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磺溪书院

磺溪书院
*
磺溪书院是一座七开间、二进、二护龙,带四垂亭之四合院式建筑。
资产类别: 古迹-书院
所在地址: 台中市大肚区磺溪里文昌一街10号
公告日期: 1985年11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光绪13年(西元1887年)
经 纬 度: 120.53937,24.15008
指定/登录机关: 台中市
公告文号: 74台内民字第357272号
资产保存者: 土地所有人(私有)︰磺溪书院管理委员会管理人︰台中市大肚区公所

指定/登录理由

具有保存价值(内政部指定,无法调阅原始档案)

主题导览

磺溪书院又称文昌庙,是一间结合学堂与庙宇的闽南式四合院建筑。殿内供奉五尊神明︰文昌帝君、孚佑帝君、文衡帝君、朱衣星君、魁斗星君,合称为「五文昌」,是古时科举时代掌管所有考试的神明。

拜殿是磺溪书院深具特色的建筑,为八柱歇山屋顶之设计,伫立在筑高的方形月台上,外角四柱为花岗石石柱,以防风雨侵蚀,内侧四柱为本柱,与大木结构接续。屋顶脊饰精美、剪黏图象生动,是拜殿的主要特点。拜殿前为宽广的中庭,铺面为少见的瓦质拼花地砖,中央铺有矩形拜石,在台湾传统书院建筑中相当少见。磺溪书院墙面砖雕更是细致,不仅造型、施工技术上相当精巧,甚至细部装饰及砖做工夫讲究,值得细细观赏品味。

发展源流

磺溪书院的前身称为「西雝社」也称为「文昌会」,是当代文人之结集场所。清嘉庆年间仕绅赵顺芳(西元1828-1895年)、杨占鳌(西元1794-1843年)创立西雝社,之後又发动社员倡捐来兴建文昌祠,做为论学之场所。

赵顺芳的儿子赵璧(西元1850-1902年)中举秀才,後起之秀辈出,崇文重道,蔚为风气。为了文风的推展与教育之普及,於清光绪13年(西元1887年)由赵顺芳(西元1828-1895年)倡议在文昌祠创设书院,名为「磺溪书院」,工程於清光绪16年(西元1890年)完成,正式成为学堂,从此地方文风日盛,为大肚地区造就不少人才,对於推展地方教化极具贡献。

二次大战期间,书院遭受盟军轰炸,厢房塌毁,几乎成了废墟,战後又不断遭窃即变卖庙产古物,历久失修,加上民国48年(西元1959年)逢八七水灾,屋墙更加严重毁损。

为保留文物,在地方人士极力奔走及政府机关支持下进行修复,并於民国74年(西元1985年)经内政部列为第三级古蹟。民国78年(西元1989年)磺溪书院建筑重修完成,为了不让书院内空无一物,由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补助各种文物的搜集与仿制,当时收集文物范围包含︰文昌神像、香炉、线装古籍、科举捷报、书院制度规约、山长眠床铺盥盆、童生篮、书画琴瓶等,使得磺溪书院成为全国古蹟书院中,软硬体文物设备非常充实的一所教育之地。

主要特色

书院是一座七开间、二进、二护龙,带四垂亭之四合院式建筑,前埕宽广,形式雄伟。三川殿较地面抬高数阶,以中央三开间为山门,燕尾翘脊屋顶由此左右层层分布,使七开间正面展布均匀。屋顶装饰不求华丽却非常精致,燕尾屋脊装饰着象徵能镇压火灾的鱼尾蛟龙一对。中门前有生动的青斗石狮一对,显出雕工的细腻力道。由山门而入是木构的柱廊,柱廊左右的斗仔砌砖墙上,各开一口砖砌之海棠形花式月门,形式精美为他处罕见,让空间的变化更为丰富。

书院以三川殿中央三开间为山门,门厅比地面高出三阶,讲堂则高出五阶。由正面观之,燕尾翘脊屋顶自山门左右层层降落,屋顶组合丰富壮丽,屋顶装饰不求华丽却非常精致,燕尾屋脊装饰着象徵能镇压火灾的鱼尾蛟龙一对,西施脊上施作图案简洁有力的剪黏作品,而三川殿正面垂脊上牌头以交趾陶的人物排列。

