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二结王公庙

二结王公庙
*
二结王公庙原名镇安庙,所祀神祇为古公三王公。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其他设施—建筑物类
所在地址: 宜兰县五结乡旧街一路98号
公告日期: 2002年06月21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乾隆51年(西元1786年)
经 纬 度: 121.76881,24.70818
指定/登录机关: 宜兰县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0910003171号
资产保存者: 土地所有人(私有)︰财团法人二结王公庙管理人︰财团法人二结王公庙

指定/登录理由

本历史建筑保有传统寺庙建筑风格,创设至今社区居民奉为居家守护神,以及全台规模盛大的「过火」民俗活动,就其创建年期、历史意义及建筑特色,实有保存价值。

主题导览

二结王公庙原名镇安庙,所祀神只为古公三王公,清乾隆51年(西元1786年)湖西坑先民廖地,奉请三王神像至二结安座,并盖茅屋加以奉祀,後因二结人口增加改建为瓦屋。因香火鼎盛,参拜者络绎不绝,年长者共议再改建,得信徒乐捐,於日昭和7年(西元1932年)竣工。民国後多有增建,於民国86年(西元1997年),因庙体空间狭小,社区民众决议建新庙,并保存旧庙做为社区生活文化馆,提供社区民众文化活动使用且展示王公庙用过之法器。

每年农历11月15日的王公生,举办全国最大的神轿过火仪式,会使用2万台斤以上的木炭烧成大火堆,为神尊净化,这项传承逾百年习俗,现在结合观光与地方政府合办为王公文化节,供民众共襄盛举。

发展源流

二结王公庙原名镇安庙,因邻里居民前往参拜时多以王公庙,故新庙建成後,庙上匾额改为二结王公庙。主祀「古公三王」,分别为宋朝末年三位爱国侠义之士名为柳信(生卒年不详)、叶诚(生卒年不详)、英勇(生卒年不详),相传当代效桃园三结义组义军抵抗元兵,三人靠各自的医术、勘舆、道法,为邻里消灾解厄,深受乡民景仰。尔後元军大举南下,宋军与各路义军遭陆续击破,三人所带领义民仍在湖西坑单军作战,最後舍身成义,湖西坑民感念三人,逐恭塑三人神像定时焚香祭拜,并於墓前建庙,宋帝在广州遥封为王。由於湖西坑民身处异族统治下,为免遭至迫害始称「古公三王」。

清乾隆51年(西元1786年)湖西坑先民廖地,奉请古公三王中的老三公神像来台,经由竹堑经桃仔园,东越蛤仔难抵浊水溪(今兰阳溪),老三王公神像静止不动,经掷筊请示,知获老三王公驻驾於此廖地进而安居於浊水溪南岸,并盖茅屋加以奉祀。王公驻驾之地,位居兰阳平原的中心,因土壤肥沃,吸引先民前来拓垦,移民增加,渐渐聚成「二结庄」,後因二结人口增加改建为瓦屋,香火鼎盛,参拜者络绎不绝,地方耆老共议改建,得地方民众及区城外信徒乐捐,於日昭和4年(西元1929年)动工,并於日昭和7年(西元1932年)竣工。

二战後因庙体经数十年台风侵袭,虽屡有损坏修补,但因部分雕刻陈旧,又难容众多香客,民国58年(西元1969年),决议整体修复增建。民国86年(西元1997年),因庙体建筑空间狭小,社区民众决议建新庙,本决定拆除旧庙在其原址建立新庙,但其庙本身具历史价值及建筑特色,同时也是当地居民的共同记忆,於是新旧庙并存成为社区共识,在县政府协助下,於同年9月28日举行千人移庙,将旧庙後平移160公尺,座向180度旋转,从坐北朝南改为坐南朝北,修复保存文化资产,转型成社区生活文化馆,提供社区民众文化活动使用,并展示王公庙用过之法器等相关历史文物。

