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台北市福景宫

台北市福景宫
*
台北市福景宫为主祀福德正神的庙宇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寺庙
所在地址: 台北市大安区光复南路698号
公告日期: 2010年02月02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日大正10年(西元1921年)
经 纬 度: 121.55723,25.02973
指定/登录机关: 台北市
公告文号: 北市文化二字第09931711900号
资产保存者: 台北市福景宫

指定/登录理由

1.日治初期在原瑠公圳灌溉范围旁所建的土地公庙。信仰为农业之神,随着社会发展为财神信仰,具有本地区开拓历史与民俗信仰变迁之见证价值。
2.建筑物有水泥塑成的龙柱,以及北部交址陶匠师陈天乞的作品,建物本身具相当艺术价值。

主题导览

位於台北市闹区的福景宫为主祀福德正神的庙宇,创建於日大正年间(西元1921年),创建之初位於原瑠公圳灌溉范围,所以被当地民众视为「顾水土地公」,又因邻近瑠公圳灌溉支线的小水门(人称「石景仔」),得名「石景仔土地公」。

福景宫现址位於基隆路、光复南路交汇口,紧临临江观光夜市、信义商圈,现址土地是由民国68年(西元1979年),是集众善信徒热心捐募向水利会买下,并予以修整。庙宇本身为三开间建筑,其保留的四对磨石子龙柱与花鸟柱、精美的交趾陶、精致的木造神龛,使福景宫除了见证地区开拓历史外,建物本身亦具有相当的艺术价值。

发展源流

福景宫创建於日大正10年(西元1921年),是地方居民的信仰中心之一,由於当时局势动荡不安,人民生活艰苦,精神沮丧,因此由先民刘良同(生卒年不详)发起所筑。创建之初位於原瑠公圳灌溉范围,所以被当地民众视为「顾水土地公」,又因邻近瑠公圳灌溉支线人称「石景仔」的小水门,又得名「石景仔土地公」。

以风水角度而论,相传福景宫坐落在「螃蟹穴」上,两螯各攀着新店溪与基隆河,中腹又纳入信义矿坑的黑金(煤矿)涤水,汇聚地理得气,让信众咸信福景宫的福德正神威力无穷。回顾其兴建背景,除了被民众视为精神信仰之所,由於位於瑠公圳的灌溉范围,周围稻田盎然,因此福景宫主祀福德正神亦被视为农业之神。

民国41年(西元1952年),信众深感得助於土地公神威显赫庇佑,所以由当时宫址隶属之石景里里长詹文汉(生卒年不详)发起改建,在信众热烈响应下,原来简陋的宫貌被拆除重建,期间汇聚诸多匠师艺术作品,始具规模。随着时代进步,市区发展,福景宫附近遍地稻田乡土风情,在时代脉动的波浪中逐渐被淹没,取而代之的是店舖林立,民国43年(西元1954年)台北市政府辟建通化街,并将商家集中於此,临江通化商圈逐渐成形,原被视为农业之神的「石景仔土地公」改变其功能,俨然成为庇佑商家生意兴隆的商业之神。

现今宫址土地,原为台北市瑠公农田水利会所有,於民国68年(西元1979年),集地方仕绅与信众热心捐输,向水利会买下,同时修缮宫貌,并於福景宫两旁扩建办公区,以供管理委员会与信众使用。目前内部供奉多尊民间崇信的福德正神、观音佛祖、关圣帝君、天上圣母等,见证了台北市大安区日治末期後的发展历史。

主要特色

福景宫原是邻近瑠公圳灌溉支线之乡土土地公庙,於民国41年(西元1952年)拆除重建,又於民国54年(西元1965年)由陈天乞(西元1906-1991年)率陈世仁(西元1951-年)进行修整,制作正身大殿内、神龛两侧的龙虎堵,是由陈天乞亲自打铁骨泥胚,陈世仁剪片的作品。

