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学甲上白礁暨刈香

学甲上白礁暨刈香
*
「上白礁」原指返回福建泉州白礁慈济宫谒祖庙的祭典,今日已转变为至头前寮「白礁亭」遥祭的仪式。图为「前锋阵」中的人力肩扛蜈蚣阵,抵达白礁亭。
资产类别: 民俗及有关文物-信仰
所在地址: 台南市学甲区
公告日期: 2008年06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无公告信息
摄影者: 杨晴帆
经 纬 度: 120.18426,23.25241
指定/登录机关: 台南市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0970141209号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学甲慈济宫

指定/登录理由

1.依中华民国73年2月22日颁行之文化资产保存法第59条,以及传统艺术民俗及有关文物登录指定及废止审查办法认定具传统性、地方性、历史性、文化性、典范性。

2.其祭祖活动有其特殊性,深具时间深度与历史性,与地方开发史有密切关係,并整合学甲13庄,为臺湾刈香庙会指标性活动,具保存价值;上白礁祭典活动、请水火,具「饮水思源」、「香火薪传」之民俗意义;参与刈香之聚落组织固定,庙会中之蜈蚣阁具特色。

发展源流

学甲慈济宫主祀神明保生大帝,其信仰源自福建,乃中国大陆东南沿海一带广受崇拜的医神。学甲的保生大帝信仰可追溯至明永历15年(公元1661年),郑成功部队渡海来台,欲建立可开发屯驻之基地、并驱逐当时统治大员(今台南市)的荷兰人。郑成功部队中有许多福建沿海一带居民,其中1支来自保生大帝信仰起源地泉州府同安县白礁(今大陆地区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市角美镇)的军民,由1户李姓人家奉请家乡慈济宫的神明保生大帝及合祀的谢府元帅、中坛元帅森尊神像同来做为渡海保护神,农历3月11日于无荷兰驻军的将军溪畔头前寮登陆后驻扎,再继续往更内陆的学甲前进、屯垦。建立慈济宫之后,人口日多,又往邻近各地散居,先民在各地建立村落之后也建立庙宇,前来慈济宫分灵,并每年返回慈济宫庆典,形成区域性的信仰圈,称「学甲十三庄」。原本每年组队返回原乡福建泉州白礁慈济宫谒祖庙的祭典即为「上白礁」。后因渡海风险大、路途遥远、战事纷扰等种种原因,改在每年登陆日的农历3月11日来到登陆地头前寮「请水」遥祭对岸白礁祖庙。现可知于道光末年时,今日绕境、阵头排列、请水仪式内容,皆已经制度化颇有规模。上白礁祭典原属学甲地区的区级祭典,参与庙宇以学甲慈济宫的交陪庙、分灵庙、学甲13庄庙宇为主。

同样列为文化资产的「学甲刈香」是由「上白礁」繁衍而来,由于「上白礁」祭典绕境时,路线大抵固定由学甲慈济宫行经中洲,到达头前寮举行上白礁谒祖祭典后原路返回,但单日完成的绕境行程并没有真正踏行13庄。为符合神明照护保佑信众的原则,而不定期举行遍及13庄的大规模绕境祭典,即称「学甲大刈香」、「学甲香」。民国76年(公元1987年)前以神启为依归,请示神明、掷筊连得3圣杯之后方得举行。之后改以信徒代表表决决定。虽然没有固定年份举办,但为配合「上白礁」,日期固定在每年农历3月9日至11日。每回举办刈香,必定包含「上白礁」祭典。学甲刈香的绕行路线固定以3日走行至13庄,最后1天到头前寮白礁亭请水谒祖仪式后返慈济宫。

主要特色

学甲刈香3天绕境已经超越13庄47角头,参与的各村角头庙宇近60座。路线绵延超过百公里。是台湾最大规模的刈香庙会之一。而由于每年举办的「上白礁」,除了路线较短、时间仅1天,规模较为小,仪式的过程及人员组成皆类同,所以在结构及制度上最为完整。而不论1天还是3天的绕境行程,香阵队伍每日出发前,必定先至慈济宫「拜庙」由法师做法洁净各阵头后依序按照号码出发;每日行程结束后需回慈济宫行「入庙」礼。

