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景美集应庙

景美集应庙
*
景美集应庙至今历经3次修整,为「两殿两廊两护龙」的标准格局。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台北市文山区景美街37号
公告日期: 2018年11月16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咸丰10年(西元1860年)
经 纬 度: 121.54183,24.99169
指定/登录机关: 台北市
公告文号: 北市文化文资字第10760254705号
资产保存者: 景美集应庙

指定/登录理由

1.清代安溪高姓族人来台开垦并迎来原乡守护神保仪尊王,1860年建庙於景尾(今景美)顶街,1867年迁建於现址。景美集应庙的兴建与景美地区的开发关系密切,为景美地区安溪人的信仰中心,也见证了安溪人对於景美地区开发之贡献。
2.景美集应庙为「两殿两廊两护龙」之平面格局,空间安排上中轴依序配置有三川殿及正殿、两廊暨左右两护龙,柱列整齐,左右对称,格局严谨。

主题导览

景美集应庙为主祀双忠(即尪公,保仪尊王)的庙宇,创建於清咸丰10年(西元1860年)。於清康熙末年3姓族人(高、张、林3姓族)渡海来台发展,同时将双忠信仰带入台湾,尔後嗣3姓分立,各自建庙。景美集应庙为高姓族人所建,庙内尊王圣像,即渡台时由福建安溪大坪集应庙而分灵,系景美地区安溪人信仰中心,也见证反映安溪移民开拓以及景美地区的发展史,极具重要意义和价值。

景美集应庙於清同治6年(西元1867年) 迁建现址,至今曾历经3次修整,为「两殿两廊两护龙」的标准格局,柱列整齐、左右对称,格局严谨。建筑本身精致典雅,屋脊上的燕尾及垂脊上的花草人物剪黏,工法精湛,而且庙内部的匾额、碑文、龙柱、石雕及彩绘保留完整,古风尚存。

发展源流

景美集应庙由福建安溪高姓移民创建於清咸丰10年(西元1860年),景美集应庙之主祀双忠,是福建安溪民众所信仰的乡土保护神及驱赶害虫保护农作之神。双忠信仰源於唐代,相传保仪尊王为安史之乱时期,坚守睢阳城的武将张巡(西元709-757年)及太守许远(西元709-757年)。唐末高、张、林3姓族人於迁徙至福建安溪之过程中,因3姓族人「集体感应」到尪公指引保佑,故以「集应」为庙名,建寺供奉。

景美集应庙创建背景与福建安溪移民开拓史有深远关连。清康熙年间高、张、林3姓族人从福建安溪移居至台北,由淡水(沪尾)上岸,经北投、沿淡水河流域,向上寻找能开发的土地,移民所经之地也逐渐形成双忠信仰的信仰圈。清咸丰3年(西元1853年),万华(艋舺)发生顶下郊拚事件,情势严峻,高、张、林3姓人士决议分家避祸,并以拈阄(用抓取或抽取以卜的方式来决定胜负之器具或纸条)分配3项宝物︰尪公圣像、林氏夫人圣像、香炉之归属,高氏族人抽得尪公圣像,於竹围内(今景美国小南侧近景美溪的操场)建庙。3姓族人虽各自建庙,却也都称为集应庙,为辨别起见,便各自在庙名上冠上地区名称,高氏於景美地区建庙,故称景美集应庙。

清同治6年(西元1867年),由於旧址经常淹水,风水不佳,迁建於景尾街下街,即今日庙址,目前正殿仍高悬当年庙宇落成时高姓族人所赠「大平世泽」匾额,见证历史。景美集应庙至今历经3次整修,第一次在日大正13至15年间(西元1924–1926年)进行,是因景美地区发生大水灾,庙体受损而整修,同时增建右厢房。景美集应庙目前建筑外观仍维持日大正13年(西元1924年)整修後之样态;第2次於民国48至49年间 (西元1959-1960年),此次修整,留下当时的流行建材磨石子神龛与地板外,三川殿与正殿也汇聚诸多匠师的彩绘作品,并於庙埕部分增建戏台 (中正台)。第3次则因年久失修屋顶塌陷,而於民国92至94年(西元2003–2005年)进行修复,整体修复完成後,重新开放民众参观。

