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罗东镇勉民堂

罗东镇勉民堂
*
罗东勉民堂为宜兰古老之鸾堂建筑,其主祀神以三恩主或五恩主信仰为主,恩主公之称呼即是来自于儒宗神教。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宜兰县罗东镇中山路3段190号
公告日期: 2006年08月17日
创建/起源年代: 建筑于清道光7年(公元1827年)即存在,光绪8年(公元1882年)以后逐渐转型为鸾堂。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1.77026,24.67494
指定/登录机关: 宜兰县 政府文化局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0950004326号
资产保存者: 罗东武庙勉民堂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1.具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2.具稀少性,不易再现者。

3.具建筑史上之意义,有再利用之价值及潜力者。

4.具其他古蹟价值者。

发展源流

罗东勉民堂名列罗东五大庙,也是清代既有之两家乩堂之一。堂内奉祀三恩主关圣帝君、司命灶君(灶神)、孚佑帝君(吕洞宾) ,从祀地藏王菩萨、太岁星君、观音大士、道清、太白星君、岳飞、先天王天君、勉民堂效劳生死先贤禄位,属鸾堂信仰,为儒宗神教宣讲圣谕、传道之场所,也就是儒家思想与道德观念为主体,并揉合道教宗教元素于其中的一种信仰。与正统的书院相比较,鸾堂则类似于以宗教方式于庶民当中传递儒家思想的组织,曾经在宜兰相当兴盛,影响范围扩及全台,而勉民堂则可见证鸾堂信仰在宜兰地区的发展历程。

相传清道光7年(公元1827年)勉民堂建筑本体即已存在,起初为罗东蓝振泰家族之神堂,曾借与噶玛兰厅罗东堡巡检处问案办公之用,至咸丰年间巡检处迁移他地,蓝家将公厅收回,并于此设立私塾以教育学子,并奉祀三恩主圣位,以督促学子勤勉于学。清光绪15年(公元1889年)蓝家后代,蓝新(1871-?)、蓝钦(生卒年不详)两人至宜兰新民堂学习扶鸾(透过双人或单人手扶鸾木,让神明附着于鸾木或是鸾生身上,于桌上写字劝勉信徒遵守伦理道德),并且招募乡民一同至新民堂学习,参与人数渐多。光绪21年(公元1895年),2人返回罗东将原有私塾改为鸾堂,并开设堂号命名为勉民堂。

勉民堂原为蓝家资产,因此早年都是由蓝家家族私人经营管理,以宗教方式于庶民当中传递儒家思想,并设立堂规告示,要求鸾生信徒必须遵守之道德规范,较不对外开放。民国61年(公元1972年),该堂雕塑关圣帝君、吕仙祖、司命灶君等3尊金身,称为三圣护牌,另加道清及太白星君雕塑,共计5尊神像,供人奉祀。民国70年(公元1981年)又再供奉岳飞、先天王天君等2尊,至今皆供奉于堂中。勉民堂的私人性质结束于民国70年(公元1981年),第1届管理委员会成立,正式宣告勉民堂成为公共性之庙宇。民国95年(公元2006年)获宜兰县政府指定为县定古迹。

主要特色

罗东勉民堂为宜兰古老之鸾堂建筑,传建于清道光年间(公元1821年-1850年),本体保存良好,唯因建筑居于闹区之中,最外面建筑1栋2层楼之立面,使得从外面不易看清勉民堂之位置。勉民堂为1栋9门3窗的建筑,9门为前檐墙开门、左右山墙各开2门,后檐墙之神龛两侧各开1门。3窗为左右山墙之两门中各开1窗,后檐墙神龛后方开1窗。格局相当特殊,有一说此为清代最低阶衙门的建筑格局,亦有人诠释为9门3窗亦即代表广纳三教九流各界人士皆能来此祭拜的含意。正殿的金柱为四方柱,柱体四角各有小斜面的转折,在宜兰县内的庙宇尚无如同勉民堂的结构与配置,极富特色。

勉民堂建筑本体不大,建筑主体为砖石与木构建物,大木栋架为三通样式,三通之间链接并未如庙宇般雕成瓜筒,保留原初的木架状态,不加装饰,显得相当朴素,庙外的斗拱也是如此施作,显示功能性重于装饰的建筑构想,庙内神龛木雕较为华丽,保有清光绪年间的木雕花草装饰,但整体而言,仍是相当素朴。勉民堂内神龛前方地面抬高,其上放3张竹椅,是为三恩主(由龙边至虎边分别为灶君、关公、吕洞宾)所设,据说是给神明办公和休息之用。屋顶有天窗,据庙内人士表示,是为了让神明经过天窗时可入庙歇息。

庙堂之砖墙以斗砌工法砌成,保有古朴的样式,纯粹的砖石构造,则给予人们厚重的稳定感,庙堂甚至带有堡垒的气氛,营造出简明且庄严的空间感。勉民堂的殿宇建筑与传统之寺庙大异其趣,因曾经做为审讯犯人之地,内部配置的确有衙门的简朴风格,也与鸾堂强调素雅的精神相互辉映。

勉民堂虽然原为私人性质的鸾堂,但自民国70年(公元1981年)成立管理委员会之后,已成为公开的地方信仰中心,每年的农历6月24日关帝圣诞皆会举办罗东镇内的绕境活动,为罗东镇内一大庙会盛事。
勉民堂建筑本体不大,建筑装饰也不多,仅有庙内神龛木雕较为华丽,庙堂之砖墙以斗砌工法砌成,保有古朴的样式。
勉民堂建筑本体不大,建筑装饰也不多,仅有庙内神龛木雕较为华丽,庙堂之砖墙以斗砌工法砌成,保有古朴的样式。
勉民堂建筑中9门3窗,除圆形窗设计,窗户所设木门,简朴沉静未着雕饰亦为一大特色。
勉民堂建筑中9门3窗,除圆形窗设计,窗户所设木门,简朴沉静未着雕饰亦为一大特色。
勉民堂的殿宇建筑砖石与木构建物为主,不加装饰,与传统之寺庙大异其趣,有衙门的简朴风格。
勉民堂的殿宇建筑砖石与木构建物为主,不加装饰,与传统之寺庙大异其趣,有衙门的简朴风格。

文献资料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