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鸡笼中元祭

鸡笼中元祭
*
鸡笼中元祭主普坛在夜色中大放光明。主普坛一向是姓氏呈现财力、物力的表征,轮值主普莫不竭尽所能将主普坛装点得亮丽耀眼。
资产类别: 民俗及有关文物-节庆
所在地址: 基隆市信义区
公告日期: 2008年01月29日
创建/起源年代: 咸丰年间的漳泉械斗,双方死伤众多,地方人士出面调解,自咸丰5年(公元1855年)开始,以字姓团体轮值主普。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1.77265,25.12591
指定/登录机关: 文化部
公告文号: 会授资筹三字第0972100852号
资产保存者: 15字姓宗亲会(轮值)

指定/登录理由

1.鷄龙中元祭具有特殊历史背景、文化价值及艺术价值,完整保存先民拓垦过程及文化内涵,并具有悲天悯人的情怀与普及外邦的国际观。

2.近年结合社区大学、海洋大学、青辅会,结合装置艺术与创意阵头,注入新活力,后续应结合艺文团队办理传承,提升在地团体演出素质。

3.近年累积丰富研究资料与文献纪录。

发展源流

在基隆的移民史上,移民间颇有嫌隙,时有冲突发生,在咸丰年间─有咸丰元年(公元1851年)和咸丰3年(公元1853年)等不同说法─的大规模械斗之后,经过协议,决定按照血缘关系共同组成『十一姓』,从咸丰5年(公元1855年)起轮流主普,负责普渡事宜。

姓氏轮值主普制发展至日治时期时,已演变成逐年竞赛、彼此互争之局面,11姓往往在主普祭坛、游行阵头、祭祀品等方面极力铺陈。中日战争爆发后,日本政府将中元祭多项活动停办,至民国37年(公元1948年),一些民俗活动才又恢复常态。民国41年(公元1952年),民政厅为厉行节约拜拜,改善民俗,并统一规定中元普渡于农历7月15日举行,使鸡笼中元祭改成13日迎斗灯、14日放水灯、15日普渡。

字姓轮值的中元祭典原来包括金、鸡、貂、石(金包里堡、基隆堡、三貂堡与石碇堡)整个大区域,后逐渐因行政区划的变化,成为现在的祭典区域。但仍可见「金鸡貂石」四字,纪念着普渡祭典的盛况。

姓氏轮值主普制最初由11姓轮流,后增加到15姓,据推估,姓氏轮值主普制于咸丰5年(公元1855年)开始进行时,应是选择当时在基隆地方上颇有势力的「十一姓」,具备相当资格与条件担负逐年轮值主普的重要工作。至日治时期,有11姓外他姓崛起,透过水灯与花车游行活动的参与,以展示实力。这些新兴姓氏甚至被推选为主普外3大柱─主会、主醮与主坛的办理者(由主普、主会、主醮和主坛4大柱的分区负责普渡事,此分法是因普渡法会有内、外坛之分,外坛环绕于内坛四周,形成完整祭祀区)。但中日战争爆发后,日本政府为节约物力,将多项鸡笼中元祭活动停办,大幅缩减规模,致他姓无足够竞争舞台。战后,11姓以外的他姓合组联姓会,加入战后主普的工作,成为第12个轮值主普的宗亲组织。后来郭、李、黄三姓自联姓会中脱离出来,使得中元祭的轮值主普达到15个。

民国73年(公元1984年),此中元祭典定名为鸡笼中元祭,为交通部观光局所制定的12项重要节庆活动之一,民国97年(公元2008年)鸡笼中元祭被指定为国家重要民俗。

主要特色

农历7月15日,佛教称之为盂兰盆节,道教则称为中元节。「盂兰盆」一词与佛经中目连救母的故事有关,原意为「救倒悬」,也就是解救在地狱里受苦的鬼魂。目连使其母脱离饿鬼之苦后,告诉佛祖,将来佛门弟子行孝顺者,亦应奉盂兰盆供养。佛祖闻言大悦,便传言弟子们,年年7月15日,为七世父母作盂兰盆施佛与僧,从此供盂兰盆的习俗便广为流传;中元节是地官赦罪之日,因此道士在这一天诵经,做法事以三牲五果普渡十方孤魂野鬼。因为盂兰盆会和中元节的目的都在普渡众生,时日一久,两者的界限就逐渐模糊。

鸡笼中元祭因应本地的开发经验,成为一个深具本地色彩的民俗祭典,以赛阵头代替打破头,达成社会和谐。也透过金钱赞助的募款活动,以及人员实际参与活动,动员同姓宗亲力量、凝聚同姓宗族意识,逐渐淡化以往原乡的地域观念,促成混合血缘与地缘的新乡在地认同。

鸡笼中元祭从农历7月1日的子时(23时至凌晨1时)举行开灯仪式,照引阴间鬼魂返回人间享受供奉;并于下午,于老大公庙,由轮值主普代表持钥匙打开龛门,象征开鬼门,使好兄弟到阳间接受普渡。