绕境的阵头组成,结构上大致分为「前锋阵」、「闹热阵」及「主神阵」3部分。「前锋阵」是最前段负责开路、引路、报信息的队伍,顺序固定,其中最醒目的是以人力扛于肩膀上的「蜈蚣阵」,由后社集和宫负责装设。学甲蜈蚣阵采龙首、凤尾形式,平日首尾供奉于后社集和宫内,称为「蜈蚣公」。据信蜈蚣阵有避邪驱魔消灾的神力,阵中装设剧目主题为台湾西南沿海众刈香活动中,最为多样的1阵,办演剧目会每年掷筊决定。蜈蚣阵每年征选36名5到12岁孩童装扮为历史演义中人物,由各地信徒登记掷筊确定,缴纳一定费用,以供治装、装饰、人力工资等等,并派出1名男丁协力抬行。所费人力甚众,极为劳苦,雇用的扛工曾有罢工情事,亦有数年协商军方出力帮忙,然经主办委员们几次掷筊请示神明仍未获得应允改变,故今日仍维持人力扛抬。

第2部分「闹热阵」,乃由13庄及各参与的角头庙宇的综合队伍,基本上是1间庙宇派出1顶神轿、1个艺阵,但也有较大的庙宇派出多个阵头,亦有较小庙宇仅派神轿出阵。各个角头庙宇所派出之艺阵无不争奇斗艳,其中最具带代表性的有下社白礁宫「哪咤闹东海」、「董汉寻母」、宅口兴太宫「五虎平西」、「太子伏龙」、罗姓角「八仙棚」、三角仔清保宫「八仙过海」、后社圣和宫「郭子仪大战乌凤仙」以及焕昌文衡殿「唐明皇游月宫」等。各庙宇的排列顺序亦依各庄头编列「行列号顺表」,需依其顺序行走。原本每年顺序不一,但自民国70年(公元1981年)之大刈香之后,顺序大致固定,然则其中也有一些特殊顺序从来不变:因为是路线上的第1站,所以新寮普济宫必列首号轿;大湾清济宫、后社西龙宫、集和宫、圣和宫以及学甲寮慈照宫因历史渊源而有特殊地位不列编号,在「闹热阵」最末、「主神阵」之前护卫。但其中的大湾清济宫则因神轿一度不被允许与慈济宫神轿同时进入白礁亭,于民国76年(公元1987年)退出上白礁。

最后的「主神阵」亦有固定阵头神轿次序,其中最重要的即是慈济宫最古早的神像「保生二大帝」所在神轿,民国78年(公元1989年)起改乘坐以车载式两层豪华「辇宫」。

学甲慈济宫的「上白礁」及「刈香」组织严谨系统绵密,不仅彰显其作为区域祭祀信仰群体「十三庄」中心;在历史过程中也连结了国家政治对于中国大陆的意想情怀而茁壮,而其行列中仍存有许多传统艺阁、阵头,甚至有许多仍保有古风,由各村落自发团练而起,在艺文层面上也有重要意义。
学甲上白礁的对象包含学甲慈济宫的交陪庙、分灵庙、学甲13庄庙宇,数量众多,图为多顶神轿进入白醮亭的实况。
学甲上白礁的对象包含学甲慈济宫的交陪庙、分灵庙、学甲13庄庙宇,数量众多,图为多顶神轿进入白醮亭的实况。
「请水」遥祭对岸白礁祖庙实景,数字乩童于水边灵动进行仪式。
「请水」遥祭对岸白礁祖庙实景,数字乩童于水边灵动进行仪式。
香阵队伍每日出发前,必定先至慈济宫「拜庙」后依序按照号码出发。图为神轿辇宫自慈济宫牌楼前出发一景。
香阵队伍每日出发前,必定先至慈济宫「拜庙」后依序按照号码出发。图为神轿辇宫自慈济宫牌楼前出发一景。

文献资料

  • 1.黄文博(1994)。《南瀛刈香志》。台南:台南县文化中心。
  • 2.黄文博、涂顺从(1996)。《学甲慈济宫》。台南:财团法人学甲慈济宫
  • 3.学甲慈济宫(2008)。《学甲慈济宫戊子年香科上白礁谒祖绕境祭典》手册。台南:财团法人学甲慈济宫董事会。
  • 4.谢贵文(2007)。〈当前台湾保生大帝信仰的发展-以全国保生大帝庙宇联谊会为中心的分析〉,《台北文献》161期,页153-175。台北: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 5.林美容(2008)。《祭祀圈与地方社会》。台北:博扬文化。
  • 6.黄丽芬(2002)。《保生大帝信仰文化意涵的研究-以台南县为例》。国立台南师范学院乡土文化研究所硕士论文。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