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西湖敬圣亭及福德祠

西湖敬圣亭及福德祠
*
西湖敬圣亭是原云梯书院的附属设施,以原样保留下来,弥足珍贵。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祠堂
所在地址: 苗栗县西湖乡四湖村4邻学堂下10号
公告日期: 2010年10月21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道光9年(西元1829年)
经 纬 度: 120.74522,24.53135
指定/登录机关: 苗栗县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0997510210号
资产保存者: 建筑所有人(私有)︰宣王宫使用人︰宣王宫管理人︰苗栗县西湖乡四湖村4邻学堂下6之10号

指定/登录理由

见证苗栗地区清末私塾教育之历史空间与遗留构造物,敬圣亭为苗栗地区稀有文化资产,造型古朴,与福德祠皆采当地砂岩构筑而成,石构镌刻具地方特色,局部雕刻不失精美,具登录历史建筑价值。

主题导览

清领时期的汉人移民台湾,社会教化受中国风俗影响。苗栗县境内西湖溪流域四湖地区的刘家开台的族长刘恩宽(西元1737-1806年)於清乾隆17年(西元1752年)来台,落脚苗栗四湖庄石头湾。刘氏家族家业丰隆後,便以家族力量开设云梯书院,启蒙族亲,有系统地扶植族内子弟。

云梯书院随时代变迁失去书院功能,转型为奉祀孔子的庙宇宣王宫,但附随书院的重要配件敬圣(字)亭以及周边的土地公庙,依然流传下来,见证了粤籍人士在西湖溪流域开垦发达之足迹。

发展源流

书院最早出现在唐朝,是有别於官学的另一种教育系统,具有藏书、讲学及祭祀三大功能。宋、元、明代强化教育讲学功能,发展兴盛。清代初期,书院结党的现象被官方所忌讳,除了约束民间设立书院之外,明确规范书院的山长(书院实际负责人)担任资格,书院自由讲学风气转变成读书应举、为国家服务的功能。

而在台湾,当移垦社会发展到有余裕的程度,人口也可以支撑起教育系统时,就会沿袭中国风俗,由私人或者宗族、社区的力量办学。在清乾隆期间,苗栗西湖溪流域四湖地区的刘氏家族也是一样。开台祖刘恩宽(生卒年不详)於清乾隆17年(西元1752年)自广东惠安府到台湾,落脚苗栗四湖区域开垦有成,刘家在富庶发达之余,也开始以宗族的力量兴学,开办苗栗地方最早的私人书院「云梯书院」,以奖掖族内後学,鼓励他们应试科举,博取更高之社会地位。虽然刘家後代考取功名者不多,但仍有许多人拥有廪生、庠生、贡生、恩贡生等名衔,在刘恩宽古宅里面亦有功名执事牌与旗竿座,证明刘家除了家业丰饶,也是书香门第,地方上称之为「三代明经」。

云梯书院在清代所扮演的地方教育功能,在日本统治时代为之丕变,台湾总督府采现代教育,一开始虽对於汉学私人教育如书院、私塾没有强加限制,采被动默许的态度。但到了皇民化运动时代,台湾总督府打压汉学私塾,加之以寺庙整理运作,云梯书院便从私人办学的书院、私塾角色,先转变为鸾堂系统之修省堂,原在书院讲学的客籍社会菁英们也一并进入修省堂,继续延续他们在地方上的领导地位,在二战後因地震而重建,并改为奉祀孔子的宣王宫。

云梯书院虽然几经改建并转换角色,但是书院的必备设施敬圣(字)亭与一旁的伯公庙 (福德祠)原样保留下来,见证了这段客籍家族透过书院教育维系地方菁英角色之历史过程。

主要特色

敬字亭有许多别称,例如︰惜字塔、惜字楼、焚字塔、字塔、焚纸楼、文风塔、文峰塔、敬圣亭、圣蹟亭,是一种源自於爱惜字纸之文化概念所产生的设施,大约出现於宋代,到了明、清时期最为兴盛。台湾的敬字亭习俗多来自中国原乡的信仰习惯,其外观虽与祭拜用的金炉类似,但是敬字亭只用来焚烧字纸。