主要特色

二结王公庙为传统汉式庙宇,内外型式均依照传统古制构筑,汇集当时噶玛兰第二代匠师的精心之作,一般庙门口柱子多以龙柱呈现,而二结王公庙是八仙为雕刻内容。

目前王公旧庙转型为社区生活文化馆,内部神尊均奉请至新庙,留下王座於旧庙,旧庙两旁设立展示柜,放置当初使用过的神器、法器与王公服饰,正中间展示新庙模型。古三王公以医术、勘舆、道法为百姓来消灾解厄,因此旧庙内有一「收伏群魔」匾额。

早期医疗不发达,地方居民会到王公庙求药签、祈福,是大二结地区信仰中心,时常有居民会请王公撵轿问事,因信徒众多,轿撵或多或少会沾染不洁,故在「王公生」当天举行过火净化仪式。

在每年农历11月15日的王公生时,会使用2万斤以上木炭烧成大火堆,举办全国最大的神轿过火仪式,为神只净化,是台湾壮观盛大的庙会文化活动之一,这项习俗传承已逾百年,现在每年都与乡公所合办成王公文化节,每年都会吸引许多民众前来观赏。

在过火之前会有一项「掠童乩」的过程,所谓「掠童乩」是王公必须亲自去寻回自己专属的乩童。当炭火全部燃烧,过火准备工作完成就绪,代表三王公主持过火的乩童每年都会故意躲起来,不知身在何处,必须由三王公的辇轿亲自前往寻找,才会出来过火。在「掠童乩」时,神轿会在庙口「发辇」,然後冲往村里,当王公「辇轿」发现乩童时,乩童随即「起乩」在脸颊两侧穿上铜针,并背上五凤旗,然後随辇轿回到庙埕进行过火仪式。

参加过火的信徒事前必须禁荤茹素、不近女色,显示过火的神圣性。「不净者」则严禁参与过火,否则会遭致烫伤。进行过火时先由执黑令旗者「开火路」冲过火堆,试探是否安全;之後信徒才抬着神轿、抱着神像、令旗,分别跑过火堆。仪式之後未能亲自参加过火的信徒,也会带着亲人的衣服在火堆上挥舞,祈求解消秽气及厄运。相传将过火所使用的灰烬埋在房舍地基下,可庇佑宅第平安,以灰烬喂牲畜,则能使牲畜免遭瘟疫。
以太极发想,呈现天、地、人合一圆融设计的王公新庙。
以太极发想,呈现天、地、人合一圆融设计的王公新庙。
过火仪式的三角形指挥令旗
过火仪式的三角形指挥令旗
王公旧庙正殿屋顶双龙剪黏
王公旧庙正殿屋顶双龙剪黏
王公旧庙外的石狮,眼神活灵活现。
王公旧庙外的石狮,眼神活灵活现。
原王公木瘤香炉,现为为展示文物。
原王公木瘤香炉,现为为展示文物。
带入日本元素,以双凤捧珠代表太阳的「恩同再造」匾额。
带入日本元素,以双凤捧珠代表太阳的「恩同再造」匾额。
日本时代民众敬赠 「收伏群魔」匾额
日本时代民众敬赠 「收伏群魔」匾额
殿内原神座神龛(龛︰供奉神像、佛像或祖先牌位)的橱柜或石室。
殿内原神座神龛(龛︰供奉神像、佛像或祖先牌位)的橱柜或石室。
旧王公庙「镇安庙」匾额,二结王公庙原名镇安庙,新庙建成后,庙上匾额改为二结王公庙。
旧王公庙「镇安庙」匾额,二结王公庙原名镇安庙,新庙建成后,庙上匾额改为二结王公庙。

文献资料

  • 1.二結王公廟(200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historicalBuilding/20020621000010
  • 2.財團法人二結王公廟(不著年代)。摘自:http://wk.digart.com.tw/menudetail.php?idNo=112
  • 3.林志成(2007)。宜蘭古公三王的祭祀與慶典之研究—以二結王公廟為中心(碩士論文)。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取自https://hdl.handle.net/11296/s4d8ke
  • 4.李忠一(2017)宜蘭二結王公廟 千人移廟凝聚社區意識。中國時報。摘自: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319000335-260107?chdtv
  • 5.張議晨(2018)。赤腳勇踩萬斤火紅木炭 二結王公廟「過火」21日衝衝衝。自由時報。摘自: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640643

条目参照

  • 二结王公过火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