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择贤堂

择贤堂
*
从外观来看,择贤堂与家屋相差不大,屋脊和一般民宅相似,一样铺上红瓦。与佛、道教寺庙相较,斋堂往往显得相当朴素。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台南市中西区永庆里中正路21巷15号
公告日期: 1985年11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光绪5年(公元1879年)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0.20322,22.99134
指定/登录机关: 内政部
公告文号: 台内民字第357272号
资产保存者: 择贤堂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1.具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2.具稀少性,不易再现者。

发展源流

择贤堂是于清光绪5年(公元1879年),由黄昌泰、叶昌贞、古昌端(生卒年皆不详)3人与其他信徒共同集资3百银元购入3栋家屋建立的。择贤堂是斋教的先天派的斋堂(斋教会众的聚会所以及法事举行场所),也是另1间斋堂报恩堂的分堂。

先天派创立于清康熙年间(公元1662年至公元1722年),而在清咸丰11年(公元1861年)时传入台湾。林金祖(亦称为林金元)指派黄昌成于嘉义以南传教、李昌晋在嘉义以北传教,同年黄昌成即在现今台南医院处设立报恩堂。依据大部分的记载说明,因为报恩堂信众信众逐渐增多而不堪使用,于是清光绪5年(公元1879年)在叶昌贞、黄昌泰、古昌端3人的主导,以及众斋友的帮助之下另外兴建了择贤堂。在叶昌贞担任第1代堂主期间,择贤堂初创而经济困窘,信众渐增后募资重建即为首要目标。第2代堂主黄昌泰精通汉药,曾教导信众亲手制作膏药及香烛并带到外地贩卖,累积的资金不仅用于堂内开销,盈余尚能购得土地数块,并在当时报恩堂堂主温昌贤急需金钱时,给予借贷周转,可见经济情况已大为改善。第3代堂主古昌端,于昭和3年(公元1928年)发起重建,共募得9674元,完成重修并奠定今日择贤堂的基础。此次改建时的捐款人大多是美浓、屏东内埔、万峦、麟洛、高树、新埤一带的客家人,这些人士大都在日大正14年至日昭和1年间(公元1925~1926年间)左右受度加入,且与堂主古昌端同为美浓和六堆附近的客家人。

在二战之后不久,择贤堂曾经在第4任堂主古昌新任内再次整修屋顶;民国40年(公元1951年)时古昌新辞世,同年由吴昌素发起重修堂宇,而民国52年(公元1963年)时又提议重新油漆择贤堂。民国75年(公元1986年)左右,择贤堂又决定将长年使用的老旧地砖,替换成今日所见的白色尺砖样式。同时,亦变更了檐廊和拜亭的洗石子铺面,和更换了护龙的地坪。而在民国93年(公元2004年)时又针对山门、拜亭、左、右护龙、檐廊、正殿加以修整,终成为今日的「择贤堂」。

择贤堂另一个特色是有「客家人庙」的别称。据悉,民国50年(公元1961年)之前,择贤堂的信徒大多是六堆客家人士,礼佛仪式多遵循客家规则,也常在仪式时穿着美浓客家蓝衫,又许多旅经台南的六堆客家人士会在此寄宿、寄食,因而也有人称择贤堂为「客家人庙」。

主要特色

择贤堂位于市中心繁华街区巷弄中,以墙院围起。构造上,与其他斋堂砖木合造的混合式构造不同,择贤堂是15架楹承重墙式的建筑形式:明间和次间的构造体皆采以墙身来支撑屋顶的承重墙方式,并且在中开1个圆形洞门,连通正殿与左右二侧殿。而其两侧护龙外观与民宅无异,立面为二开间形式,主要入口由外侧开间进入。除了入口处的小木作隔扇门较为繁复之外,整体造型简单且朴素,实如一般民家。

从外观来看,择贤堂与家屋相差不大,屋脊和一般民宅相似,一样铺上红瓦。与佛、道教寺庙相较,斋堂往往显得相当朴素,这不仅是因为明清时期严令禁止斋教,斋堂需要隐匿于民宅之中,同时也因为斋教不强调脱离世俗生活,往往直接设于堂主住处以方便共办佛事与传教。

在空间格局方面,择贤堂与传统的三合院民宅极为相似,为一正身加上两侧护龙的形式。此外,正殿的左后方是可提供住宿的2层楼现代建筑,再加上右后方另1个独立使用的三合院民宅,就组成了择贤堂。结构细节方面,择贤堂前迎宾的第1道门,也就是山门,是由硬山屋顶与山墙(突出的装饰性墙面)构成,硬山屋顶指屋顶前后有两斜坡,侧面直接与山墙密接的一种建屋方式。山门上方还有书写着「择贤堂」三字的匾额,而两旁是比人略高的围墙。此外,择贤堂最外为一悬山式(桁梁自山墙上伸出,而屋檐直接覆盖在山墙上)建筑形式,马脊墀头(屋檐和墙身连接处的装饰),屋脊小脊收头(山墙两侧装饰性柱子顶端的形式称为「收头」);而中开大门,门上有「择处祇园,贤名觉路」1联。另,择贤堂为红瓦顶、中脊上有花鸟的剪黏装饰。另外,在建筑构件中比较特别的是:雕琢精致和造型炯炯有神的鳌鱼雀替(置于梁与柱交点下方 L型角落处,具稳定兼装饰作用的单元构件),还有二通(栋架上前后横向连通的梁材,由上而下数来的第2根)下方的雀替。

而从内部空间来看,正堂为斋堂中最重要的部分,也是整体建筑的中心与焦点。不论其他部分型制如何,正堂的空间配置都是固定的。择贤堂的正堂不算宽大,有四柱式的卷棚拜亭,做为堂内与堂外的空间延续。主要的供佛空间则是由两边的护龙以及中间的正堂组成,加上一般庙宇中常见的拜亭便组成了标准三合院格局。正堂左右次间同为「七祖厅」,同时本殿再区分前后:牌楼面前方为信众活动的空间,后方则是供奉神佛的神龛。

择贤堂主祀观世音菩萨,供奉在神龛中间;若依照先天派的作法,长案正中间应当安置1盏「老母灯」,代表先天派最高层次「无生老母」,且灯火终年不熄,意味着性命长久。同时前方安置与老母灯相应的净水瓶,2者并存象征「水火既济」。不过因为斋教空门化(佛教化),今日已经无法得见。此外,择贤堂中的木匾、匾额、供桌,以及内部雕刻彩绘的作品,制作年代多为昭和年间。
择贤堂右护龙「开山堂」。
择贤堂右护龙「开山堂」。
择贤堂主祀观世音菩萨,供奉在神龛中间。择贤堂中的木匾、匾额、供桌,以及内部雕刻彩绘的作品,制作年代多为昭和年间。
择贤堂主祀观世音菩萨,供奉在神龛中间。择贤堂中的木匾、匾额、供桌,以及内部雕刻彩绘的作品,制作年代多为昭和年间。
择贤堂的正堂前有四柱式的卷棚拜亭,做为堂内与堂外的空间延续,构架间雕琢精致且有造型炯炯有神的鳌鱼雀替。
择贤堂的正堂前有四柱式的卷棚拜亭,做为堂内与堂外的空间延续,构架间雕琢精致且有造型炯炯有神的鳌鱼雀替。

文献资料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