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北港朝天宫

北港朝天宫
*
北港朝天宫三川殿楼门楣上出斜拱,在坐斗上出斜向斗栱,拱顶上站立八仙,轮廓分明,雕琢精细。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云林县北港镇中山路178号
公告日期: 1985年11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康熙39年(公元1700年)
摄影者: 杨晴帆
经 纬 度: 120.30450,23.56804
指定/登录机关: 内政部
公告文号: (文化资产入口网无提供)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北港朝天宫

指定/登录理由

依「文化资产保存法」,确认其有具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及保存价值,指定为国定古迹。

发展源流

康熙33年(公元1694年),佛教临济宗第34代禅师僧树璧奉湄洲朝天阁妈祖神像来台,在笨港登陆。见僧人奉神像来,留为主持香火。康熙39年(公元1700年),再议公建。雍正8年(公元1730年),易茅以瓦;乾隆16年(公元1751年),朝天宫进行整修;乾隆40年(公元1775年),笨港县丞薛肇熿倡议重修(后殿1对乾隆乙未年款的龙柱可为证),扩建庙宇为前后殿,前殿祀妈祖,后殿祀观音菩萨及十八罗汉,右侧则设僧室,以供僧侣居住。薛肇熿并撰〈重修诸罗县笨港北港天后宫碑记〉。咸丰以前,朝天宫又历经几次重修,其中道光17年(公元1837年)重修,福建水师提督王得禄(1770-1841)献「海天灵贶」匾。

在王得禄次子王朝纶、训导蔡如璋等人发起下,进行扩建,工程自咸丰5 年(公元1855年)起工,咸丰9年(公元1859年)完工,成为四殿建筑。前殿为三川殿,正殿为妈祖殿,第三殿为观音佛祖殿,第四殿为圣父母殿。

明治38年(公元1905年),嘉义大地震,北港街灾情惨重,朝天宫大殿破损,四垂亭倒坏,北港区长蔡然标(1853-1929)倡议重建,聘大木匠陈应彬(1864-1944)主修,工程于明治41年(公元1908年)开工,大正元年(公元1912年)竣工,成为今天富丽堂皇的规模。此次重建,捐款者遍及全台,捐款人数达3万余人。大正10年(公元1921年),成立管理委员会,由北港区长蔡然标任管理者。

至昭和15年(公元1940年)皇民化运动雷厉风行时,北港街原有寺庙,如各宗姓宗祠及王爷庙俱被拆除,仅朝天宫及少数庙宇受保全,但在祀神、财产方面,也不得不遵照政策,予以处分。经过整顿后,祭神只剩妈祖及五文昌,其他有历史价值者,由庙方暗中收藏保存。

民国61年(公元1972年),朝天宫由台湾省政府指定为台湾省宗教纪念物观光区;民国74年(公元1985年)朝天宫经内政部指定为2级古迹。

主要特色

北港朝天宫埕前石柱上的四海龙王石像,人物及坐骑海龙姿态各异,为不可多得之佳作。这4尊耸立于庙口,拱卫朝天宫大门,为庙埕增加浓郁的艺术气氛。

朝天宫全建筑占地将近千坪,殿宇分为四进,宫前一广场,地面铺石,四面围绕石墙。从庙埕外面看朝天宫正面,它的外观犹如3庙并列。朝天宫建筑的平面布局在台湾属于独一无二的类型。朝天宫使用多重的院落组成,可以「四落八殿,一埕七院」称呼。整体而言,朝天宫建筑物在大木构造、装饰、雕刻、彩绘、剪黏,以及泥塑陶艺方面均相当繁复,表现出杰出的施工技术。

三川殿为陈应彬(1864-1944)所建,三川殿的木结构被视为台湾寺庙之典范。龙虎门出现长枝八角藻井,运用复杂而困难的木结构斗栱技巧。朝天宫这2座扁长形八角结网,为台湾首次出现,具有极高之建筑史研究之学术价值。

凌虚殿窗扇木雕运用螭虎团字,以成双成对的螭虎,构成「功参造化,德配乾坤」之联句,造型出神入化,雕工细腻,且涵阴阳相辅相成之哲理。文昌殿前嵌有台湾现存最精美的双龙戏珠石御路,属于清代中期雕刻风格。 

朝天宫的各殿由不同年代的大木匠师建造,呈现了不同的建筑风格,观音殿为咸丰年间木匠林天赐(生卒年不详)所修建,三川殿为木匠陈应彬所建。朝天宫拥有代表台湾龙柱雕刻史上不同年代的3对龙柱,其中最古的1对是观音殿,镌刻乾隆40年(公元1775年)铭记,不但是庙史之证物,同时其雕琢风格古拙浑雄,为台湾最早期的典型龙柱之一;第2对为咸丰2年(公元1852年)所雕,立于正殿前拜亭,八角柱盘龙为清代中期特征;第3对立于前殿,内容丰富而繁饰,属于清末民初之特征。欣赏这3对龙柱有如观赏一部台湾石龙柱雕刻发展史。

朝天宫近代之彩绘,多聘名师主绘,现在前殿及龙虎门仍保存着台南名师陈玉峯(1900-1964)及其子陈寿彝的作品。聚奎阁门扇的24节气彩绘,也是较罕见之题材。拜殿有洪坤福(1865-?)人物交趾陶作品,三川殿及龙虎门则有洪氏高徒江清露许多剪黏作品。此外,朝天宫设有文物馆。
北港朝天宫圣父母殿埕前,观音殿后墙照壁,墙堵上用泥堆塑彩绘,罕见半立体浮雕影塑作品。此幅为「天官赐福,祈求吉庆」,神韵慈祥和乐,生动传神。
北港朝天宫圣父母殿埕前,观音殿后墙照壁,墙堵上用泥堆塑彩绘,罕见半立体浮雕影塑作品。此幅为「天官赐福,祈求吉庆」,神韵慈祥和乐,生动传神。
三川殿架内景观,使用二通三瓜栋架,通梁用料饱满,中脊绘太极八卦,为镇殿之象征作用。
三川殿架内景观,使用二通三瓜栋架,通梁用料饱满,中脊绘太极八卦,为镇殿之象征作用。
北港朝天宫悬挂「神昭海展」匾额,为复制台南大天后宫中雍正御笔「神昭海展」匾之古物。
北港朝天宫悬挂「神昭海展」匾额,为复制台南大天后宫中雍正御笔「神昭海展」匾之古物。

文献资料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