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兴贤书院

兴贤书院
*
兴贤书院是一座三开间二进、二护龙的三合院建筑。
资产类别: 古迹-书院
所在地址: 彰化县员林市三民街1号
公告日期: 1985年11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嘉庆12年(西元1807年)
经 纬 度: 120.57467,23.95842
指定/登录机关: 彰化县
公告文号: 74台内民字第357272号
资产保存者: 土地所有人(私有):兴贤书院建筑所有人(私有):寺庙兴贤书院管理人:兴贤书院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1.据载应草创於清嘉庆12年(西元1807年),清道光3年(西元1823年)恩贡生曾拔萃(生卒年不详)等捐建而始具规模,足见其历史悠久。
2.兴贤书院又称员林文昌祠,为员林地区最早的教育设施,其前身为文昌祠内的兴贤社社学,为士子会文结社之所。本书院与和美道东书院及鹿港文开书院为彰化县境内现存的三大书院,其中又以本书院创建年代最早,见证员林地区早年文风鼎盛之况。
3.书院之正式设立,源於清道光年间,广东惠州饶平县名儒邱海(生卒年不详),渡台於员林文昌祠设私塾,起名「兴贤书院」,教授燕武三堡(武东堡、武西堡、燕雾下堡,今员林镇、永靖乡、大村乡、社头乡、埔心乡)子弟,开启员林文风。
4.本书院之建筑形式甚是特别,为双连山墙大木结构,使室内空间向後延展为22架,极为壮观与特别,彩绘亦颇有其可观处。
5.兴贤书院为台闽地区十二处书院古蹟之一。
6.其规模大小为三开间两护龙带拜亭的三合院建筑。

主题导览

兴贤书院又称员林文昌祠,前身是文昌祠内的兴贤社社学,「兴贤」一词取自「兴文教、育贤才」。兴贤书院为员林地区最早的教育设施,於清嘉庆12年(西元1807年)由当时武东堡、武西堡、燕雾下堡一带当地人士合力筹建。民国89年(西元2000年)动工重建,於民国94年(西元2005年)重建竣工,让深具价值的书院古蹟得以重新展现昔日光采。

兴贤书院是一座三开间二进、二护龙带拜亭的三合院建筑,书院的建筑形式特别,正殿为罕见的双连山墙大木结构,使室内空间向後延展,其形式之壮观实非一般书院可比拟。木雕及彩绘在兴贤书院的正殿以及拜殿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例如:前步廊的檐廊上有立雕狮座,浑厚的造型与鲜活的表情都令人印象深刻。

发展源流

兴贤书院为员林地区最早的教育设施,於清嘉庆12年(西元1807年),由当时武东堡、武西堡、燕雾下堡一带(今员林、永靖、大村、社头、埔心等五乡镇)的当地人士合力筹建,主祀文昌帝君,文昌祠内设有社学「兴贤社」,当时文人齐聚。

清道光年间,广东惠州饶平县邱海独自来台,在员林文昌祠内延用兴贤社名称,自设私塾「兴贤书院」,传授燕武三堡(武东堡、武西堡、燕雾下堡)从学士子,将授徒所得到的金钱用於整修书院并购置学田七甲,学租设月课奖金来奖励学子。後人感念邱海热心兴学的义行,为他在庙里安置禄位奉祀。

日昭和元年(西元1926年)由汉学大家黄溥造(西元1889-1959年)、林天爵(西元1876-1926年)两位先生号召创立兴贤吟社,每年春秋二季广邀中部诗文社共赏联吟大会,文风远播。但在日昭和12年(西元1937年),因日本人严禁台湾人教授汉文,书院教育就此中断。兴贤书院在民国88年(西元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中毁损严重,经内政部判定为全毁,仅存的建物是前院之惜字炉「敬圣亭」与正殿前方的龙形御路石雕,极为珍贵。震灾後的兴贤书院,面临产权纠纷及占住问题,以致重建工作阻碍重重,甚至发生原先占住书院厢房内的居民,将具有历史价值的彩绘横梁锯断之事件。当时委托由中原大学建筑研究所办理清理文物整修维护计画,从毁坏现场清理出许多构件,修复後可再度使用,在建物拆解时也看到当年匠师的墨迹,极具历史意义。

