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鹿港凤山寺

鹿港凤山寺
*
凤山寺为二进一院的建筑格局,三川殿为单开间建筑。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彰化县鹿港镇德兴街26号
公告日期: 2000年10月25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道光2年(公元1822年)
摄影者: 赵守彦
经 纬 度: 120.43442,24.05203
指定/登录机关: 彰化县 政府
公告文号: 89彰府民宗字第202916号
资产保存者: 鹿港凤山寺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1.鹿港凤山寺与鹿港的发展具密切关係,为道光年间南安籍移民所建之庙宇,奉祀原乡广泽尊王,为地方开发及移民史之具体例证。

2.凤山寺虽非雄伟建筑,却能突显其小而精美,其格局完整,石凋、木凋刻工精细,寺中保存之古物甚多,建筑本体保存良好。

发展源流

清领时期大批福建省泉州人移民至鹿港清道光2年(公元1822年)鹿港士绅梁献瑞(生卒年不详)倡议兴建凤山寺以奉祀广泽尊王,由地主卢西池(生卒年不详)献地,甘武略(生卒年不详)等人担任筹备委员,甘武略出任总理,统筹兴建庙宇事宜,道光4年(公元1824年)完工之后,历经安座、建醮、圆醮、庆成等过程,道光10年(公元1830年)方委请当时进士廖春波(1797-1855)立碑纪念,此石碑现仍存于寺庙之内,乃凤山寺发展源流重要时程证明之一。

广泽尊王是泉州人的乡土保护神,尊王全号为「威镇忠应孚惠威武英烈保安广泽尊王」。在台湾的广泽尊王信仰中,尊王得道后娶妻妙应仙妃,生子13位,称之为「十三太保」,「十三太保」各有其职司,为尊王保境安民,因此供奉广泽尊王的寺庙皆会供奉妙应仙妃与「十三太保」。鹿港凤山寺也不例外,庙中除了主神尊王外,另配祀妙应仙妃夫人妈、将君爷与十三太保神位。

清道光28年(公元1848年),台湾中部发生大地震,凤山寺受损严重,于清咸丰6年(公元1856年)进行整修,至今仍保留许多此次整修的历史文物。

日治时期大正15年(公元1926年)凤山寺年久失修,庙宇毁损严重,地方士绅廖天显(生卒年不详)、陈拣(生卒年不详)等人倡议重修,于同年完成整修,并委请鹿港街街长陈怀澄(1877-1940)撰写「重修凤山寺碑记」,鹿港街长为鹿港街最高行政长官,统辖街内一切政务。昭和2年(公元1927年)陈怀澄拆除万春宫与厦郊(来自同地商人共组的组织)会馆,改建为公会堂,将苏府王爷神像移至凤山寺内供奉。万春宫于乾隆34年(公元1769年)创建,主祀苏府王爷,为厦郊商行主要祭祀场所,厦郊解散后,香火渐衰,庙宇毁坏,明治29年(公元1896年)被日本强占改为邮局暨办事人员宿舍,破坏更为严重。

战后于民国47年(公元1958年)7月因中脊梁坠落而修复正殿,民国70年(公元1981年)年起重修庙宇,请名匠王锡河(1946-)重新彩绘,并重建左厢房,修建后将苏府王爷神像移至此供奉。民国79年(公元1990年),因政府政策拓宽道路,为保存三川殿壁上的交趾陶,庙方将中埕拆除,使三川殿(前殿)向内移,形成三川殿与正殿相邻的现今风貌。

主要特色

凤山寺原为二进一院的建筑格局,由三川殿、拜殿及正殿所组成。三川殿为单开间建筑,屋顶是单檐硬山式造型,屋脊上泥塑与交趾陶作品,为咸丰年间的作品。正殿屋面较三川殿高,以彰显其尊贵,屋脊采用一条龙式燕尾脊件法,屋脊脊堵并不多作装修,改以花格砖为脊堵,脊顶两侧为双龙剪黏,应为民国79年(公元1990年)重修时的新作。另有左厢房祭祀万春宫的苏府王爷神像,形成寺中有宫的特殊形式。

