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新港奉天宫

新港奉天宫
*
新港奉天宫坐北朝南,主要有3大殿,分别为三川殿、正殿、后殿,以及左右护龙和钟鼓楼。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嘉义县新港乡大兴村3邻新民路53号
公告日期: 1985年08月19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康熙39年(西元1700年)
经 纬 度: 120.34789,23.55675
指定/登录机关: 嘉义县
公告文号: 74府民一字第74114号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嘉义县新港奉天宫

指定/登录理由

具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主题导览

新港奉天宫於清嘉庆16年(西元1811年)落成,之後经历多次修建,并聘请名匠吴海桐(西元1867-1938年)、洪坤福(西元1865-?年)参与,如日治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由吴海桐主持受损较严重部分之重修,包括三川门、五门、前耳门和配殿;而三川殿上的剪黏,则是民国50年(西元1961年)重修时,采用名匠洪坤福的交趾烧作品。

除建筑工艺外,亦存日本时代制作的「新港奉天宫往郡进香大旗」及日治昭和3年(西元1928年)昭和天皇授权临济宗大本山妙心寺,致赠给20所台湾重要寺庙的「今上天皇御寿牌」、全台唯一御赐金花供奉桌上的虎爷等文物。每年「新港奉天宫天上圣母元宵遶境」民俗活动,出巡范围分布广阔,为期8天7夜。

发展源流

笨港於清乾隆时期以前为台湾中南部的重要贸易港口,因与中国之间海上贸易活动频繁,居民普遍信仰有海神之称的天上圣母。清康熙39年(西元1700年),居民创建天妃庙祀之,後改称为笨港天后宫。乾隆年间笨港溪(今北港溪)洪水肆虐,将昔日笨港街一分为二成笨北港与笨南港,加上河道淤积造成商务不便、漳泉分类械斗严重等因素,使旧南港街居民纷纷移居至麻园寮等地区,另建新南港街。之後相传水师提督王得禄(西元1770-1842年)与麻园寮地区居民提议建庙并捐款,清嘉庆16年(西元1811年)奉天宫落成。

清道光24年(西元1844年)与清同治10年(西元1871年)两度重修但仅留下庙史纪录,直至日治明治38年(西元1905年)发生嘉南大地震,奉天宫受损严重,包括三川门全毁,拜亭、正殿倾倒,後殿檐口柱断裂等,翌年开始进行部分整修。奉天宫於日治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聘请北部名匠吴海桐(西元1867-1938年),主持其余受损较严重部分之重修,所作部分包括三川门、五门、前耳门和配殿,并於大正6年(西元1917年)完工。後再历经增建,包括三川门剪黏重修,并采用名匠洪坤福(西元1865-?年)所作的交趾烧,後侧增建圣父母殿及香客大楼,前落两侧增建怀笨楼及思齐阁两座钟鼓楼等。

历次参与奉天宫修建的工匠,包括吴海桐在内,大部分皆为粤系匠师,因此该庙具有不同时期之粤派风格,为粤系匠师在台湾重要的作品,装饰之交趾烧亦为珍贵的古蹟文物。加上新港奉天宫供有全台唯一的御赐金花虎爷,并分灵遍布全台上千处,每年虎爷将军寿诞,分灵虎爷谒祖进香,全台虎爷大会师盛况空前。而元宵节的「天上圣母元宵遶境活动」,为感念清嘉庆年间捐资兴建奉天宫的十八庄居民,开始出巡十八庄活动,至今保存传统形式,出巡范围分布广阔,为新港地区年度重要的民俗活动,使新港奉天宫充满值得保存的历史、文化、艺术等价值。