民国89年(西元2000年)动工重建,於民国94年(西元2005年)重建竣工,让深具价值的书院古蹟得以重新展现昔日光采,目前所见之兴贤书院为经过完全重建的建筑。

主要特色

兴贤书院创建於清嘉庆12年(西元1807年),座落在环境优美的员林公园内,原名「文昌祠」,书院建筑相当古朴,庙内奉祀文昌帝君为主神,也同祀文衡帝君、孚佑帝君、朱衣神君及魁星爷,合称为五文昌;陪祀的是象形文字的创始者仓颉及诸位圣贤。每逢农历2月3日是文昌帝君圣诞,仍然遵循着道教礼俗,进行隆重祭典。

兴贤书院配置为三合院对称组合型式,采二进格局,第一进为三开间正殿,包含月台及拜殿,正堂内部空间高又宽敞,主祀文昌帝君,除了祭祀空间外,兼具讲堂功能。第二进为独立七开间後厅堂,两侧配有对称的斋舍。日大正14年(西元1925年),正殿横梁上挂有书院教席林天爵(西元1876-1926年)所题的「瑞光联斗」匾额。正殿为三通五瓜的栋架,木柱与通梁的交接处鳌鱼的木雕,取「独占鳌头」的意涵。

兴贤书院正殿没有一般传统书院中常见的山门或是门厅,直接以正殿迎人。正殿前设有月台,周围有栏杆,正中有一对雕刻精致的石狮,月台前则有花岗石雕刻的龙形御路石,生动有力、刻工精美,是书院中重要的文物。

正殿为主轴线的中心点,左右两侧之狭长厢房,形成对称的副轴线。在左厢房前侧与围墙入口处,尚有一座「敬圣亭」,由於古人敬惜字纸,凡有文字的废纸不可任意丢弃,必须在此炉中焚化,是崇文敬字的具体表现。敬圣亭的屋顶有一座弥勒佛的泥塑,相当古朴特别。
檐廊上的木结构装饰做工精美,尤其上面的狮座更是抢眼。
檐廊上的木结构装饰做工精美,尤其上面的狮座更是抢眼。
正殿为三通五瓜的栋架,木柱与通梁的交接处鳌鱼的木雕,取「独占鳌头」的意涵。
正殿为三通五瓜的栋架,木柱与通梁的交接处鳌鱼的木雕,取「独占鳌头」的意涵。
正殿横梁上挂有书院教席林天爵所题的「瑞光联斗」匾额,是书院重要古物之一。
正殿横梁上挂有书院教席林天爵所题的「瑞光联斗」匾额,是书院重要古物之一。
正殿后墙设有月圆竹节窗,是过去文人心胸气节的象征。
正殿后墙设有月圆竹节窗,是过去文人心胸气节的象征。
兴贤书院主祀文昌帝君,每逢文昌帝君圣诞,仍然遵循着道教礼俗,以俎豆行三献礼的祭典隆重庆祝。
兴贤书院主祀文昌帝君,每逢文昌帝君圣诞,仍然遵循着道教礼俗,以俎豆行三献礼的祭典隆重庆祝。
书院站台前,以花岗石雕刻的龙形御路石,浑厚劲实,生动有力。
书院站台前,以花岗石雕刻的龙形御路石,浑厚劲实,生动有力。
正殿门楣上方有「兴贤书院」牌匾,以细腻的雕刻技法呈现。
正殿门楣上方有「兴贤书院」牌匾,以细腻的雕刻技法呈现。
圣贤殿位于后堂,殿内供奉孔子神像,摆设相当简单朴实。
圣贤殿位于后堂,殿内供奉孔子神像,摆设相当简单朴实。
古人敬惜字纸,凡有文字的废纸不可任意丢弃,必须在敬圣亭焚化。
古人敬惜字纸,凡有文字的废纸不可任意丢弃,必须在敬圣亭焚化。

文献资料

  • 1.楊仁江(1996)。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檔案圖說(一)。臺北市:內政部。
  • 2.彰化縣文化局(2006)。彰化縣第三級古蹟興賢書院修復工程工作報告書。彰化縣:彰化縣文化局。
  • 3.彰化縣文化局(2011)。員林興賢書院。彰化市:彰化縣文化局。
  • 4.興賢書院(1985)。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檢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advanceSearch/monument/19851127000027

条目参照

  • 和美道东书院
  • 鹿港文开书院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