目前的形制、规模多半是民国96年(公元2007年)委外办理时奠定,已不具备盐水蜂炮在蜂炮巢制作与施放上所保有的宗教意涵与禁忌,主要以增加观光人潮、促进地方发展为取向。尽管该活动有商业化趋势,其凝聚居民团结意识的大原则仍未改变。
炮城会逐次升高,参与民众射中的炮城高度越高,奖赏也越丰富。
炮城会逐次升高,参与民众射中的炮城高度越高,奖赏也越丰富。
小炮城的悬挂高度可由绳子升降调整,民众将小排炮瞄准后丢掷,如成功引燃即代表攻下炮城。
小炮城的悬挂高度可由绳子升降调整,民众将小排炮瞄准后丢掷,如成功引燃即代表攻下炮城。
炮城分设内外2城,外城以木板拼筑而成,高约2层楼。内城使用钢骨与铁皮制成,表面亦加上城墙彩绘,大小高约1公尺,宽约30公分,中央开1小门。
炮城分设内外2城,外城以木板拼筑而成,高约2层楼。内城使用钢骨与铁皮制成,表面亦加上城墙彩绘,大小高约1公尺,宽约30公分,中央开1小门。

文献资料

  • 1.文化部(不着年代)。〈台湾大百科全书:射炮城〉, 巫佩琪撰稿,最后修订日期2009年9月9日。
  • 2.文化部文化资产局(不着年代)。〈文化资产个案导览:后龙攻炮城〉。
  • 3.林慧莹(2005)。《台湾六堆客家传统体育之研究─以客家狮、攻炮城为例》,国立屏东师范学院体育学系硕士论文。
  • 4.陈正茂(2013)。《文化观光:台湾文化资产》。台北市:五南
  • 5.黄炳煌主修(2002)。《后龙镇志》,谢淸辉监修。苗栗县后龙镇:苗县后龙镇公所。
  • 6.刘还月(1989)。《台湾岁时小百科》。台北市:台原出版社。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