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新港水仙宫

新港水仙宫
*
新港水仙宫的建筑规模为三进四殿两护龙,四殿分别为三川殿、拜殿、正殿,以及后殿。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嘉义县新港乡南港村3邻旧南港58号
公告日期: 1985年11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公告信息为清乾隆45年(公元1780年),但据清台湾知府余文仪《续修台湾府志》中,称水仙宫建于乾隆4年(公元1737年)。
摄影者: 杨晴帆
经 纬 度: 120.30880,23.56185
指定/登录机关: 内政部
公告文号: 74台内民字第357272号
资产保存者: 新港水仙宫

指定/登录理由

依「文化资产保存法」,确认其有具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及保存价值。

发展源流

水仙宫位于嘉义县新港乡南港村,地处嘉义县和云林县的交界处。清代乾隆以前,笨港为台湾中南部重要的贸易港口。据载,明天启元年(公元1621年)颜思齐入台湾,以笨港为据点,建立十寨。由于开发较久,物产丰富、有余力外销;人口众多,也需向外购买生产工具和高级消费用品,笨港故得以迅速发展。当地郊行(郊为台湾清领时期的商业公会组织)林立,最大者为经营笨港─泉州间贸易的泉州郊、经营笨港─厦门间贸易的厦门郊,以及经营笨港─龙溪间贸易的龙江郊。除此之外还有糖郊、米郊、杂货郊、布郊、水郊、油郊等等。

雍正至乾隆中叶,是笨港地区发展最速时期,笨港街肆随人口大量增加而不断扩展。笨港街以人口众多被划分为南、北二保,北街属大槺榔东保,南街属打猫西保,对外仍合称笨港街。其繁荣景况,除台湾府城外,沿海城市无出其右者。贸易兴盛,同时也有各种贸易上的问题─像是商品价格的订定、度量衡的标准和公共秩序的维护等等─需要解决,笨港三郊在乾隆4年(公元1739年)时,创建水仙宫为公所,处理阖港有关问题,祀水仙尊王。乾隆45年(公元1780年),贡生林开周(生卒年不详)倡议募资重建,目前宫内仍存有乾隆庚子年款的泉州白石龙柱1对,即可为证。

嘉庆年间,笨港溪(今之北港溪)泛滥,冲毁原有市区,水仙宫、协天宫皆遭水难。嘉庆19年(公元1814年),水仙宫重建于今日南港村现址上,格局为两进两厢,部分构件仍沿用乾隆年间的原物。

道光28年(公元1848年),水仙宫增建后殿,奉祀关圣帝君,道光30年(公元1850年)时庙成,立《重修水仙宫碑记》。水仙宫的重建由笨港三郊主导,从三郊所捐款项,可见三郊的经济实力,其他捐款者还包括了官员、士绅、行郊、商户和各澳宝舟等。

后来水仙宫直到民国37年(公元1948年),才又进行一次整建工程,修建前后殿,并增建忠义亭、治水亭,于民国39年竣工。民国69年(公元1980年)和71年(公元1982年),两厢相继改为两层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香客大楼。民国74年(公元1985年),水仙宫经内政部核定为2级古迹。民国79年(公元1990年),水仙宫主体建筑部分展开修护工程,于民国81年(公元1992年)完工。

主要特色

台湾在清代初期,在几个主要的口岸,陆续兴建水仙宫。清代台湾水仙宫所奉祀的水仙尊王,有以单独1尊,主要奉祀大禹,其治水英雄和帝王地位两者相结合,成为水神中崇高的保护者;也有5尊并祀的情况。

新港水仙宫奉祀5位水仙尊王,分别是大禹、屈原、伍子胥、项羽和鲁班,其生死或受人称扬的事迹皆与水有密切关联。特别的是,新港水仙宫除了5位水仙尊王外,另有「羿善射尊者(后羿)」和「奡(音同奥)荡舟尊者(奡)」分立于两旁。

