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吉安庆修院

吉安庆修院
*
庆修院原为日本真言宗布教所,其建筑遵循日本传统构造形式,木构件为主。四周环境清幽。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花莲县花莲市文复路6号
公告日期: 1997年04月01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日大正年间6年(公元1917年)
摄影者: 邱俊铭
经 纬 度: 121.62893,23.99016
指定/登录机关: 内政部
公告文号: 台内民字第86773230号
资产保存者: 花莲县政府

指定/登录理由

庆修院遵循日本传统构造形式,结构型态以木构架系统为主。屋顶为日本「宝形造」(四注攒尖),屋面铺金属瓦。

发展源流

庆修院位于花莲县吉安乡,原为真言宗吉野布教所,为日治时期东台湾最主要的佛教真言宗传教点,也与吉野移民村(今吉安乡)的历史发展有紧密的关联。

现有资料大都认为庆修院建于大正5年(公元1916年)。但根据释真启(公元2014年)所收集各式日治时期与战后文献证据显示,吉野布教所的主体建筑约在大正11年(公元1922年)左右兴建,堀智猛法师则于来年初来吉野布教。大正13年(公元1924年)堀智猛与吉野移民高木由美结婚,生育3子,定居在当地,同年布教所主体建筑也完工。虽然真言宗吉野布道所没有任何官方补助,经营上相当困难,但在堀智猛自食其力,努力经营与多次环岛募款下仍逐步发展,昭和3年(公元1928年)设置88(石佛遍路札)所与百度石。昭和8年(公元1932年)再次扩建,设置地藏菩萨石像、位牌堂、纳骨塔和通夜堂等设施。至民国35年(公元1946年)遣返回日,堀智猛共计在吉野弘法24年,胼手胝足奠定布教所的基础。

二战后,堀智猛法师遣返回日。一般认为堀智猛在撤离前将布教所委托给时居花莲之苗栗客家在家修士吴添妹女士经营管理。吴氏接管后,改布教所为「庆修院」,并废弃原供奉之不动明王,改祀释迦牟尼佛与观音菩萨。吴氏管理期间,常举行法会、经忏等佛事,或向外募款,亦自己种田养猪鸭,以维持庆修院运作。但因吴氏仅为受菩萨戒之「优婆夷」,因此在法事的主持营运上寻求静修禅院和耀祥法师协助,以维持庆修院的营运。期间,庆修院曾于民国53年(公元1964年)与民国61年(公元1972年)瑞穗地震后整修2次。

民国71年(公元1982年),吴添妹去世,其养子吴仕端将木造宿舍改建为2层楼水泥洋房,至今仍为吴家人居住,但同年他因车祸意外身亡,于是由性良法师(约1939-2008)接掌庆修院。而庆修院历年已久有所损坏,性良法师原有意重新翻造,但碍于是县有土地,遂于民国77年(公元1988年)另建璟廷精舍。

民国87年(公元1998年)庆修院指定为3级古迹,建筑收归花莲县政府管理。民国92年(公元2003年)县府委托青少年公益组织管理经营,该组织将其改造为小区与社会团体的营运空间,同时营造出部分日治时期建筑风格,并多次邀请吉野村移民与堀智猛后人访问,并且将当年日本移民自布教所带走的空海大师佛像,重新送回庆修院。这些努力也让庆修院由无人问津的展示馆,逐渐成为活络的观光景点。然而民国99年(公元2010年)花莲县政府无预警提前解约收回经营权,两造发生经营权冲突。民国102年(公元2013年)再委托骑脚酸休闲铁马租赁站经营,并成为花莲第1个门票收费的观光景点。

主要特色

庆修院原为日本真言宗布教所,其建筑遵循日本传统构造形式,木构件为主。其屋顶为攒尖顶(日本称之为宝形造,即不使用屋脊,以辐射形屋柱将屋顶聚集为顶部1点,形成锥形的屋顶构造),屋面铺金属瓦,是国内少见的日式寺院风格。庆修院具讲堂及祭祀功能,属于带有庄严气氛的场所。四周环境清幽,寺院正面采出轩(屋檐向外伸展)型式,3边带廊附有木栏杆,格局面宽三间、进深四间,略成方形;中开间向后延伸为布教坛,进深四间。木构架上的头贯、斗拱(三斗六枝挂)、木鼻等构件,散发着典型的江户风格。

