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下茄萣金鑾宮王醮大典

下茄萣金鑾宮王醮大典
*
金鑾宮則是下茄萣地區的信仰中心,主祀媽祖,副祀五年千歲等神明。金鑾宮王醮屬於不定期王醮,在戰後有明文紀載者共有八科王醮。
資產類別: 民俗-民俗-儀式、祭典、節慶
所在地址: 高雄市新興區
公告日期: 公元2012年08月14日
創建/起源年代: 無公告資訊
攝影者: 吳明勳
經 緯 度: 120.30669,22.63001
指定/登錄機關: 高雄市政府
公告文號: 高市府文博字第10170245900號
資產保存者: 民俗-儀式、祭典、節慶

指定/登錄理由

1.係高雄地區代表性王醮科儀,具地方特色。

2.下茄萣金鑾宮王醮大典,內容豐富且保存多元藝陣組織文化及王船木作等項目。

發展源流

高雄市茄萣區位於高雄市區西北,與臺南市南區僅有二仁溪一水相隔。清代茄萣區是鳳山縣與臺灣縣交界之處,但是因為二仁溪入海口變更頻繁,導致縣界時常變更。日治之後,大正9年(公元1920年)改劃入高雄州岡山郡湖內庄,民國34年(公元1945年)改制為高雄縣岡山區湖內鄉,民國37年(公元1948年)「白砂崙」、「頂茄萣」、「下茄萣」與「崎漏」4村自湖內鄉分出,獨立設置為茄萣鄉。民國99年(公元2010年)高雄縣市合併後,改稱高雄市茄萣區。

金鑾宮則是下茄萣地區的信仰中心,主祀媽祖,副祀五年千歲、註生娘娘、福德正神、孚佑帝君、觀音菩薩、太子爺、隸祀順風耳、千里眼、虎爺公。清乾隆42年(公元1777年)建廟以來,歷經1次搬遷、3次重建成為今日樣貌。祭祀範圍於舊下茄萣庄,即今茄萣區嘉定、保定、大定、光定、吉定5村。金鑾宮王醮屬於不定期王醮,在戰後有明文紀載者共有8科王醮,分別在民國37、49、58、63、71、81、89、101年(公元1948、1960、1969、1974、1982、1992、2000、2012年)。

王醮又稱瘟醮,是閩南地區常見的道教科儀。由於在閩南沿海地區早期民智未開,認為瘟疫與瘟神有關,因此閩南地區常有王爺(瘟神)信仰,希望王爺可以為地方消災解厄,帶來平安。由於王爺屬於玉皇大帝派來的「代天巡狩」,輪值結束之後會回到天庭報到,由另1位王爺接替。因此地方廟宇定期或不定期會舉行王醮,送王爺回天庭報到,並順便帶走瘟疫厲鬼等,而此送王、迎王的儀式即稱為「王醮」。各地舉行王船祭典時,因應當地民情風俗,王船造型、科儀、活動方式不盡相同,各具特色。

然而在戰後衛生環境改善、疾病知識普及,經濟條件也因為烏魚而改善,居民為了答謝神明庇佑,傳統送瘟神的儀式轉變成慶豐收、感謝神明保佑並祈求來年豐收的儀式。從最近1次王醮名稱:「2012年壬辰科五朝祈安王醮」就可以看出人民不僅藉儀式迎王送王,也希望王爺能夠為下茄萣帶來平安。

主要特色

在臺灣普遍分布在西南沿海一帶有王醮儀式,王醮的時間可分為定期與不定期兩種。定期進行王醮科儀的廟宇包括東石先天宮、西港慶安宮、溪州代天府、小琉球三隆宮、東港東隆宮等,除東石先天宮是5年1次,其餘地區都是3年1次。金鑾宮則為不定期醮,戰後迄今8至12年建醮1次,酬神祈安為王船祭典主要目的。

下茄萣金鑾宮王醮與其他公廟王醮科儀最大的不同在於,一般舉行王醮的廟宇通常是主祀王爺,例如:屏東東港東隆宮、臺南西港慶安宮等,但是金鑾宮則是主祀媽祖。金鑾宮在舉行王醮祭典時的「請王」儀式,與其他廟宇有所不同。一般廟宇通常是先請王上岸後才雕王爺金身,而金鑾宮則是請王前,會先請示媽祖應當如何雕塑王爺金身,待金身完成並開光點眼後,再行請王爺上岸。

此外,流程與其他王醮類似,首先請示媽祖雕鑿5尊王爺像之後,舉行請王儀式,並開始造王船。王船起造時間可達半年,完成之後經過設壇、友境宴王、祈安清醮、入醮、王醮起鼓等儀式。在送王之前會在外境(路竹區一甲、大社、路竹、蔡文、竹滬等庄)、內境(茄萣大排水溝東、西兩岸)繞境祈求平安。最後宴王並且送王完成儀式。值得一提的是在送王時,金鑾宮王醮會請消防局支援,由消防車灑水開水路,與其他王醮以鋤頭和木桶開水路不同,頗具地方特色。

金鑾宮王醮儀式完整,創新與傳統兼具。在傳統部分,民國101年(公元2012年)王醮使用的王船是由擁有40多年造船資歷的王船師傅蘇春發打造而成,總長70台尺(21.21公尺)、寬14台尺(4.24公尺)、高5.8台尺(1.76公尺),是南臺灣歷年來最大艘王船,保有許多傳統工法與巧思。

在創新部分,茄萣地區以陣頭聞名,送王時沿途由各藝陣表演,有宋江陣、旗陣、跳鼓、督陣、十二婆姐陣、五虎將、南管、北管陣等70餘個陣頭,可見各式傳統與現代創新陣頭,是高雄地區代表性的王醮。
下茄萣金鑾宮建醮繞境結束後,陣頭及信眾回到廟埕「過火」,取其溫熱消毒之義。
下茄萣金鑾宮建醮繞境結束後,陣頭及信眾回到廟埕「過火」,取其溫熱消毒之義。
民國101年(公元2012年)王醮使用的王船是由擁有40多年造船資歷的王船師傅蘇春發打造而成,是南臺灣歷年來最大艘王船。
民國101年(公元2012年)王醮使用的王船是由擁有40多年造船資歷的王船師傅蘇春發打造而成,是南臺灣歷年來最大艘王船。
由於金鑾宮主祀媽祖,因此在舉行王醮祭典時的「請王」儀式會先請示媽祖應當如何雕塑王爺金身,待金身完成並開光點眼後,再行請王爺上岸。
由於金鑾宮主祀媽祖,因此在舉行王醮祭典時的「請王」儀式會先請示媽祖應當如何雕塑王爺金身,待金身完成並開光點眼後,再行請王爺上岸。

文獻資料

條目參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