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彰化郑成功庙

彰化郑成功庙
*
彰化郑成功庙倡建于日治时期昭和3年(公元1928年),又名「全台郑姓大宗祠」,是台湾主祀郑成功的庙宇中相当重要的1座。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寺庙
所在地址: 彰化县彰化市中山路2段41号
公告日期: 2012年05月23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日治昭和13年(公元1938年)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0.53876,24.06714
指定/登录机关: 彰化县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授文资字第1010138438A号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彰化郑成功庙及其他

指定/登录理由

1.创建于日治昭和3年(1928年),为全臺郑氏祭祀活动之重要处所。

2.建物风格反映泉州、潮州及漳州之综合风格。

3.建物平面具特色,中庭左右有轩亭,较为罕见,且部分建筑构件如三川殿、两廊的楹柱、石珠等係原彰化白沙书院拆解后所再利用。

发展源流

彰化郑成功庙倡建于日治时期昭和3年(公元1928年),又名「全台郑姓大宗祠」,是台湾主祀郑成功的庙宇中相当重要的1座。

彰化郑成功庙主祀郑成功,陪祀甘辉、万礼将军,以及郑氏宗亲之长生禄位与功德牌位。郑成功死后,后人为感念其恩泽,开始建祠庙加以供奉,台湾目前有高达一百多栋祭祀郑成功的庙宇,这些庙宇若依郑成功做为民族英雄、祖先、神明三种不同的角色来分,可明显分为:纪念祠、宗祠与民间信仰庙宇三大类。纪念祠带有官方色彩,由官方祭祀;宗祠则主要由郑氏族人兴建祭祀;民间信仰庙宇则与一般庙宇类似。彰化郑成功庙虽然是作为同姓宗祠,但庙中奉祀郑成功的方式其实也带有民间信仰神祇的性质,具体呈现了汉人祖先信仰与神明信仰之间的影响与融合。

郑成功庙在彰化的建庙历程,始于日治时期大正6年(公元1917年),彰化有1位郑氏族人随彰化天后宫至中国大陆湄洲天后宫进香,之后顺道前往南安县石井郑成功家乡的郑氏祠堂参拜,并请回1座郑成功神像,暂时存放在彰化天后宫祭祀。后来此地的郑氏族人发起成立宗亲会,并建祠供定期集会祭祀之用,此提议受到郑氏宗亲多人赞同,随即募款筹建,于昭和3年(公元1928年)开工,历时9年后落成启用,即是今天的彰化郑成功庙。

由于台湾较早期兴建的郑成功祠庙多数历经改建,完工于昭和13年(公元1938年)的彰化郑成功庙,已属台湾现存年代较早的郑成功庙宇。民国68年(公元1979年),郑氏族人成立财团法人彰化郑成功庙管理组织,后来庙宇建筑又历经民国75年(公元1986年)、86年(公元1997年)、97年(公元2008年)的数次修建,成为今日面貌。

彰化郑成功庙里还配祀有郑成功麾下的甘辉与万礼2位将军,与台湾常见将郑成功视作神祇奉祀的汉人民间信仰庙宇相同,呈现了汉人祖先信仰与民间信仰神祇之间的相互融通。

主要特色

彰化郑成功庙目前庙体为昭和年间建物,是采用闽南传统风格的木材及钢筋水泥混合式建筑,闽南式宗教建筑特别注重装饰,屋顶有重脊燕尾,西施脊上施以剪黏装饰,有福禄寿三仙与祥龙等,三川殿有鲜艳的红色屋瓦及蓝色为主的门面彩绘,龙虎堵有近期维护过的泥塑与石雕,用色大胆亮丽,与一般寺庙采用低调庄严的色彩不同,为当地民众对国家英雄表示崇高敬意的象征。庙宇本体及左右两侧的东西庑所组成,中间夹以中庭,入口三川门为三开间,正殿采开放式处理,直接与中庭相接而不设门墙,中庭左右有轩亭属较为罕见的建筑型制,外观、屋瓦、木构保存尚称完整。

正殿供奉郑成功神像以及甘辉、万礼将军,都是日治时期的作品,且神像风格圆润,与一般民间神祇造形相比容貌较为和祥,呈现此庙的宗祠性质。正殿两侧的东、西庑则供奉郑姓宗族长生禄位及功德牌位。殿中匾额与楹联甚多,从其文意可以看出此庙的宗祠性质,如昭和年间由郑氏后代所立的「经神家学」、「仁孝维风」匾与对联「移孝作忠三百年前独抱孤臣孽子崇国姓,屯田拓土万千代后长留宝相璇宫佑子孙」。重要的楹联另有郑氏宗祠创立30周年纪念时,由知名书法家于右任(1879-1964)所题的「发扬先人创造精神,开拓民族复兴机运」。殿中的石雕、彩绘多为昭和年间的落款,虽未留下施作匠师的名字,但风格皆有特殊之处,完整保存日治时期宗祠的装饰特色。

殿中有由郑氏宗亲会于昭和16年(公元1941年)所立的「沿革碑」石碑1方,纪录建庙过程与相关人士,可看出彰化地区郑氏后代间的脉络连结。另外,三川殿、两廊的楹柱、石珠等构体是建立于乾隆10年(公元1745年)的彰化白沙书院的遗物,书院在日治时期因市区改正而拆除,部分结构移至郑成功庙使用。有记录地方历史的意义。

民国68年(公元1979年)为申请寺庙登记,郑氏族人成立财团法人管理组织并办理信徒登记,信徒开始不受限于郑姓,一般外姓也可加入,因此郑成功庙脱离原本私人宗祠的性质,转化为公开性质的地方庙宇,让慕名而来访客参访祭拜。庙前目前立有1座郑成功铜像,铜像后方是模拟其海上征伐时的壁画,庙中并立有郑氏宗亲的长生禄位与功德牌位,供各地的郑氏后人来此上香凭吊,展现彰化郑成功庙的公众性质。
殿中匾额与楹联甚多,从其文意可以看出此庙的宗祠性质。
殿中匾额与楹联甚多,从其文意可以看出此庙的宗祠性质。
殿中的石雕、彩绘多为昭和年间的落款,虽未留下施作匠师的名字,但风格皆有特殊之处,完整保存日治时期宗祠的装饰特色。
殿中的石雕、彩绘多为昭和年间的落款,虽未留下施作匠师的名字,但风格皆有特殊之处,完整保存日治时期宗祠的装饰特色。
彰化郑成功庙目前庙体为昭和年间建物,是采用闽南传统风格的木材及钢筋水泥混合式建筑。
彰化郑成功庙目前庙体为昭和年间建物,是采用闽南传统风格的木材及钢筋水泥混合式建筑。

文献资料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