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麦寮拱范宫

麦寮拱范宫
*
麦寮拱范宫、北港朝天宫、马鸣山镇安宫、台西安西府,号称云林县香火最旺、信徒最多的4大庙。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云林县麦寮乡麦丰村中正路3号
公告日期: 2012年07月18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康熙年间(公元1663年至公元1722年间)
摄影者: 杨晴帆
经 纬 度: 120.25520,23.74825
指定/登录机关: 文化部
公告文号: 文资局迹字第10130060062号
资产保存者: 麦寮拱范宫

指定/登录理由

云林县麦寮乡拱范宫现存之建筑本体,保存台湾1930年代日治时期多位重要泉州派、漳州派传统工匠名家之作品(木作、木雕、彩绘、剪黏、画作、石作等),并以三川与后殿为1组,拜殿与正殿为1组,形成「对场作」之拼场营建方式,具文化及艺术价值,表现时代地方营造技术流派特色以及稀少性,符合「古迹指定及废止审查办法」第2条第1、3、4、5款。

发展源流

拱范宫之创建年代有康熙、乾隆,嘉庆等说法。《麦寮拱范宫沿革志》记载拱范宫崇祀开山圣母之始,溯于清康熙24年(公元1685年),由湄洲纯真老禅师,佩奉湄洲庙正六妈神像,自海丰港登陆到台,恭祀于故海丰街。乾隆7年(公元1742年),迁于现址。嘉庆5年(公元1800年),扩大重建(清代志书《云林采访册》指出麦寮拱范宫建于该年)。

道光7年(公元1827年),重修正殿,建后殿,富商杨长利献地,建后殿,且建筑费用,独自乐捐。庙宇正殿由鹿港日茂行后裔林廷璋、林世贤叔侄两位举人及董事等负责劝募及分担。这一次扩建,经费可谓完全由商人阶层负担,突显了商人在此港口市镇之地位与影响力。此次扩建董事中有鹿港大商号之郊商,反映其时海丰港与鹿港之间应有频繁的商贸往来。

同治13年(公元1874年),提议重修,决议就货物及谷豆之买卖出入抽取千分之一充当经费,一面募款,一面动工,但经费不足,余彩绘油漆工事未竣工。

明治31年(公元1898年),洪水泛滥,冲溃左右护室。明治39年(公元1906年)重修,将五文昌神像移祀于左护室,旧文祠之砖石移入,右护室作为僧人禅房,并加高庙基3尺(约90公分),以避水患,明治41年(公元1908年)完工。

昭和5年(公元1930年),因水害虫蚁侵蚀,倡议重建。全体董事计有57人,村里代表遍及麦寮乡,及部分元长乡、台西乡、东势乡、褒忠乡、仑背乡、土库镇。工程浩大、经费庞大,各地匠师纷纷前来应征。大木作由泉州溪底派施作正殿、拜殿,漳州派施作三川殿、后殿,形成前后对场作。另外,木雕黄龟理、石雕蒋九仔、交趾烧陈天乞、姚自来、彩绘潘春源等皆为当时名匠。重建工程于昭和12年(公元1937年)竣工,拱范宫因此次重建工程成为集日治时期传统庙宇精华匠艺作品于一身的重要典范。

民国47年(公元1958年)兴筑香客大楼,以供日渐增加的香客住宿;民国56年(公元1967年),重新施作屋顶剪粘泥塑。拱范宫现存之建筑,保存台湾1930年代多位传统工匠名家之作品,并于民国101年(公元2012年)被指定为国定古迹。

主要特色

麦寮拱范宫、北港朝天宫、马鸣山镇安宫、台西安西府,号称云林县香火最旺、信徒最多的4大庙。

麦寮拱范宫建筑格局,运用多重之院落组成,可以「三落七殿、一埕五院」称之。自庙前广场看拱范宫的正面,有如3座庙宇并列,中间的三川殿较高为主要的出入口,开3门以供出入正殿之用。三川殿的最左边开龙门直通文昌殿,三川殿的最右边开虎门直通神农殿,合称「三川五门」或「龙虎门」。三川殿龙虾斗栱,龙虾寓意时来运转、能屈能伸。麦寮位于嘉南平原,滨临西部海岸线上,匠师选择珍贵的海产施作于庙里,展现创意及技巧,带出拱范宫近临海边的地域特性。雕塑成群的龙虾置于庙中,亦喻水族来朝之意。