凤山寺的装饰艺术特色主要在于三川门上的交趾陶壁饰,落款年代为丙辰年(即为咸丰6年,公元1856年),为该次修建留下的交趾陶壁饰,极具意义。交趾陶是1种多彩铅釉软陶,须以低温烧烤而成,道光以后许多交趾陶匠师纷纷来台发展,因此在各地寺庙留有许多作品。凤山寺三川殿前左右两旁有精致的「博古图」及「龙、虎堵」交趾陶作品,「博古图」为「香、花、灯、果」的装饰题材,系泉州「晋江一经堂」蔡腾迎(生卒年不详)匠师的作品,修建后的交趾陶是台湾现存年代最早的作品之一。三川殿檐下置4组吊筒及看架斗栱,并布满木雕装修,使得步口立面充满变化,亦为立面增添不少光彩。

庙内亦保有为数不少的古物,有道光2年(公元1822年)的竹签筒、道光10年(公元1830年) 进士廖春波所立的凤山寺碑记,另正殿中有「忠孝义」、「威武英烈」2匾,匾上皆刻写「咸丰丙辰阳月重修」字样,足以证明当年凤山寺建庙、重修的时代背景。

每年农历2月22日广泽尊王圣诞与农历8月22日得道日,凤山寺都会举办大型祭祀活动,除了庇佑当地居民合家平的绕境村里外,当地民众更会在8月22日自主性地办流水席宴客,邀请外县市的亲朋好友前来一同庆祝。民国98年(公元2009年),福建南安诗山凤山寺祖庙广泽圣王第1次来台绕境巡礼,其中1站即是到鹿港凤山寺,象征2间庙宇的分灵关系。鹿港凤山寺更于公元2015年农历1月2日规划广泽尊王回福建谒祖的活动,当地信众非常踊跃参与此一活动。

随着时代的变迁与社会的发展,鹿港因早期的河运港口淤积,被基隆港与高雄港的货柜运输所取代,现今的鹿港已经没有过去商业繁盛的景象,但庆幸的是也因为这样,许多当地的文物未受城市开发的严重破坏,而得以保存至今。凤山寺中左厢存有万春宫,形成了特有的寺中有宫,清朝时期的交趾陶工艺、内建纪念碑,经历了时代的演递,依旧耸立眼前,见证了泉州先人开垦的历程。
三川殿前左右两旁的龙虎堵及天井内两侧的字画堵,皆以交趾陶为材,是台湾现存年代最早的交趾陶作品之一。
三川殿前左右两旁的龙虎堵及天井内两侧的字画堵,皆以交趾陶为材,是台湾现存年代最早的交趾陶作品之一。
正殿中有「忠孝义」古匾,匾上款刻有「咸丰丙辰阳月重修」字样,足以证明重修的时代背景。
正殿中有「忠孝义」古匾,匾上款刻有「咸丰丙辰阳月重修」字样,足以证明重修的时代背景。
凤山寺虽非雄伟建筑, 但其格局完整,石雕、木雕刻工精细,突显其小而精美之特色。
凤山寺虽非雄伟建筑, 但其格局完整,石雕、木雕刻工精细,突显其小而精美之特色。

文献资料

  • 1.文化部文化资产局(不着年代)。文化资产个案导览〈鹿港凤山寺〉。
  • 2.李建纬计划主持,《第二期彰化县古迹中既存古物登录文化资产保存计划》彰化市:彰化县文化局,2013年3月。  
  • 3.林志雄(2009)。《神游鹿港:寺庙传奇》。彰化县鹿港镇:彰县鹿港镇公所。  
  • 4.陈志成(2011)。《鹿港凤山寺》。彰化市:彰化县文化局。  
  • 5.陈梅卿(2000)。《说圣王道信仰:透视台湾广泽尊王》。台南市:台湾建筑与文化资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