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艋舺青山宫暗访暨绕境

艋舺青山宫暗访暨绕境
*
青山王利用妖魔邪祟出没的夜晚出巡,藉此机会搜捕妖魔、去除邪祟。因此暗访在庙会祭典当中,其神秘性质与白天的绕境相比更加强烈。
资产类别: 民俗及有关文物-信仰
所在地址: 台北市万华区
公告日期: 2010年07月26日
创建/起源年代: 青山宫暗访暨绕境祭典起源时间有2种说法,一为约咸丰元年(公元1850年),因迎请青山王消除瘟疫而产生的祭典。二为明治37年(公元1904年)台北地区鼠疫大流行而迎请青山王出巡所延续下来的祭典。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1.49950,25.03999
指定/登录机关: 台北市 政府
公告文号: 北市文化二字第09930815902号
资产保存者: 艋舺青山宫

指定/登录理由

1.咸丰9年(1859年)建庙,有庙会活动至今亦有100多年,虽曾中断,现仍每年如期举行。

2.庙居「艋舺第一街」,可以见证福建泉州府惠安县居民,移居臺北艋舺,将原乡之保护神分灵建庙的移民地方发展史;又因臺湾其他地区均仅有分灵但未建庙,为臺北形成祖庙特色。

3.暗访及绕境是艋舺地区重要信仰圈活动,俗称「艋舺大拜拜」,也是北臺湾一大宗教盛事,暗访为臺北地区3大暗访活动之一,绕境活动可媲美大稻埕的霞海城隍庙祭典。

4.具有传统性、地方性、历史性、文化性与典范性等特色,且保存团体适任保护工作,值得登录保存。

发展源流

艋舺青山宫创建于清咸丰4年(公元1854年),由祖籍泉州府惠安县的移民自家乡迎请青山王至艋舺旧街建立青山王馆,后于咸丰6年(公元1856年)改建于现今位置。青山王除了是原乡惠安人的守护神之外,其也具有司法神的职能,稽查善恶,保境安民。而日人铃木清一郎认为其也拥有代天巡狩的王爷性格,与驱除瘟疫也有相当大的关连。

青山王祭典日为农历10月23日,10月20与21日夜间绕境为暗访,10月22日为绕境正日。根据义英社范谢将军老祖神将开光的时间已经有153年之历史,由此可见祭典应于清咸丰9年青山宫落成之后即已开始举办。相传青山王初抵台湾时,艋舺发生严重瘟疫,相传草店尾一带1户商行屋内的古井中躲了1只蟾蜍精于其中,口吐毒雾,使人闻之得疫,青山王神轿路过该地,发现古井有问题,于是就降乩指示轿夫将神轿压在井口上方,压制蟾蜍精,后来瘟疫平息。于是在该处建立庙宇奉祀,即是青山宫的前身,因此青山王圣诞前的暗访绕境,则具有驱除瘟疫的隐藏含意。

至日治时期以来,青山宫现存之3大轩社:义英社、凤音社成立于大正10年(公元1920年)、义安社成立于大正11年(公元1921年)可见此时期为青山宫祭典之发展期。此时社会趋于安定,迎神赛会因能促进经济发展,显得相当活络。昭和11年(公元1936年)皇民化运动与东亚战争缘故,祭典受到影响,战后1950年代开始国民政府推行节约拜拜,而台北市政府于民国42年(公元1953年)将青山王祭典改推为龙山区的秋季拜拜,万华成为台北市内唯一1年能举行两次绕境祭典的区域。民国59年(公元1970年)双园区保仪大夫祭典被迫纳入龙山区合办,使得青山宫祭典也扩大至双园区。随着时代变迁,政策已经解除,祭典重新发展,变得更为热络,于民国99年(公元2010年)公告为台北市定民俗及有关文物。