拱范宫之建筑本体保存台湾1930年代多位传统工匠名家之作品,为台湾保存最完整之日治时期之对场庙宇,三川殿、拜殿、正殿、后殿为该庙宇装饰精华之处。大木作由泉州溪底派王树发(生卒年不详)主持施作正殿、拜殿,漳州派陈应彬(1864-1944)之徒林火寅(生卒年不详)执篙施作三川殿、后殿,为难得一见的「前后对场作」。为了师门名誉进行不计成本的君子之争,拱范宫的大木结构因此综合了昭和年间两大匠派的匠艺精髓。在拱范宫正殿上方的八卦藻井,溪底派匠师留下了不同于他处风格的作品,当地传说当年由匠师王火艾(生卒年不详)负责八卦藻井的建筑工事,另外溪底派名师「锦木司」王锦木(1909-1996)也曾参与当年拱范宫的工作。据说因为考虑麦寮位处滨海,常有季风吹袭,所以降低高度,以致中间未封明镜,或因与漳州派对场关系,展现其技艺,而以中脊外露之形式表现此八卦藻井,突破溪底派原有风格而成为全台绝无仅有的八卦藻井。

除此之外,拱范宫的交趾、剪黏,集合洪坤福派(1865-?)下五虎将之大成;拱范宫所发现的潘春源(1891-1972)彩画,也将现存潘春源庙画的时间点往前推移,可能是其唯一于日治时期留存下来的庙画作品;黄龟理(1903-1995)的作品,也被完整保存下来,是研究其早期作品的一大宝库;三川殿上则可以看到石雕匠师蒋九(1899-1973)的花鸟柱与其孙蒋国振(1946-)所雕的龙柱,祖孙同在拱范宫中展现技艺,在地方上也传为一时佳话。60年代的三川殿重檐玻璃剪黏,参与的匠师有大林苏卫吉(松寿)和台南启寿,徐燕飞、李长卿负责木工事。

拱范宫重要的祭仪包含农历正月初9及15日举行盛大之绕境活动;3月初,圣母按五股辖区(主股、东北股、东南股、西北股和西南股,涵盖麦寮、东势、台西、褒忠、仑背等5乡)依序移驾巡幸,为重要祭典行程。
三川殿花鸟柱为蒋九的作品,龙柱为其孙蒋国振所雕,祖孙同在拱范宫展现技艺,在地方传为一时佳话。
三川殿花鸟柱为蒋九的作品,龙柱为其孙蒋国振所雕,祖孙同在拱范宫展现技艺,在地方传为一时佳话。
拱范宫正殿上方的八卦藻井,据说因考虑麦寮位处滨海,常有季风吹袭,所以降低高度,以致中间未封明镜,或因与漳州派对场关系,而以中脊外露之形式表现,突破溪底派原有风格而成为全台绝无仅有的八卦藻井。
拱范宫正殿上方的八卦藻井,据说因考虑麦寮位处滨海,常有季风吹袭,所以降低高度,以致中间未封明镜,或因与漳州派对场关系,而以中脊外露之形式表现,突破溪底派原有风格而成为全台绝无仅有的八卦藻井。
拱范宫的开基妈祖为黑面六妈,其神像的雕造风格,近似泉州技法,慈眉善目,显得庄严稳重。
拱范宫的开基妈祖为黑面六妈,其神像的雕造风格,近似泉州技法,慈眉善目,显得庄严稳重。

文献资料

  • 1.文化部(2009)。〈台湾大百科全书词条:天上圣母〉。林美容撰稿。
  • 2.卓克华(2009)。〈麦寮拱范宫的历史调查与研究〉。收录于《妈祖国际学术研讨会:妈祖、民间信仰与文物论文集》。台中:台中县文化局。 
  • 3.林敏雄、郭喜斌(2006)。《麦寮拱范宫建筑&装饰艺术》。云林:麦寮拱范宫第六届管委会。 
  • 4.徐裕健(2007)。《云林县县定古迹麦寮拱范宫调查研究及修复计划》。云林:云林县文化处。 
  • 5.麦寮拱范宫第七届管理委员会总务组(2010)。《麦寮湄洲开山祖庙拱范宫沿革志》。云林:麦寮拱范宫第八届管委会。 
  • 6.程美蓉(2002)。〈从麦寮拱范宫绕境活动看信仰文化中人群的结合〉。国立台南师范学院乡土文化研究所硕士论文。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