敬字亭设施大部分与书院、私塾相连,有些大户人家会在自宅设立敬字亭。敬字亭除了焚烧字纸外,亦具备奉祀功能,仓颉、文昌君、孔子等与文化有关的神只都是奉祀之对象。敬字风俗广泛分布在汉人在台开垦的区域,漳、泉、粤属移民聚落都有设置。敬字亭最早出现於清雍正4年(西元1726年),由施世榜(西元1671-1743年)设於台南府城大南门外的敬圣楼。台湾现存最大的敬字亭则为桃园市之龙潭圣蹟亭。

西湖的敬圣亭高度约3公尺,以石材盖成,应为砂岩的一种。整个敬圣亭分为三层,底部是基座可储放灰烬,并有开口当作空气对流与清理之用;中间为焚烧字纸的燃烧室,内部有叠放隔热砖,左右有对联:「曾作飞龙舞凤,化为紫气祥云」;上方则为供奉仓颉的空间,也有对联:「启发乾坤秘,传流宇宙心」,横批「始制文宰」,顶部则以葫芦形装饰。而旁边的伯公庙也是以石材砌成,供奉福德正神,俗称土地公,客属聚落则习称「伯公」。石砌的庙体内并没有伯公神像,而是一只砂岩雕刻的「福德正神」牌位。
宣王宫内还遗留改建前的石制柱础。
宣王宫内还遗留改建前的石制柱础。
宣王宫的前殿与拜殿分别有云梯书院、宣王宫的匾额,香炉上则有修省堂字样,分别代表本庙宇的3个阶段角色。
宣王宫的前殿与拜殿分别有云梯书院、宣王宫的匾额,香炉上则有修省堂字样,分别代表本庙宇的3个阶段角色。
福德祠内没有神像,有石刻的福德正神牌位。
福德祠内没有神像,有石刻的福德正神牌位。
敬圣亭旁边的福德祠,也是用砂岩砌成。
敬圣亭旁边的福德祠,也是用砂岩砌成。
敬圣亭最下层为基座,并有留通风口帮助空气对流。
敬圣亭最下层为基座,并有留通风口帮助空气对流。
敬圣亭上层祭祀仓颉,有对联:「启发乾坤秘,传流宇宙心」
敬圣亭上层祭祀仓颉,有对联:「启发乾坤秘,传流宇宙心」
敬圣亭以石材砌成,中层为燃烧室,左右有对联:曾作飞龙舞凤,化为紫气祥云。
敬圣亭以石材砌成,中层为燃烧室,左右有对联:曾作飞龙舞凤,化为紫气祥云。
宣王宫的前身是西湖乡四湖刘氏家族设立的云梯书院。
宣王宫的前身是西湖乡四湖刘氏家族设立的云梯书院。
福德祠旁的金炉为砖造,依所用砖的形制来看应是近代产物,但石刻屋顶可能为遗留之构件。
福德祠旁的金炉为砖造,依所用砖的形制来看应是近代产物,但石刻屋顶可能为遗留之构件。

文献资料

  • 1.陳運棟(1997)。西湖鄉志。苗栗縣:西湖鄉公所。
  • 2.卓克華(2001)。彰化市三級古蹟懷忠祠之調查研究。臺灣文獻季刊,52(2),325-340。
  • 3.詹雅能(2002)。一、前言。明志書院沿革志(第壹章,頁14-22)。新竹市:新竹市政府。
  • 4.吳煬和(2003)。六堆地區客家敬字亭研究--以美濃、杉林、六龜、旗山為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檢自︰ https://www.hakka.gov.tw/Content/Content?NodeID=624&PageID=36711
  • 5.陳瑞霞(2008)。從書院到鸞堂:以苗栗西湖劉家的地方精英角色扮演為例(1752-1945)(未出版之博/碩士論文)。國立交通大學客家社會與文化碩士在職專班,新竹市。
  • 6.聯合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年代不詳)。西湖敬聖亭及福德祠。檢自︰https://sites.google.com/view/hakka-history/宗教/西湖敬聖亭及福德祠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