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头城镇南北门福德祠

头城镇南北门福德祠
*
北门福德祠形制为单殿单开间,有简单之马背屋顶,山墙脊坠装饰泥塑狮头、磬牌露窗也都是同时期的工艺建筑特色。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宜兰县头城镇和平街154号及和平街44号
公告日期: 2006年12月15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同治2年(公元1863年)
摄影者: 卢逸峰
经 纬 度: 121.82532,24.85945
指定/登录机关: 宜兰县 政府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0950006827号
资产保存者: 头城镇南北门福德祠

指定/登录理由

南北门福德祠立于头城老街两端,充分展现街头街尾土地庙的空间结构,为全台少数仅存者。

发展源流

头城镇南北门福德祠位于宜兰,北门福德祠建于清同治2年(公元1863年),南门福德祠约同时兴建,内供奉土地公与土地婆。汉人开垦宜兰,头围(今头城)为第1站,在当时交通不便的状况下,对外物资运输主要依赖河运以及当地的天然良港乌石港,而头围聚落(今和平街)也因而依河岸发展而成。大正13年(公元1924年)港口未淤塞以前,船只可以直达今卢缵祥(1903-1957,早年经商,后来从政,曾先后担任过日治时期民选庄协议会员,光复后的头城乡长、宜兰首任民选县长)宅前大池塘,为当时天然的港口码头,许多物资在此上下舟船,致使清领日治时期头围街商业盛极一时,头围街上店家为了镇守财气,因此特别在头围街(今和平街)南北二端建造2座面街的福德祠,正门面对街心背对街口,将整条街堵起来,也就是所谓的街头街尾土地公,居民相信这样土地公能为他们守住财气,让头围街永远商业鼎盛。与其他同时期所建造的土地公庙相比较,南北门福德祠建造的规模之大可反映出当地居民的经济能力。

南北门福德祠主祀土地公,神龛下方供奉虎爷,一般俗称的土地公即为福德正神,或称福神,客家人称为「伯公」。土地公是最基层最亲近人的神明,早先被认定为土地的守护神,有句台语俗谚:「田头田尾土地公」,意谓土地公遍布各地且无所不在,凡是人烟所至之处,无论城市乡镇、田野山林都有土地公的存在,主要是因为先人来台开垦拓荒,十分辛苦,祈求土地公赐与丰收,因而祭祀土地公的信仰遍及全台。

北门福德祠现存庙貌,为日治时期大正5年(公元1916年),由当地民众发起、捐资修建而成,以当时土地庙宇规模相较,为罕见之大型福德庙,内政部曾于民国74年(公元1985年)指定为3级古迹,但于民国83年(公元1994年)解除。南门福德祠曾于明治40年(公元1907年)整建,有别于北门福德祠的保存状况,南门福德祠因毁损严重,于民国64年(公元1975年)2次重建,以钢筋水泥重建并贴上磁砖,此全部翻修的状况让当初建筑的原貌已不复见,但从留存照片比对,外貌仍保有旧有样式。

南北门福德祠的发展,从清领至今,见证了头围老街的发展历史,今因港口的淤塞与交通的便利性,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已大不如过往,但民众仍可以从南北街福德祠隔和平街相望的距离,理解到当时头围街商业发展极盛的相关地理位置,以及和平街上当年的繁华景象。遥相呼应的南北门福德祠,形成头城老街特有的「端点围蔽式」(将街道二端点建庙堵住)街道空间,在都市空间位置上的意义远较建筑本身价值高,因此当地居民于民国95年(公元2006年) 7月9日成立了宜兰头城文化发展协会,并在各方的努力下于同年12月15日重新受县政府指定为3级古迹。

主要特色

南北福德祠虽约于同时兴建,但当时南北街生活文化并不相同,此差异也表现在南北门福德祠的建造上。北街对于文化教育较为重视,风格朴实。其形制为单殿单开间,有简单之马背屋顶,山墙脊坠装饰泥塑狮头、磬牌露窗皆为当时的工艺建筑特色,现存庙内神龛供桌则是大正5年(公元1916年)时所保存下来,正面木门与屋顶因长期受雨水而腐朽,经换修已非原貌。庙外屋檐下设有清同治年间的1对石狮,保存完整,不常见于其他土地公庙,主因该庙为汉人垦殖宜兰、在头围地区所盖的第1间土地公庙,所以特别装饰2只石狮子,以象征不同于一般土地公庙的地位。南街在宗教祭祀上较为着重,因此有飞檐式屋脊、黄色琉璃瓦与双龙抢珠的华丽装饰,且现存庙貌为民国64年(公元1975年)2次重建时奠定,原貌不复存在,因此古迹本体以北门福德祠为主。

早期南北门福德祠在农历2月2日土地公圣诞时,和平街居民都会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近年来因地方人口大量外移,地方发展不同于过往蓬勃,祭祀活动不如过往,当地居民为延续良好信仰,并遥想早年重建时消失的神龟石,自民国96年(公元2007年)起每年于土地公圣诞时举办「千龟来朝」的活动。据说南门福德祠在早期经重建过程中将座落土地公庙旁的神龟石雕搬移,从此消失神踪,常引发居民们的想念,因此南门福德祠管委会于民国100年(公元2011年)重建财神龟于庙旁,让居民勾起过往回忆。另每年举办的「千龟来朝」活动是1种以各式食材制作神龟以敬拜土地公的竞赛。会选择以龟来做为主题,其中主要取几个吉祥意涵:一、乌龟代表长寿,适合祝寿,二、乌龟重心低,走路四平八稳,代表平安,三、龟属于五行中的「北玄武」,北方属水,水代表财,拜乌龟除了祝寿求平安,也代表求财。「千龟来朝」的活动奖项包括由学者专家评选出的「最佳造型奖」、由所有参观民众票选的「最佳人气奖」,以及透过「掷筊」,由土地公钦定的「土地公赏」,此活动在庆祝土地公圣诞之时,同时也藉由举办活动凝聚小区居民的向心力,结合宗教信仰与当地居民生活。
南街在宗教祭祀上较为着重,因此南门福德祠有飞檐式屋脊、黄色琉璃瓦与双龙抢珠的华丽装饰。
南街在宗教祭祀上较为着重,因此南门福德祠有飞檐式屋脊、黄色琉璃瓦与双龙抢珠的华丽装饰。
南门福德祠因毁损严重,于民国64年(公元1975年)2次重建,以钢筋水泥重建并贴上磁砖,旁边有民国100年(公元2011年)重建财神龟。
南门福德祠因毁损严重,于民国64年(公元1975年)2次重建,以钢筋水泥重建并贴上磁砖,旁边有民国100年(公元2011年)重建财神龟。
北门福德祠庙外屋檐下设有清同治年间的1对石狮,保存完整,不常见于其他土地公庙。
北门福德祠庙外屋檐下设有清同治年间的1对石狮,保存完整,不常见于其他土地公庙。

文献资料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