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竹塘醒灵宫圣蹟亭

竹塘醒灵宫圣蹟亭
*
竹塘醒灵宫圣迹亭是四角形五层砖砌建筑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寺庙
所在地址: 彰化县竹塘乡民靖村金山路34号
公告日期: 2010年04月0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日大正3年(西元1914年)
经 纬 度: 120.41188,23.88720
指定/登录机关: 彰化县
公告文号: 府授文资字第0990000234B号
资产保存者: 竹塘醒灵宫

指定/登录理由

1.桃竹苗客家族群重视地方文字教化,特在竹塘醒灵宫重盖惜字亭,见证客家进入竹塘乡之渊源历史,及当地对崇敬文学的风气,竹塘醒灵宫圣蹟亭见证客家祭祀文化价值,并兼具「爱惜字纸」之文化教育意义,深具历史文化价值亦充分表现地域风貌特色。
2.本建筑物构造以四面彩色瓷饰浮雕建造,且大量使用洗石子构法,反映光复初期技术,并留有民国44年(西元1955年)砂岩石碑,该石碑有文物保存之价值,在建筑史或技术史上有其特色,符合历史建筑登录标准,应予登录保存。

主题导览

竹塘醒灵宫位於彰化竹塘,创建於日大正3年(西元1914年),为主祀关圣帝君庙宇,是由农民蔡登财(生卒年不详)於苗栗醒世堂分香而来,是彰化客家人七界内(二林竹塘埤头交界)的信仰中心。正殿左侧 80公尺处设有约2层楼高的圣蹟亭,於民国44年(西元1955年)完工,为四角形五层砖砌建筑,外观主要以洗石子工法施作,为现今少数留有的仪式「恭送圣蹟」送字纸仪式的圣蹟亭,而且其规模亦是台湾最大。

竹塘醒灵宫圣蹟亭底层乃储存纸灰之处,第二层以上有工法精湛的四段彩色瓷饰浮雕、精致的双龙凤雕饰,并且尚保存当代政要如前监察院长于右任(西元1879-1964年)、前立法院长的黄国书(西元1905-1987年)、前考试院长贾景德(西元1880-1960年)等人之墨宝,极具保存价值。

发展源流

竹塘醒灵宫位於彰化竹塘乡牛稠仔金牛山麓,创建於日大正3年(西元1914年)。从竹塘醒灵宫和圣蹟亭的创建背景,可发现其与客家族群进入彰化竹塘乡的渊源历史,以及客家族群崇尚文风、注重礼教有深远关系。

日明治41年(西元1908年)日本政府为开发甘蔗园,设立设立源成农场从事制糖事业,并从桃竹苗一带招募客家农民前来耕作,并於辽阔的农场周围逐渐形成七个客家聚落,统称为「七界」。日大正年间,客家农民蔡登财(生卒年不详)等人,回到苗栗狮潭将原宫奉在「醒世堂」的关圣帝君分灵至现今的民靖村供奉,并在众善信徒热心捐募下,於日大正3年(西元1914年)兴建庙宇,成为客家後裔之信仰中心。

民国41年(西元1952年),台湾社会正由传统的农业形态,逐渐走向工商业,因有感於农业社会中,客家族群「敬惜字纸,敬重文明」的古风逐渐散失,竹塘乡乡民忧心古风质变,於是地方耆老为维护「敬重文明」的客家传统,特别发起於竹塘醒灵宫旁建造全台规模庞大的惜字亭(圣蹟亭),主祀制字先师仓颉,以倡导敬惜字纸的观念。圣蹟亭依史料所载始建於宋代,因受科举制度影响,所以认为文字有着神圣和崇高地位,写在纸上的文字,不能随意亵渎,必须先行礼祭仓颉神位之後,再由专人吹奏鼓乐,将纸灰送至河、海,将人间敬字惜纸之心经河伯和海龙王而传至天庭,并回报玉皇大帝,以表示百姓无辜负仓颉创造文字的苦心。

竹塘醒灵宫圣蹟亭於民国44年(西元1955年)落成,目前竹塘醒灵宫圣蹟亭为少数保有「恭送圣蹟」送字纸仪式的圣蹟亭。

主要特色

竹塘醒灵宫创建於日大正3年(西元1914年),而为倡导敬惜字纸的观念,乡民组织於民国41年(西元1952年)营建圣蹟亭,主祀制字先师仓颉。醒灵宫圣蹟亭分为上下两部分,外观以古塔造型展现,四面皆以彩色瓷饰浮雕建造,且大量使用洗石子构法,反映战後初期技术,总高度约10.37公尺。