主要特色

艋舺青山宫暗访暨绕境以2天晚上的暗访与正日绕境为祭典主轴。暗访指的即是夜间绕境,其意义在于青山王利用妖魔邪祟出没的夜晚出巡,藉此机会搜捕妖魔、去除邪祟。因此暗访在庙会祭典当中,其神秘性质与白天的绕境相比更加强烈。根据王国璠(1917-2009)的《台北市岁时记》1书中写道,暗访原本是默默前进,停锣息鼓,气氛显得严肃紧张,与现在较为热闹的青山王暗访显得大异其趣,不过仔细观察仍能发现暗访所存在的遗风。一般而言暗访的队伍简单,且过程中锣鼓声音会减到最小,以凸显暗访的目的是搜捕恶鬼,而不是人神同乐的祭典活动。青山宫的暗访虽然有轩社与阵头的加入,但其队伍仍是尽量单纯化,因此除了青山宫所属的3大轩社与八将团之外,谢绝其余阵头队伍参加暗访。

正日绕境则是为了庆祝青山王圣诞而举办的踩街游行,其主要目的在于人神同乐,强调热闹与欢愉,如同嘉年华会一般。这天青山宫开放外界阵头参与,因此正日的绕境阵头数量与参与宫庙最多,队伍最长,且阵头表演者莫不使出浑身解数尽情展演,因此正日的绕境往往也最为精采。

青山宫所属的八将团为祭典中最具特色的阵头,八将为青山王的驾前护卫,传统上是信徒为了还愿而扮将作为青山王前导,后因人数逐渐增多而逐渐制度化、团体化,演变成为现今的八将团。八将的原型为青山宫所奉祀之枷锁将军,其中绿衣绿脸为枷将军,红衣红脸者为锁将军,扮演八将的成员手持钉板、狼牙棒、虎头铡等各种刑具,展现出一股肃杀之气。队伍中则有1名画有白鹤脸谱的引路童子手持葫芦作为队伍的指挥。负责保护青山王,并且捉拿为恶的厉鬼。在暗访与绕境之前必须由八将入庙内恭请青山王升堂才可以出发。

暗访与绕境祭典的过程大致相同,惟暗访为晚间绕境,2天分别绕境南万华与北万华地区,区域较广且详细。而暗访则是以主要道路绕境整个万华地区为主。

绕境出发前报马仔,义英社、义安社、凤音社等青山宫所属的传统轩社需要至青山宫参拜并迎请范谢将军、阴阳司、文武判官等神将出门,接着由八将团的成员入庙净身参拜青山王,随后举办升堂仪式,由庙方人员带领庙内众人脱帽跪地,大喊:「恭请王爷升堂!升堂!升堂!」随后将青山王神轿抬出,并跨过金纸火象征洁净神轿之后展开绕境。绕境队伍的最前导为福德正神与路关牌,路关牌上写明当天绕境路线,以宣布居民周知,福德正神为土地之神,熟悉路况因此在前头为队伍带路。沿路上信徒纷纷摆设香案,而庙宇、炉主或是有财力的信徒则会布置华丽的红坛充当自家神明的临时行宫,准备供品与大量的烟火鞭炮迎接青山王到来。这些红坛都成为观看阵头表演最佳的地点。青山王的队伍以八将团为驾前护卫,并有敲马头锣的清道夫,手持书写回避肃静的长脚牌与仪仗刑具的衙役为青山王开道,避免闲杂人等穿越挡驾。之后为青山王的神轿,所到之处众多迎接的信徒下跪祭拜,显现万华人对青山王十分崇信。绕境结束之后,青山王神轿以后退方式进入青山宫内,接着八将与庙内信徒下跪脱帽,高喊:「恭请王爷退堂!退堂!退堂!」至此绕境则圆满结束。
青山宫所奉祀之枷锁将军,其中绿衣绿脸为枷将军,红衣红脸者为锁将军。
青山宫所奉祀之枷锁将军,其中绿衣绿脸为枷将军,红衣红脸者为锁将军。
庙方人员将青山王神轿抬出,并跨过金纸火象征洁净神轿之后展开绕境。
庙方人员将青山王神轿抬出,并跨过金纸火象征洁净神轿之后展开绕境。
青山王除了是原乡惠安人的守护神之外,其也具有司法神的职能,配祀范谢将军、枷锁将军、阴阳司等神明,主要功能在于稽查善恶,保境安民。
青山王除了是原乡惠安人的守护神之外,其也具有司法神的职能,配祀范谢将军、枷锁将军、阴阳司等神明,主要功能在于稽查善恶,保境安民。

文献资料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