主要特色

新港奉天宫是坐北朝南的一座庙宇,主要有3大殿,分别为三川殿、正殿、後殿;有左右护龙和钟鼓楼。虽历经多次重修,但参与修建的匠师,多出自粤系,因此整体建筑具有不同时期的粤派风格,尤其三川殿最为精美,保留日治时期当代粤派木作名匠吴海桐(西元1867-1938年)的手艺,屋顶利用假四垂(假四垂:即屋顶上再延伸一层小屋顶)工艺,搭配檐柱出挑,使视觉上形成高耸的感觉,三川殿外观显得精雕而复杂。正立面以石雕装饰为主,前後屋檐都以石柱支撑,前檐刻有八仙和蟠龙,後檐雕刻花鸟;中门上画龙作为门神较为特殊。三川殿上的剪黏,则是民国50年(西元1961年)重修时,采用名匠洪坤福(西元1865-?年)的交趾烧作品。

新港奉天宫除建筑工艺极有特色外,亦存有几项重要文物,极具意涵与保存价值:
一、为「新港奉天宫往郡进香大旗」红色直幅毛质大旗,绣工精致,旗面纹样立体生动,正面绣有八仙纹、笨南港、往郡进香金字,反面为龙凤图与奉天宫天上圣母字样,推测制作时间约在日治明治34年(西元1901年)到日治大正6年(西元1917年)间,奉天宫日治时期曾有至台南活动的历史,大旗可能为当时所使用。

二、为日治昭和3年(西元1928年),昭和天皇授权临济宗大本山妙心寺,致赠「今上天皇御寿牌」给20所台湾重要寺庙,以强化皇民思想,让烧香的民众顶礼,以示尊敬。战後各地日本天皇寿牌都被消灭破坏,目前仅剩新港奉天宫的寿牌基组保存最完整,作工精细呈现百年前日本漆器技艺水准。

三、为全台唯一御赐金花供奉桌上的虎爷,传说因君王梦见鬼怪骚扰,虎爷救驾有功,被皇帝册封为「状元虎」。一般传统虎爷多奉祀於神明桌下,但奉天宫虎爷因功勳彪秉,故头戴御赐金花供奉桌上,分灵遍布全台,甚至远达土耳其。每年农历6月6日虎爷将军寿诞还会被请上正殿接受信众奉祀,所有分灵的虎爷也会回来谒祖进香。
清代林维朝(公元1868-1934年)秀才所书中港门柱对联
清代林维朝(公元1868-1934年)秀才所书中港门柱对联
清朝建庙初期石狮作品,整座是与门臼相连,以青斗石一体成型的制作。
清朝建庙初期石狮作品,整座是与门臼相连,以青斗石一体成型的制作。
三川殿名匠吴海桐大木工艺
三川殿名匠吴海桐大木工艺
清嘉庆20年(公元1815年)笨港县丞庞周(生卒年不详)所献之匾额
清嘉庆20年(公元1815年)笨港县丞庞周(生卒年不详)所献之匾额
正殿清嘉庆20年(公元1815年)王得禄所献「圣慈母德」匾额
正殿清嘉庆20年(公元1815年)王得禄所献「圣慈母德」匾额
三川殿名匠吴海桐「假四垂」屋顶工艺
三川殿名匠吴海桐「假四垂」屋顶工艺
名匠洪坤福的「博古照壁」水车堵交趾烧
名匠洪坤福的「博古照壁」水车堵交趾烧
彩绘名家陈寿彝(公元1934-2012年)门楣「竹林七贤」之作
彩绘名家陈寿彝(公元1934-2012年)门楣「竹林七贤」之作
吴敦厚(公元1924-2017年)大师传统竹编灯笼
吴敦厚(公元1924-2017年)大师传统竹编灯笼

文献资料

  • 1.新港奉天宮官方網站(不著年代)。摘自:http://www.hsinkangmazu.org.tw。
  • 2.新港奉天宮(1985)。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19850819000066。
  • 3.財團法人臺灣省嘉義縣新港奉天宮(不著年代)。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摘自: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ChiayiCounty/shingang/1007002-FTG。
  • 4.新港奉天宮•天上聖母元宵遶境(不著年代)。內政部全國宗教資訊網―臺灣宗教百景。摘自:https://www.taiwangods.com/html/landscape/1_0011.aspx?i=7。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