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台中文昌庙

台中文昌庙
*
文昌庙的方位座北朝南略偏东南方8度,为五开间外有拜亭、有两进、左右两侧各有护龙的祠宇式建筑。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台中市北屯区仁美里昌平路2段41号
公告日期: 1985年11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道光5年(公元1825年)
摄影者: 谢文贤(树王文史工作室负责人)
经 纬 度: 120.68464,24.19078
指定/登录机关: 内政部
公告文号: 74台内民字第357272号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台中市四张犁文昌庙

指定/登录理由

依中华民国73年2月22日颁行之文化资产保存法施行细则第45条综合评定之具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发展源流

文昌庙座落于台中市北屯区仁美里昌平路2段41号(旧地号北屯庄「四张犁」街东南方),为地方社学发展而成的寺庙建筑。

清康熙23年(公元1684年),靖海将军施琅(1621-1696)打败郑氏王朝,奏请朝廷正式将台湾纳入清国版图。清国颁布渡台禁令,但仍无法阻止闽、粤移民冒险横渡「黑水沟」来台开垦,大批汉人相继进入台湾中部移垦。当时,从半线(彰化)到葫芦墩(今丰原)有1古道,沿路必须经过四张犁。清领时期,日落城门即关闭,往来南北的行旅,若赶不及进葫芦墩城寨,便在四张犁街住宿1晚,街肆于是逐渐繁荣。

一般而言,清代台湾地方性文祠(庙)之倡建,多半起源于地方仕绅、儒者感念地方文风不振,为表扬儒术,培养乡民识字、读书能力,进而得以参加科举而创设。四张犁文昌庙之创建,即为当地儒者所创立「文蔚社」和「文炳社」。

依照日治时期台中州大屯郡寺庙台帐记载,「文蔚社」是嘉庆3年(公元1798年)四张犁地区儒者曾玉音(生卒年不详)与地方仕绅为提倡当地文风,募集会员筹备基本财产而设立;「文炳社」则是嘉庆5年(公元1800年),当地儒者黄正中、林宗衡(生卒年皆不详)等人在现今庙地附近开设书房,教授汉学之「学会」组织。

后来,2社取得共识,各自募集社员,筹聚资金,以倡建「文昌祠」为志。道光5年(公元1825年),2社社员奉旨建立成立「文昌会」,奉祀文昌帝君,由炉主当值在家供奉。同治2年(公元1863年),资金筹募充裕,于现址开始建造;同治10年(公元1871年)竣工,奉祀文昌帝君为主神;同时,开办社学,教育当地乡民。因其属儒教文祠性质故称「文祠」或「文昌祠」,日治时期,因日人习惯用语不同,改称为「文昌庙」。

建庙所余资金则用来购置田地,收取佃农耕作部份收益作为庙方资产,以供庙宇祭祀、修缮之用,余额则分给社员当作红利。当时,该庙虽由2社合资兴建,但实际上仍以各自名义分担庙务,并且分别管理各社社员财产分配。

明治37年(公元1904年),文昌庙内两侧的龙虎丬护龙曾经无偿提供给日本政府作为四张犁公学校(即今台中市北屯国小)的分校使用,左右斋房则充作教师宿舍。昭和10年(公元1935年)因文蔚社经营不善,宣告解散,改由文炳社独立负责文昌庙内一切事务。

民国34年(公元1945年)二战结束后,经历了民国36年(公元1947年)政府推行三七五减租,以及民国40年(公元1950年)的公地放领政策,原本文昌庙拥有的广大地产几乎全被分领,文昌庙建筑本体则一度被军队征调使用。屋舍被改建为营舍,再加上年久失修,多有毁坏。民国65年(公元1976年),地方民众发起重修建神殿、拜亭及三川门等建物。民国74年(公元1985年)11月,文昌庙被指定为第3级古迹。次年(公元1986年)依原型重修神殿、拜亭与三川殿屋顶,重建左右厢与库房,并增建金亭与厕所等空间。其建筑构造基本上仍维持木构架与承重砖墙混合型态。现文昌庙供奉主祭神为「文昌帝君」,另奉有「文衡帝君」、「孚佑帝君」、「朱衣星君」、「魁星星君」为配祀神,合称为五文昌。