竹塘醒灵宫圣蹟亭位於醒灵宫正殿左侧 80公尺处,乃四角形五层砖砌建筑,全亭外观主要用洗石子工法。圣蹟亭的底座为巨大的四边体, 宽约4.9 公尺、长约4.9公尺、高约2.92公尺 ,可说是一间巨型的纸灰储灰槽。圣蹟亭底座正面有楼梯通往有炉口之第二层,正面有拱形 炉口,炉口上方有直书「圣蹟」二字,炉口两边亦有三副对联,由内而外分别是前监察院长及近代知名书法大家于右任(西元1879-1964年)所留的「国运隆前代,文光耀远天。」;中间对联则是前考试院长贾景德(西元1880-1960年)的「圣域开瀛峤,文光射斗牛。」;最外一副为前台湾省主席吴国桢(西元1903年-1984年)所书「圣哲崇千祀,光明炤万方。」第三层正面留有前立法院长的黄国书(西元1905-1987年)的「文光永照」题字。第4层正面有一对凤凰浮雕,凤凰浮雕中间有一株绽放的牡丹花,左右有一副由前彰化县长陈锡卿(西元1907-1985年)所题对联:「传来崑岭箫笙韵,摘取天香富贵花。」第五层为八角形造型,正面设有神龛,主祀制字先师仓颉。醒灵宫圣蹟亭之亭顶亦为八角形造型,并有麒麟交趾陶雕塑立於亭顶中间。

当时的时空背景虽然物资条件缺乏,然而竹塘乡的人们仍聚集群力,集资全台湾最高大的圣蹟亭,可见竹塘乡乡人「敬重文明」之心意,而多位政坛高官的墨宝即显示出对此圣蹟亭的重视和推崇。而竹醒灵宫圣蹟亭为台湾现有圣蹟亭中但仍保有「恭送圣蹟」的送字纸仪式的五处之一,实为难得。不过醒灵宫圣蹟亭并无固定举行「恭送圣蹟」仪式的时间。从民国44年(西元1955年)竣工至民国108年(西元2019年),有纪录之送字纸仪式共有5次。
竹塘醒灵宫圣迹亭第五层设有制字先师仓颉神位
竹塘醒灵宫圣迹亭第五层设有制字先师仓颉神位
竹塘醒灵宫圣迹亭第四层是凤凰与牡丹花浮雕,左右则为前彰化县长陈锡卿所题对联。
竹塘醒灵宫圣迹亭第四层是凤凰与牡丹花浮雕,左右则为前彰化县长陈锡卿所题对联。
竹塘醒灵宫圣迹亭第三层为前立法院长黄国书的题字「文光永照」
竹塘醒灵宫圣迹亭第三层为前立法院长黄国书的题字「文光永照」
竹塘醒灵宫圣迹亭第二层,拱形炉口上方有直书「圣迹」二字。
竹塘醒灵宫圣迹亭第二层,拱形炉口上方有直书「圣迹」二字。
竹塘醒灵宫圣迹亭底座为巨型的纸灰储灰槽
竹塘醒灵宫圣迹亭底座为巨型的纸灰储灰槽
主祀关圣帝君的竹塘醒灵宫
主祀关圣帝君的竹塘醒灵宫
竹塘醒灵宫圣迹亭外观,大量使用洗石子建构法
竹塘醒灵宫圣迹亭外观,大量使用洗石子建构法
竹塘醒灵宫圣迹亭第二层炉口两旁前,有前考试院长贾景德、前台湾省主席吴国桢,与近代知名书法家于右任的题字。
竹塘醒灵宫圣迹亭第二层炉口两旁前,有前考试院长贾景德、前台湾省主席吴国桢,与近代知名书法家于右任的题字。
麒麟交趾陶雕塑立于竹塘醒灵宫圣迹亭之亭顶
麒麟交趾陶雕塑立于竹塘醒灵宫圣迹亭之亭顶

文献资料

  • 1.謝四海編(2003)。彰化縣二林區地方文史專輯第一輯。彰化縣:二林社區大學。
  • 2.詹羚葳(2015)。敬字亭的文化意涵與保存研究。屏東市: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碩士論文。
  • 3.人間福報(2009)。「竹塘醒靈宮」客家後裔信仰中心。摘自: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10940
  • 4.施順生、鍾妙佳(2015)。臺灣敬字惜紙文化的現況調查──臺灣最高大的敬字亭,彰化縣竹塘鄉醒靈宮聖蹟亭。收入發皇華語.涵詠文學──第四屆中國文學暨華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市。
  • 5.寺廟宮(2013)。醒靈宮聖蹟亭。摘自:https://blog.xuite.net/showdin/twblog/121377432-%E9%86%92%E9%9D%88%E5%AE%AE%E8%81%96%E8%B9%9F%E4%BA%AD
  • 6.劉還月(2014)。記彰化竹塘醒靈宮的全國最大惜字亭。摘自: https://www.facebook.com/chuta103/posts/10152688791679035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