真言宗为日本金刚乘(一般称为密宗或密教)两大宗派之一,为弘法大师(空海)所创,因空海主持的根本道场为京都东寺,故一般简称为「东密」。空海之后,后世分为「古义」和「新义」派,分别以高野山和根来寺为本山。吉野布教所属于古义派,属于高野山金刚峯寺的海外别院。

这反映在其信仰上的两大特色。首先,真言宗以大日如来(毗卢遮那佛)为主要神祇,其愤怒相化身为不动明王(阿遮罗曩驮),庆修院原来即以不动明王为本尊,其造型为:右手持剑,左手持索,顶发垂左肩,而且多面、多眼、多臂、多足,上半身裸体,下身穿裳裙,身色则有黑色、青色、赤黄、白色、红色等诸色。但在战后吴添妹女士接手后,改为祭祀释迦摩尼佛和观音菩萨。直到民国92年(公元2003年)后,才恢复不动明王像与空海像的摆置。

其次,弘法大师出生于四国,真言宗门人将当地与之有关的88所寺庙整理起来,称为「四国八十八个所」,一般称为「四国巡礼」,其路程长达1300多公里,为僧侣或信徒前去参拜的宗教路线。庆修院在日治时期布教所时期,在院内设置象征88所个所的石佛,供信徒参拜。但在战后时,许多石佛被偷走,加上性良法师时期因建造新精舍许多文物移动搬动,至今只留下16座保留在寺内。

此外,庆修院也保有许多日式佛院的信仰特色。如百度石(当许愿众前来佛寺,在入佛寺许愿后,须以百度石为起点,双手合十念法号顺时钟绕寺院108圈。还愿时则须再绕100圈)、「光明真言百万遍」石塔(光明真言为「毘卢遮那佛大灌顶光真言」之简称,金刚乘相信只要念上百万遍,即可产生超自然的法力驱除邪恶之物。真言宗则认为只要随法师绕行,口中不断诵念「南无大师遍照金刚」,即可治好百病)。
庭院3棵老树,为第1任住持堀智猛建庙栽种。池塘造形象征日本四国岛。
庭院3棵老树,为第1任住持堀智猛建庙栽种。池塘造形象征日本四国岛。
庆修院在日治时期布教所时期,在院内设置象征八十八所个所的石佛,但在战后时,许多石佛被偷走,或因新造精舍遭到搬动,寺内至今仅留下16座石佛。
庆修院在日治时期布教所时期,在院内设置象征八十八所个所的石佛,但在战后时,许多石佛被偷走,或因新造精舍遭到搬动,寺内至今仅留下16座石佛。
庆修院屋顶为攒尖顶(日本称之为宝形造,即不使用屋脊,以辐射形屋柱将屋顶聚集为顶部1点,形成锥形的屋顶构造),屋面铺金属瓦,是国内少见的日式寺院风格。
庆修院屋顶为攒尖顶(日本称之为宝形造,即不使用屋脊,以辐射形屋柱将屋顶聚集为顶部1点,形成锥形的屋顶构造),屋面铺金属瓦,是国内少见的日式寺院风格。

文献资料

  • 1.李文秀(2014)。《走过历史-照见庆修院之变迁》,玄奘大学宗教学系硕士论文。
  • 2.陈育甫(2012)。《探讨社会冲突的文化诠释与文化治理:以花莲吉安庆修院为例》,国立东华大学观光暨休闲游憩学系硕士论文。
  • 3.卓克华(2006)。〈花莲县第3级古迹吉安庆修院调查研究〉,收录于《普门学报》34,页225-258。
  • 4.阎亚宁、卓克华与陈建宁(2004)。《花莲县第3级古迹吉安庆修院修复工程施工纪录工作报告书》。花莲:花莲县文化局。
  • 5.黄荣墩(2008)。〈庆修院与吉野移民村100年〉,收录于《七脚川事件100年纪念研讨会论文集》,花莲县青少年公益组织协会编。花莲:花莲县青少年公益组织协会。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