正殿主祀文昌帝君,堂内高悬「经天纬地」古匾,是清光绪15年(西元1889年)由书院董监乡绅同立。讲堂两侧与护龙厢舍相连接的过水廊外墙,由砖雕制作相当精美,更以装饰手法,在榫接处做出不同图案,从墙堵、门窗外框到半圆弧墙基,以及花瓶形廊门等,皆用镂刻花纹的砖雕装饰。

拜殿是磺溪书院最大的特色,台基前端有御路石,四周则以花岗石栏杆围起。拜殿为八柱歇山屋顶之建筑,伫立於筑高的方形月台上,外角四柱为花岗石石柱,以防风雨侵蚀,内侧四柱为本柱,与大木结构接续,内外功能分明。拜殿五顶造型具特色的剪黏作品,处处充满艺术之美。

磺溪书院於清光绪13年(西元1887年)创建至今,历经多次灾难,文物更是散失严重。时至今日,除了建筑与装饰之外,仅有正殿悬挂的「经天纬地」古匾,以及保存在大肚国小的铜钟是旧有文物,而悬挂在拜殿的「雅歌孝友」匾,则是近期仿制的匾额。

在建筑物方面,「磺溪书院」在台湾建筑史上具有极高之艺术价值,不仅造型、施工技术上非常精巧,墙面砖雕更是精美,细部装饰及砖做工夫讲究,可以称上是台湾砖工最考究的书院建筑。

每年农历2月3日为文昌帝君的寿诞,大肚区公所会举办文昌帝君祭,举行祭典并掷筊杯产生炉主。并且在升学考季前,在书院为考生举办盛大的祈福祭典,祈求文昌帝君保佑学子学业进步、金榜题名。
拜殿上方的戏狮木雕,神韵到位,工艺精致非凡。
拜殿上方的戏狮木雕,神韵到位,工艺精致非凡。
拜殿屋顶的剪黏装饰精致,造型与用色都属上乘。
拜殿屋顶的剪黏装饰精致,造型与用色都属上乘。
拜殿是磺溪书院深具特色的建筑,为八柱歇山屋顶之设计,伫立在筑高的方形站台上,外角四柱为花岗石石柱,以防风雨侵蚀。
拜殿是磺溪书院深具特色的建筑,为八柱歇山屋顶之设计,伫立在筑高的方形站台上,外角四柱为花岗石石柱,以防风雨侵蚀。
过水廊外墙有瓶子形状门框,象征平平安安。
过水廊外墙有瓶子形状门框,象征平平安安。
三川殿砖墙与窗户,造型古朴典雅。
三川殿砖墙与窗户,造型古朴典雅。
正殿上方高悬「经天纬地」古匾,是清光绪15年(公元1889年)由书院董监乡绅同立。
正殿上方高悬「经天纬地」古匾,是清光绪15年(公元1889年)由书院董监乡绅同立。
磺溪书院殿内供奉五尊神明︰文昌帝君、孚佑帝君、文衡帝君、朱衣星君、魁斗星君,合称为「五文昌」
磺溪书院殿内供奉五尊神明︰文昌帝君、孚佑帝君、文衡帝君、朱衣星君、魁斗星君,合称为「五文昌」
中门前的青斗石狮,造型生动、雕工细腻。
中门前的青斗石狮,造型生动、雕工细腻。
三川殿龙虎堵的砖雕,左面墙上雕着如意花瓶、石榴青葱,象征平安如意、百子聪明。
三川殿龙虎堵的砖雕,左面墙上雕着如意花瓶、石榴青葱,象征平安如意、百子聪明。

文献资料

  • 1.磺溪書院(1985)。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檢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advanceSearch/monument/19851127000003
  • 2.王鎮華(1986) 。書院教育與建築—臺灣書院實例之研究。
  • 3.林麗玲編(2014)。中華民國的書院。南投縣:臺灣省政府。
  • 4.閻亞寧主持(2018)。市定古蹟「磺溪書院」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臺中市:臺中市文化資產處。
  • 5.磺溪書院。臺中市大肚區磺溪社區發展協會網站。檢自:http://sixstar.moc.gov.tw/blog/88584810/knowHowFronListAction.do?method=doReadKnowHow&source=2&knowhowId=731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