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首頁

斗六真一寺

斗六真一寺
*
真一寺外觀雖看似一般廟宇,然而其信仰是源自於齋教。真一寺原稱真一堂,顧名思義原為齋教龍華派之齋堂。
資產類別: 古蹟-縣(市)定古蹟-寺廟
所在地址: 雲林縣斗六市鎮東里1鄰永樂街2號
公告日期: 公元2010年04月08日
創建/起源年代: 清咸豐10年(公元1860年)
攝影者: 趙守彥
經 緯 度: 120.54729,23.71261
指定/登錄機關: 雲林縣政府
公告文號: 府文資字0992400605號
資產保存者: 縣(市)定古蹟-寺廟

指定/登錄理由

1.本建物屬齋教建築,對斗六地區宗教發展史具有歷史、文化意義。

2.大殿具傳統齋堂之空間及元素,在雲林縣為僅有之建築,具民間佛教齋堂的空間特色。

3.建築裝飾優秀,在泥塑、剪黏、木雕及部分彩繪等工藝方面具有藝術之價值,木雕、大殿及左右廂房宜加以保留,以維持空間型制。

4.本建築具歷史上之意義,且就其呈現之建築與裝飾上之風貌,具備稀少性。

發展源流

斗六真一寺位於斗六市鎮東里永樂街2號,與善修宮比鄰而居。

真一寺原稱真一堂,顧名思義原為齋教龍華派之齋堂,俗稱斗六菜堂。龍華派齋教可追溯自明代由羅清所創立的羅教,其教義融合了佛教與道教、儒家等思想。斗六當地相傳,真一堂原本為望族張長原(生卒年不詳)為了不讓自己未嫁娶的子女無人照顧,因而捐出土地建立寺院,讓子女們可以在寺院出家修行,不愁後半生的生活。但若依廟方文獻記載,真一寺的建立始於清咸豐10年(公元1860年),僧人呂什皆(生卒年不詳)自中國大陸渡海來臺於斗六地區弘法,日後因信徒日增,什階法師乃勸募資金基地創建殿宇,於斗六街346番地(現今斗六圓環東側)創建真一堂,奉祀觀世音菩薩,即俗稱斗六菜堂。

昭和九年(1934)張丹成(生卒年不詳)接任住持,一方面鑑於舊有殿宇年久腐朽損壞,也覺得廟地狹隘,無從發展,便於昭和11年(公元1936年)協同斗六地區齋教信徒發起重建,自圓環東側處遷建至現在位置重新建立,並改隸屬於齋教先天派「乾元堂」,自此成為龍華派與先天派兩派系混合寺院。因齋教被日本人視為佛教,日治時期在斗六市推行甚為徹底的寺廟整理運動影響下,真一寺並未受到破壞,保存狀態相當完整。民國53年(公元1964年)之嘉南大地震,寺院大雄寶殿受創嚴重,因而發起重建,為現今之後殿。

真一寺除了寺中仍有奉祀羅祖(羅清)與無生老母神尊之外,其餘恭奉之神祇和一般佛寺無太大差異,但就建築與空間配置而言,卻與佛寺有相當的不同,唯斗六在地耆老仍以菜堂稱呼真一寺。由於真一寺具有混合龍華與先天兩派系的歷史特徵,在臺灣齋教發展史上是1個特殊案例。也是斗六市現今保存最完整之古典寺廟。

主要特色

真一寺現存的建築本體大致上為昭和11年(公元1936年)所建,此後雖歷有整建,但大致仍保留原貌未有太大變動。真一寺之建築格局為二進一院,寺院正後方則建立一棟現代式的佛堂作為祭拜空間之用。前殿為泉州派廟宇建築,大木構棟架保存完整,其神龕亦為木造,施作成西方維多利亞式的風格,飾有勛章與西式吊燈,中西合璧為一大特色。其屋頂為閩南式廟宇屋頂形式,左右建有鐘鼓樓,高度適中與建築本體有協調之感,屋頂上的剪黏作品雖然不多,但造型精巧細緻,亦有可觀之處。屋簷下之吊筒為花籃造型,上方還有以「麻姑獻壽」為題的束材,兩旁木雕以花鳥造型為主,另有用內枝外葉方式雕刻成的員光雕件、飛鳳插角,雖非名家作品但亦有可觀之處。

廟內前殿左右次間的大楣彩繪佛教故事,分別為「火焰山下」、「佛陀龍宮說法」題材。正殿後方左右兩側為廂房,過去為出家僧眾住宿之所,左側1間則闢為功德廳,奉祀歷代住持與信士之神位。後殿主祀三寶佛,原本呂什偕所奉祀的泥塑觀音像於民國時期重修時不慎摔落,現已移除,但後殿上方仍留有日治明治年間的「法雨宏施」匾額。真一寺牆堵上皆有華麗彩繪,為當年重建之時聘請彩繪匠師劉沛(1884-1972)所繪,現今劉沛傳世作品較少,真一寺目前尚保留2扇門面為其作品,並有落款「石莊」。劉沛匠師,字沛然,號石莊、石顛、作雲等,祖籍潮洲饒平楊康,定居臺中石岡,屬客籍後裔,作品主要分佈於臺灣中部。其生涯中大部分的彩繪畫作分布在傳統民居,以博古、花卉及歷史人物故事為主,早期在其彩繪畫作落款為「劉沛」,後期落款則為「石莊」及「沛然」,由此可知真一寺所存之2扇門面為其後期作品之一。

現今真一寺的彩繪大多為嘉義縣大林的匠師郭田所繪,尤其集中於後殿,三間相鄰的佛堂木板牆皆是以彩繪人物裝飾,色彩相當鮮豔,人物造型樸實,神情自然,後殿全殿為彩繪裝飾,為真一寺一大特色。
廟內彩繪則是多以佛教故事為主,譬如三藏取經、龍王朝拜佛祖等題材,多為嘉義縣大林的匠師郭田所繪,色彩相當鮮豔,人物造型樸實。
廟內彩繪則是多以佛教故事為主,譬如三藏取經、龍王朝拜佛祖等題材,多為嘉義縣大林的匠師郭田所繪,色彩相當鮮豔,人物造型樸實。
前殿為泉州派廟宇建築,大木構棟架保存完整,其神龕則施作成西方維多利亞式的風格,中西合璧為一大特色。
前殿為泉州派廟宇建築,大木構棟架保存完整,其神龕則施作成西方維多利亞式的風格,中西合璧為一大特色。
斗六真一寺在雲林縣為僅有具民間佛教齋堂的空間特色之建築。
斗六真一寺在雲林縣為僅有具民間佛教齋堂的空間特色之建築。

文獻資料

條目參照

環景連結

    周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