主要特色

文昌庙的方位座北朝南略偏东南方8度。面宽五开间、两进、外有拜亭、左右两侧各有护龙的祠宇式建筑,由于左右护龙不与前殿相连,并无四合院特征,建筑物前原有宽广的前埕,在昌平路开拓之后已削去大半。今日所见的龙池与照墙皆为近代新建。

三川殿门扉采秦叔宝和尉迟恭传统门神彩绘,画风朴实,两位武官门神未佩弓箭,慈颜敦厚,不怒而威,可说是文昌庙门神彩绘别于其他宫庙的1大特色。

门旁石鼓为清代石雕作品,两侧均呈卷螺状,造型浑厚,线条流畅。檐口(前屋檐底下支撑架构)吊筒上的竖材,雕有1对「倒吊狮」,身背琴、棋;三川殿屋顶下方吊筒上竖材的「倒吊狮」则背有书与画。四狮组合,即为文人雅士的「琴棋书画」四艺,这是匠师设计的巧思。

文昌庙特别的还有其发起兴建的组织,概念类同于今日的公司、银行。原本曾玉音发起的文蔚社乃因感于地方文学不兴盛,与志同道合的人士一同创立,号召了96人,创立之初募捐得485银圆,作为社团的基本财产开始,除了以此基金鼓励文学,再方面更将此资金放款借贷予人,放款得利,年年累积之下成为巨款。后来创立的文炳社之操作模式、内容亦同,初始社员更达128人。2社累积财富之后,兴起建庙的念头,才于同治年间建庙。

此2社在现金流通上,俨然为今日存放款的金融机构;除了借贷放款的利息收入外,2社团同时也将累积的资金转投入购买农田,成为四张犁一带的大地主;这样将众人集资的资金转而投资的方式,可谓是当代共同基金的财务金融概念先声。而在每年租金收入、田地买卖的收入,扣除文昌庙的祭典、修缮经常支出以及购买田地的金额之后,若还有剩余则分送给社员,此亦类同于今日上市柜公司将每年盈余发放给股东。
三川殿门扉采秦叔宝和尉迟恭传统门神彩绘,画风朴实,两位武官门神未佩弓箭,慈颜敦厚,不怒而威,可说是文昌庙门神彩绘别于其他宫庙的1大特色。
三川殿门扉采秦叔宝和尉迟恭传统门神彩绘,画风朴实,两位武官门神未佩弓箭,慈颜敦厚,不怒而威,可说是文昌庙门神彩绘别于其他宫庙的1大特色。
檐口吊筒上的竖材,另雕有一对「倒吊狮」,身背琴、棋;入口屋顶下方吊筒上竖材的「倒吊狮」则背有书与画。
檐口吊筒上的竖材,另雕有一对「倒吊狮」,身背琴、棋;入口屋顶下方吊筒上竖材的「倒吊狮」则背有书与画。
三川殿门旁石鼓为清代石雕作品,两侧均呈卷螺状,造型浑厚,线条流畅。
三川殿门旁石鼓为清代石雕作品,两侧均呈卷螺状,造型浑厚,线条流畅。

文献资料

  • 1.李茂盛(1992)。《台中张家祖庙.文昌庙古迹建筑复原分析研究初探》。东海大学建筑(工程)研究所,1992。  
  • 2.《清代台湾地区文昌庙的调查研究》。国立台北科技大学建筑与都市设计研究所。  
  • 3.曾文吉建筑师事务所(2002)。《第3级古迹台中文昌庙紧急修复工程》台中市政府。  
  • 4.黄秋月建筑师事务所(2004)。《台中市第3级古迹文昌庙 921 震灾后整治修复工程》 台中市政府  
  • 5.作者不详(1959)。【文昌庙(文蔚社、文炳社)】。《数字典藏与数字学习联合目录》。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