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头城抢孤

头城抢孤
*
头城抢孤虽不是全台所独有的抢孤活动,但却是规模最大、孤栈高度最高者,在日治时期便极负盛名。
资产类别: 民俗及有关文物-节庆
所在地址: 宜兰县头城镇
公告日期: 2006年12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无公告信息
摄影者: 黄基峰
经 纬 度: 121.82245,24.85992
指定/登录机关: 宜兰县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0950007040号
资产保存者: 宜兰县头城镇中元祭典协会

指定/登录理由

具备登录基准,其评定基准包括:
1.传统性:具有古昔生活传承,风俗形成与发展者。

2.地方性:民俗其形成与发展具地方特色,或与其他地区有显着差异者。

3.历史性:由历史事件形成,具有纪念性意义者。

4.文化性:具有特殊生活文化价值者。

5.典范性:民俗活动具有示范作用,可显示其特色者。

发展源流

头城抢孤为阴历7月底关鬼门之际,于宜兰头城地区所举行中元祭典的最后一环。头城举行大规模的抢孤活动,必须从头城,甚至兰阳地区的历史谈起。清嘉庆元年(公元1796年),率领大陆移民进入宜兰平原屯垦的领袖人物吴沙(1731-1798),他们在乌石港南方筑土围(今头城)占领垦地。经历激烈争斗,以及传染病的感染,汉人拓垦噶玛兰平原。当汉人在兰阳平原逐渐安定后,为纪念蒙难孤魂,宜兰人对农历7月的普度非常慎重。再者,由于头城是汉人入垦宜兰的第1站,死伤格外惨重。所以,在头城地区举行的普度祭典,意义格外深远。

传统的抢孤形式是在各家户门前排列供品,让乞丐、游民夺食,此「门口抢孤」的行为,有着赈济孤苦的意涵在其中。而后,门口抢孤转成将供品集中摆放在一地让人抢夺的「集体抢孤」形式(也有一说指出集体抢孤先于门口抢孤,后才又从门口抢孤转回集体抢孤)。清光绪年间,台湾巡抚刘铭传以安全为理由下令全台禁止抢孤活动,但民间零星地在各地举行,据推测抢孤可能在日治时期,已转变由擅长攀爬者组队参加。头城抢孤在昭和12年(公元1937年)后停办,原因可能在于芦沟桥事变之后的中日战争与其后的二次世界大战。

战后,头城又恢复了抢孤活动。恢复抢孤后,发生意外伤亡之事,引起大众的疑虑。后虽已设安全网,仍有抢孤者受伤。民国38年(公元1949年),一方面当时正逢戒严时局严峻,抢孤被明令禁止,另一方面鉴于危险性、活动经费浩大,以及恐供品放置时间过长易变质等原因而停办。

民国80年(公元1991年)前后,一些地方人士有意复办抢孤,当年适逢开兰(开垦宜兰)195周年,宜兰县政府举办一系列活动,也将头城抢孤列入活动系列中。此次抢孤活动最明显的转变有2点,第一是抢孤者的目标不再是供品,而是在最上端的顺风旗。由于航海者相信此旗是海上航行时的守护符,所以不少人不计高价来购买,基于此原因而受到抢孤者和航海人士的喜爱;第二是抢孤逐渐由传统的宗教活动演变成观光民俗活动。

头城抢孤在民国80年(公元1991年)复办后,其后又经历几次停办与复办。主办单位原本为头城镇民代表会所成立的头城镇中元祭典委员会,为促进地方参与以及经费的筹措,于民国92年(公元2003年)改为社团组织运作的模式,成立宜兰县头城镇中元祭典协会。

主要特色

头城抢孤是中元祭典仪式的一部分。道教称农历7月15日为中元节,是地官赦罪之日,道士在这一天诵经,做法事,以三牲五果普度十方孤魂野鬼。7月15日也是盂兰盆节,「盂兰盆」一词与佛经中目连救母的故事有关,原意为「救倒悬」,也就是解救在地狱里受苦的鬼魂。目连使其母脱离饿鬼之苦后,告诉佛祖,将来佛门弟子行孝顺者,亦应奉盂兰盆供养。佛祖闻言大悦,便传言弟子们,年年7月15日,为七世父母作盂兰盆施佛与僧,从此供盂兰盆的习俗便广为流传。由于盂兰盆会和中元节的目的都在于普度众生,时日一久,两者的界限就逐渐模糊。

头城抢孤是全台抢孤活动中规模最大,孤棚与孤栈高度也是全台第一。据史料记载,头城抢孤是在农历7月底关鬼门关之前,搭建孤棚和饭棚各1座,以准备抢孤。孤棚是由12根高约10丈(约32公尺高)的杉木为支柱,柱顶建平台,上竖13座高度约10余丈,周围缀满祭物的竹编孤栈,孤栈顶端有「顺风旗」。孤栈安置完妥后,再于棚柱涂以厚厚的牛油。

抢孤竞赛在子时(约于午夜11点之后)举行,活动由道士将束香插在包子上朝地面掷下,这个仪式称之为「进包仔香」或是「射包仔香」,而后步下法坛围绕着七星灯,念诵真言撒下1撮盐米,并且吹动法角完成祭典,紧张刺激的抢孤随之登场。

参与抢孤的队伍听到大锣一响,即上前抱住棚柱开始攀爬,攀爬孤棚的队员利用麻绳绞住油滑的棚柱,并且以迭罗汉的方式,将第1名队员顶向空中,使他尽量可以到达攀上孤棚的高度。首名参赛者翻上孤棚后,先将糕饼倾落地面,由地面人群抢拾,随即继续爬上孤栈,争夺栈顶所悬挂的「顺风旗」。

对为何要抢孤,目前有2种看法,1种认为是普度结束后,孤魂野鬼应该各归其所,但可能有些鬼魂仍赖着不走,所以借着抢孤的庞大声势,吓走这些鬼魂;另1种则认为抢孤是以人来象征鬼,用抢孤者凶暴的动作,来象征鬼魂凶暴地抢食供品。有学者认为抢孤的改变,也正是台湾民间对鬼魂的观念改变。过去的人认为鬼是边缘者,而边缘者也是凶狠的,今日的人还是认为它属边缘,但是现今的人对边缘者比较能够控制,因此威胁性降低。另一方面,民众开始以怜悯的眼光看待边缘者,也因此抢孤在民间观念的改变下,形式发生变化,由原来粗暴的抢夺演变成有规则的竞技。
抢孤者爬上孤栈,须争夺栈顶悬挂的顺风旗,顺风旗还挂有纯金金牌1面,爬至顶端的抢孤者以镰刀砍断绳索取下,就算赢得胜利。
抢孤者爬上孤栈,须争夺栈顶悬挂的顺风旗,顺风旗还挂有纯金金牌1面,爬至顶端的抢孤者以镰刀砍断绳索取下,就算赢得胜利。
抢孤者翻上孤棚后,先将孤棚上的糕饼洒往地面给人群抢拾,再继续爬上孤栈。
抢孤者翻上孤棚后,先将孤棚上的糕饼洒往地面给人群抢拾,再继续爬上孤栈。
参加抢孤棚的队伍从涂抹了牛油的孤柱开始攀爬,需仰赖团队合作将1名队员顶到足以攀上孤棚的高度。
参加抢孤棚的队伍从涂抹了牛油的孤柱开始攀爬,需仰赖团队合作将1名队员顶到足以攀上孤棚的高度。

文献资料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