由於当时是以玻璃为主要素材的玻璃剪黏盛行年代,因此原件为完全的玻璃材质,左侧龙堵,龙首硕大威严;右侧虎堵,猛虎昂首,生气盎然。左右相对的两侧墙刻,则分别以竹鹿得禄、松鹤延年为主题,「竹鹿」的鹿为「麻姑献寿」中麻姑的坐骑,竹为其配景,隐喻麻姑献寿,而「松鹤」的鹤则为南极仙翁的坐骑,松为其配景,隐喻南极仙翁,可见两侧壁堵皆寓意长寿吉祥。除了龙虎堵,左右两侧的「竹鹿得禄」、「松鹤延年」,至裙堵部位的气宇轩昂,栩栩如生的「堆灰狮子」,都是陈天乞作品。

神龛为大木匠师黄龟理(西元1903-1995年)所造,虽庙内空间狭小,但仍显现出气势恢宏之象;新竹彩绘师傅林顺廷(生卒年不详),也在此处留下作品。

民国73年(西元1984年),福景宫进行第二次修缮,陈世仁将部分已经损坏的玻璃剪黏去除,更新为碗片,另上漆勾勒细节,再加上庙中陈世仁老师仿峰前匠派蒋银墙(生卒年不详)风格,所做的四对磨石子龙柱与花鸟柱,使得福景宫可谓剪黏名家陈天乞与陈世仁祖孙合力的作品,构成了一副作品中有不同年代技法的特殊案例,形成佳话。

台北市福景宫每年农历2月28日、8月12日祭典、福德正神生日、2月22日至2月26日礼斗法会,以及7月15日之中元普渡等活动。除了见证日治末期到战後台北市大安区的发展史之外,丰富的庙宇装饰艺术,彷佛使福景宫成为一处隐藏版宗教艺术博物馆,故具有保存价值。
位于台北市闹区通化夜市附近的福景宫,庙前经常车水马龙。
位于台北市闹区通化夜市附近的福景宫,庙前经常车水马龙。
彩绘师傅林顺廷(生卒年不详)的作品
彩绘师傅林顺廷(生卒年不详)的作品
大木匠师黄龟理(公元1903-1995年)所做的神龛
大木匠师黄龟理(公元1903-1995年)所做的神龛
气宇轩昂、栩栩如生的「堆灰狮子」,也是陈天乞作品。
气宇轩昂、栩栩如生的「堆灰狮子」,也是陈天乞作品。
陈天乞(公元1906-1991年)打铁骨泥胚,陈世仁(公元1951-年)剪片的龙堵。
陈天乞(公元1906-1991年)打铁骨泥胚,陈世仁(公元1951-年)剪片的龙堵。
陈天乞(公元1906-1991年)打铁骨泥胚,陈世仁(公元1951-年)剪片的虎堵。
陈天乞(公元1906-1991年)打铁骨泥胚,陈世仁(公元1951-年)剪片的虎堵。
陈世仁仿蒋银墙的风格,所做的磨石子龙柱。
陈世仁仿蒋银墙的风格,所做的磨石子龙柱。
陈天乞制作、陈世仁修复的「松鹤延年」剪黏。
陈天乞制作、陈世仁修复的「松鹤延年」剪黏。
陈天乞制作、陈世仁修复的「竹鹿得禄」剪黏。
陈天乞制作、陈世仁修复的「竹鹿得禄」剪黏。

文献资料

  • 1.臺北市民政局(1994)。臺北市寺廟概覽。臺北:臺北市民政局。
  • 2.班馬傳媒(2018)。「小廟存大藝」陳世仁老師說福景宮,摘自︰http://www.panpanpast.com/2018/12/18/%E3%80%90%E5%B0%8F%E5%BB%9F%E5%AD%98%E5%A4%A7%E8%97%9D%E3%80%91%E9%99%B3%E4%B8%96%E4%BB%81%E8%80%81%E5%B8%AB%E8%AA%AA%E7%A6%8F%E6%99%AF%E5%AE%AE/
  • 3.大安區通化里-本里特色(不著年代)。臺北市鄰里服務網。摘自︰https://li.taipei/News_Content.aspx?n=6A61136160C39839&sms=D982815F3A372FF5&s=CC208C2A13D8C3EB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