新港水仙宫的建筑规模为三进四殿两护龙,四殿分别为三川殿、拜殿、正殿,以及后殿。在水仙宫中,可以看到丰富的木雕和彩绘,尤其是木雕题材除了常见的鳌鱼、狮子、凤凰和花鸟外,较罕见的是大象和龙。而墙壁仍见早年遗留的影塑,相当罕见,其中彩绘系完成于名家陈玉峰(1900-1964)之手,也是国内保存陈玉峰彩绘中,样式最多、最完整的寺庙。新港水仙宫的门神彩绘即由陈玉峰主笔,分别施作在三川殿明间和左右次间的6片门扇上,明间门神左绘秦叔宝、右画尉迟恭,左右次间绘有属呈祥纳福之类的4名太监。施作于前天井、拜殿、正殿和后天井等共13幅的灰泥壁彩绘,可说是新港水仙宫中极具代表性与特色的装饰艺术,亦由陈玉峰主笔完成,部分作品则于民国79年(公元1990年)的重修工程中,进行仿作修复。施作于前过水廊龙边和虎边壁面、拜殿龙边及虎边壁面、正殿龙边和虎边壁面、正殿后墙面外侧、后过水廊龙边和虎边壁面等处的11幅作品,是以堆塑加上彩绘技法施作而成,一般壁画以平面方式施作,新港水仙宫的壁画则是结合三度空间的泥塑与二度空间的彩绘,以半立体方式表现,自头部到脚部由立体渐变成平面,此种表现技法又称影塑。后殿则有平面彩绘作品「南极星辉」和「瑶姬献寿」。

三川殿的墙上嵌有1座石碑,为后殿完工后所立,此碑记有各种开支项目,以及捐献者的行号、船号和姓名。宫内也存有早年遗留文物,如道光己酉年款、由泉郊金合顺、厦郊金正顺所捐的石香炉1件,以及多面署有嘉庆年、咸丰年与光绪年款的木匾。同时,新港水仙宫各部分构件涵盖乾隆、嘉庆、道光和二战后初期等不同年代的材料,是研究台湾传统庙宇的珍贵个案。
水仙宫彩绘系完成于名家陈玉峰(1900-1964)之手,也是国内保存陈玉峰彩绘中,样式最多、最完整的寺庙。
水仙宫彩绘系完成于名家陈玉峰(1900-1964)之手,也是国内保存陈玉峰彩绘中,样式最多、最完整的寺庙。
新港水仙宫的壁画则是结合三度空间的泥塑与二度空间的彩绘,以半立体方式表现,自头部到脚部由立体渐变成平面,此种表现技法又称影塑。
新港水仙宫的壁画则是结合三度空间的泥塑与二度空间的彩绘,以半立体方式表现,自头部到脚部由立体渐变成平面,此种表现技法又称影塑。
新港水仙宫奉祀大禹、屈原、伍子胥、项羽、鲁班,这五位尊王生死或受人称扬的事迹皆与水有密切关联。
新港水仙宫奉祀大禹、屈原、伍子胥、项羽、鲁班,这五位尊王生死或受人称扬的事迹皆与水有密切关联。

文献资料

  • 1.李泰翰(2004)。〈清代台湾水仙尊王信仰之探讨〉。民俗曲艺143:271-303。 
  • 2.蔡相辉(2001)。〈清代北港的闽台贸易〉。空大人文学报10:109-122。 
  • 3.嘉义县文化观光局(不着年代)。国定古迹水仙宫。
  • 4.汉光建筑师事务所(2010)。《嘉义县国定古迹新港水仙宫调查研究暨修復计划》。嘉义:嘉义县政府。 
  • 5.汉光建筑师事务所(2011)。《嘉义县国定古迹新港水仙宫壁画与三川殿木构件彩绘修复工作工作报告书》。嘉义:嘉义县政府。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