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月津港聚波亭

月津港聚波亭
*
月津港聚波亭为聚波亭大众庙的前身,目前主祀雷府万春大将军。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台南市盐水区武庙路7号
公告日期: 2002年11月14日
创建/起源年代: 明永历17年(西元1663年)
经 纬 度: 120.26388,23.32087
指定/登录机关: 台南市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169160号
资产保存者: 土地所有人(私有)︰大众庙管理员︰大众庙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1.聚波亭为月津八景中「聚波渔火」的重要景点,目前为大众庙之前殿,虽历经日本时代及光复後的整修,但其旧貌仍大体保存良好,应可与月津港河道旧址一并保存维护,如此本古建筑的保存才具有意义。
2.此地为历史上着名的月津港仅存遗蹟,为台湾海峡往返船舶海运史上重要指标之ㄧ。今虽已淤积,但其轮廓仍清晰可见,实质加以保存。
3.为明郑屯田盐水之历史见证,与明郑时代之屯田聚落有关。

主题导览

月津港聚波亭创建於明永历17年(西元1663年),位於台南盐水,是目前月津港仅存的遗蹟。月津港聚波亭的月津为盐水古名,盐水是台湾最古老的城镇之一,繁荣一时,曾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的俗谚。

清乾隆6年(西元1741年)往来泉漳与月津等地的船家,因有感「雷府万春大将军」神威显赫,故於月津港的聚波亭旁兴建主祀雷府大将军的庙宇,从此聚波亭变成拜亭。

月津港聚波亭大殿内部构架采叠斗式屋架、三通五瓜形式,由清嘉庆时期(西元1796-1820年)至今,曾历经多次修整,但大致保存良好,月津港聚波亭主体建筑保留日本时代重建後的风貌,庙内仍保留台南彩绘名匠蔡草如(西元1919-2007年)之作品,极具保存价值。

发展源流

盐水地区原为平埔西拉雅族的居住地,因倒风内海泻湖地形,形状似锅子,西拉雅族人以锅子Takuva称之。明熹宗天启元年(西元1621年),郑芝龙(西元1604-1661年)、颜思齐(西元1589-1625年)与汉移垦民众相继至此地,以Takuva之音称此地为「大龟肉」。

明永历16年(西元1661年),郑成功(西元1624-1662年)为反清复明,命部将何积善(生卒年不详)至盐水垦殖,并开辟贸易港,此地因河流弯曲,似像半月形态,被称为月津、月港。以前港内船舶、商旅云集,何积善有感於商旅往来劳顿,集资於码头西侧古榕树下建亭,以供商旅休憩,由於本地为船只连结急水溪、八掌溪与海水的集散地,故取名为「聚波亭」,繁荣一时,曾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的俗谚。

月津港聚波亭为聚波亭大众庙的前身,目前主祀雷府万春大将军之庙宇。清乾隆6年(西元1741年)往来於盐水港与泉、漳等地的船只,有感於「雷府万春大将军」神威显赫,庇佑航行顺利,所以集资在聚波亭旁筹建大众庙,并供奉雷府万春大将军,而聚波亭大众庙亦成为来往船只祈求航行顺利的庙宇。

月津港聚波亭从清乾隆年间(西元1736-1795年)建庙至今200余年,期间经历多次修整。清嘉庆6年(西元1801年),由於建筑老旧失修而渐呈颓圮,乡民集资重修,清光绪13年(西元1887年)地方仕绅,提议仿照聚波亭重建此庙,并邀请地方秀才叶瑞西(西元1841-1912年)题联。在日昭和2年(西元1927年)月津港聚波亭遭遇地震而毁,於日昭和8年(西元1933年),王清贺(生卒年不详)发起重建并兴筑前後二大殿与假四垂拜亭,於隔年竣工并立碑纪念,而战後亦有修建,目前月津港聚波亭的宫貌,依然保留日本时代重建後之风貌。

主要特色

月津港聚波亭不仅是大众庙,亦是盐水护庇宫二妈角的角头之一,以前何积善(生卒年不详)带着部队在此屯田垦殖,并开辟船往返福建、厦门间的港口,使来往人群不断,在集资建亭之际,也留下「聚波渔火」景色的美称,成为盐水八景之一,也聚集许多文人墨客到访,并留有诗文形成特色。