农历7月11日竖灯篙,竖立向阳全竹,邀请好兄弟来接受普渡。灯篙上悬挂旗帜和灯盏,据说灯篙愈高,招来鬼魂愈多,所准备的祭品必须愈丰富。

农历7月12日,经法师净坛后,由轮值主任委员、炉主等人开灯,使主普坛在夜色中大放光明。鸡笼中元祭的主普坛在日治时期,设置成固定建筑式的主普坛,后迁建于中正公园,主普坛1楼为中元祭祀文物馆。主普坛一向是姓氏呈现财力、物力的表征,轮值主普莫不竭尽所能将主普坛装点得亮丽耀眼。

迎斗灯绕境是在农历7月13日,平时多安奉在各姓会馆中的斗灯,会在游街后安奉至庆安宫内。斗灯通常是筒状容器内,点着1盏烛火,筒内放置一些象征物,一般来说斗灯代表个人的元辰,姓氏斗灯则代表着该姓氏全体。在推动鸡笼中元祭的主力上,各字姓团体既基于血缘关系,形成命运共同体,因此在历史传统上,就凝结为一些具有象征性的事物,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斗灯。由于鸡笼中元祭历史悠久,斗灯制作也较讲究,为宗亲团体的精神象征。

农历7月14日早上,在道士团诵经中开坛,为各姓祈安求福。也设置纸糊的翰林院、同归所等物,作为普渡时招引而来水陆孤幽的栖止之所。

农历7月14日晚间的放水灯游行是中元祭典中,各宗姓拚阵的最高表现,灯车、花车和阵头等民俗活动热闹登场、精彩绝伦,更象征了各姓的团结力量。

到了农历7月15日的子时,施放水灯来为水上孤魂照路,招引至陆地共享,使水陆两界孤魂靖安。人们相信水灯头漂得越远,该姓的运道就越旺。农历7月15日的上午,张贴红榜和黄榜,红榜昭告中元地官大帝及天神地祉,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黄榜用以告示本境孤魂前来听经受度,免受苦海沉沦。

晚上便是中元普渡,佛教所行的普施是以诵经、放焰口为主。祭品内容丰盛繁多,还有用面粉和牲醴雕制成的各种鱼虾鸟兽造型、吉祥图案和民间故事等等,一般普渡供桌分荤、素、西洋三连桌。到了晚间11时,也就是7月16日的子时,进行跳钟馗。普渡完毕,为恐好兄弟流连不返,以钟馗来驱离。

鸡笼中元祭关龛门的时间是农历8月1日,因为民间一般认为开龛门不可晚,关龛门不可早,让四方好兄弟能及时返回阴界。整个中元祭活动圆满结束后,由轮值主普的宗亲代表与次年轮值宗亲交接手炉,象征文化责任的传承。
农历7月14日晚间的放水灯游行是中元祭典中,各宗姓拚阵的最高表现,灯车、花车和阵头等民俗活动热闹登场。
农历7月14日晚间的放水灯游行是中元祭典中,各宗姓拚阵的最高表现,灯车、花车和阵头等民俗活动热闹登场。
祭品内容丰盛繁多,还有用面粉和牲醴雕制成的各种鱼虾鸟兽造型、吉祥图案和民间故事等等,一般普渡供桌分荤、素、西洋3连桌。
祭品内容丰盛繁多,还有用面粉和牲醴雕制成的各种鱼虾鸟兽造型、吉祥图案和民间故事等等,一般普渡供桌分荤、素、西洋3连桌。
农历7月11日竖灯篙,灯篙上悬挂旗帜和灯盏,邀请好兄弟来接受普渡。据说灯篙愈高,会招来愈多鬼魂,所准备的祭品必须更加丰富。
农历7月11日竖灯篙,灯篙上悬挂旗帜和灯盏,邀请好兄弟来接受普渡。据说灯篙愈高,会招来愈多鬼魂,所准备的祭品必须更加丰富。

文献资料

  • 1.文化部(不着年代)。中元祭祀文物馆。
  • 2.文化部文化资产局(不着年代)。文化资产个案导览〈鸡笼中元祭〉。
  • 3.王秋桂(1995)。《中国节日丛书-中元节》。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 
  • 4.李丰楙等(1991)。《鸡笼中元祭祭典仪式专辑》。基隆:基隆市政府。 
  • 5.《基隆中元祭:史实、记忆与传说》。台北:台湾学生。 
  • 6.国立艺术学院传统艺术研究中心(1989)。《鸡笼中元祭》。基隆:基隆市政府民政局。 
  • 7.陈纬华(1997)。记乙亥年「鸡笼中元祭」。台湾文献,48(1):155-177。 
  • 8.谢宗荣(2006)。《台湾的庙会文化与信仰变迁》。台北:博扬文化。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