建筑主殿面宽三间,屋脊采三川脊式,三川脊为脊分三段,明间较高,左右次见略低,此作法会出现四个燕尾,使外观更为华丽;屋面铺有翘脊红瓦;拜亭面宽一间,采歇山顶式,脊面以泥塑与剪黏装饰,翘脊同样铺设红瓦,为一座8柱式的拜亭。主殿两侧的门扇为固定门扇,裙堵皆施以彩绘,正殿案前有多幅墨彩画,为台南名匠蔡草如(西元1919-2007年)所作,门神彩绘为白沙屯陈聪廷(生卒年不详)所绘。庙内亦保存诸多文物,如推测乾隆6年所置的「重兴聚波亭碑记」、清咸丰年间(西元1851-1861年)石香炉、日大正5年「忠义浩气」匾额、昭和9年「月港聚波亭」石碑等,极有保存价值。

聚波亭大众庙除了主祀雷府万春大将军,亦供奉黑虎将军、谢将军、范将军、地藏王菩萨、观世音菩萨、注生娘娘、福德正神、十殿阎罗王等神明,值得一提是庙内所供奉的福德正神,其胡须会生长,民国82年(西元1993年)才2尺多的胡须至今已9尺多,被信徒视为神蹟。此外,聚波亭大众庙还有一大奇观,即是武财神殿中有庙中庙,是由之前於麻将制造厂工作的庙公,以5000张麻将牌所搭建,小巧精致的庙宇。月津港聚波亭大众庙的存在,除了为明郑屯田盐水做历史见证,也是着名的月津港所仅存遗蹟。
拜亭悬挂聚波亭字样之牌匾。清乾隆6年(公元1741年)于月津港的聚波亭旁兴建主祀雷府大将军的庙宇,从此聚波亭变成拜亭。
拜亭悬挂聚波亭字样之牌匾。清乾隆6年(公元1741年)于月津港的聚波亭旁兴建主祀雷府大将军的庙宇,从此聚波亭变成拜亭。
月津港聚波亭为聚波亭大众庙的前身,大殿外悬挂大众庙字样之牌匾。
月津港聚波亭为聚波亭大众庙的前身,大殿外悬挂大众庙字样之牌匾。
日大正5年(公元1916年)的「忠义浩气」匾额
日大正5年(公元1916年)的「忠义浩气」匾额
正殿供奉着清咸丰年间(公元1851-1861年)的石香炉
正殿供奉着清咸丰年间(公元1851-1861年)的石香炉
庙面临地震而崩毁后,于日昭和9年(公元1934年)重建竣工后所立之碑文。
庙面临地震而崩毁后,于日昭和9年(公元1934年)重建竣工后所立之碑文。
聚波亭大众庙配祀谢将军,又称七爷,因为他身高,所以有长爷称呼。
聚波亭大众庙配祀谢将军,又称七爷,因为他身高,所以有长爷称呼。
聚波亭大众庙配祀范将军,又称八爷,因为身矮,所以又称为短爷。
聚波亭大众庙配祀范将军,又称八爷,因为身矮,所以又称为短爷。
聚波亭大众庙主祀雷府万春大将军(又称雷府大众爷、雷府千岁)。
聚波亭大众庙主祀雷府万春大将军(又称雷府大众爷、雷府千岁)。
「聚波渔火」成为盐水八景之一,古时也聚集许多文人墨客到访,并留有诗文。
「聚波渔火」成为盐水八景之一,古时也聚集许多文人墨客到访,并留有诗文。

文献资料

  • 1.張耘書(2011)。大眾廟。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檢自︰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TainanCity/yanshuei/1102008-DZM
  • 2.黃琮群(2012)。5000張麻將砌成臺南鹽水財神廟超靈驗。檢自︰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20130/21711.htm
  • 3.楊金城(2013)。修好6年就掉漆,鹽水大眾廟聚波亭再修。檢自︰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663532
  • 4.心-手機攝影(2018)。浪漫「相約」月津港燈節還能「與神同行」鹽水?(二)|臺灣。臺南,檢自︰https://solomo.xinmedia.com/FeelingWorldInTaiwan/146367-Taina180322
  • 5.月津港聚波亭(2002)。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檢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advanceSearch/monument/20021114000001

条目参照

  • 大众庙
  • 雷府大众爷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