主要特色

景美集应庙以景美山为屏山,面向景美溪、新店溪,背山面水,坐东向西,虽然历经三次整修,但庙内之建筑结构与文物仍保存良好,古风犹存。除了清同治6年(西元1867年),庙宇落成时高姓族人所赠「大平世泽」匾额,每次大修竣工後的赠匾及铭刻碑文,亦见证着庙史与发展,如庙内置「威镇东瀛」和「南闽远服」匾额即为日大正13年(西元1924年)时期修峻匾额。

景美集应庙为「两殿两廊两护室」之格局,前殿中央抬高的三川脊,中门屋脊中央有福禄寿三仙之泥塑剪黏;庙宇正面三川殿步口廊下的红色木栅栏,为清代寺庙普遍性的做法,景美集应庙至今仍旧保有此传统特色。

三川殿步口左右之壁堵为日大正13年(西元1924年)时期所留下之作品。步口正门石狮为南狮中的闽南狮,龙边属阳,为公狮,虎边属阴,为母狮,两狮转头对看,表情威而不猛,神情温驯,十分讨喜。公狮身上刻有同治和大正两个纪年,代表石狮为日大正年间所做,基底则为原来清同治时之作品。

三川殿入口龙柱以观音石雕成,单龙盘於八角石柱,头下尾上,线形流畅,简洁刚健,柱上有日大正13年(西元1924年)梅月落款。景美集应庙内的木件上有许多彩绘,三川殿与正殿彩绘多为民国48至49年间 (西元1959-1960年)整修时,汇集陈玉峰(西元1900-1964年)、刘沛(西元1884-1972年)、洪宝真(生卒年不详)、许连成(西元1919-2002年)创作。其中庙内之门神彩绘,即是三重彩绘名匠许连成的作品。拜殿内,左右两侧之水车堵及龙虎墙皆是交趾陶的作品,做工精细,值得细细欣赏。

景美集应庙主祀保仪尊王(俗称尪公),常有地方为驱除虫害以确保农作物顺利丰收,因此迎请「保仪尊王」至田里巡境之仪式,称为「迎尪公」。目前虽因时空改变,农业已被工业取代,但为保存并延续文化传统、发扬保仪尊王(尪公)的忠义精神,所以建庙至今159年来,景美集应庙每年於农历10月15日定期举行保仪尊王及庙宇联合的景美绕境。

每年元宵节後,会掷茭决定猪公祭的活动日期,虔诚祭祀保仪尊王,祈求风调雨顺、人畜平安。
拜殿左侧龙堵大型交趾陶作品
拜殿左侧龙堵大型交趾陶作品
日大正13年(公元1924年)第一次修的匾额
日大正13年(公元1924年)第一次修的匾额
清同治6年(公元1867年)庙宇落成匾额
清同治6年(公元1867年)庙宇落成匾额
三川殿步口虎边身堵部位的「虎堵」
三川殿步口虎边身堵部位的「虎堵」
三川殿步口龙边身堵部位的「龙堵」
三川殿步口龙边身堵部位的「龙堵」
三川殿中门两侧镂空螭虎石窗
三川殿中门两侧镂空螭虎石窗
三川殿步口正门的闽南石狮
三川殿步口正门的闽南石狮
三川殿入口八角蟠龙柱
三川殿入口八角蟠龙柱
三重彩绘名匠许连成(公元1919-2002年)的门神作品
三重彩绘名匠许连成(公元1919-2002年)的门神作品

文献资料

  • 1.許淑雅(2014)。景美夜市與集應廟發展衝突之研究。新北市: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畢業論文。
  • 2.李乾朗(1999)。景美集應廟調查研究。臺北市:臺北市政府民政局。
  • 3.景美集應廟官網(不著年代)。景美集應廟,摘自:http://jm-jiyingtemple.org.tw/
  • 4.記憶臺北(2008)。景美集應廟,摘自:https://blog.xuite.net/liangcw/blog/16350095-%E6%99%AF%E7%BE%8E%E9%9B%86%E6%87 %89%E5%BB%9F
  • 5.水瓶尼克的傳統建築(2016)。在臺北市「景美集應廟」遇見「石莊」彩繪(劉沛)!,摘自:http://aquanick.pixnet.net/blog/post/102869956-%E5%9C%A8%E5%8F%B0%E5%8C%97%E5%B8%82%E3 %80%8C%E6%99%AF%E7%BE%8E%E9%9B%86%E6%87%89%E5%BB%9F%E3%80%8D%E9%81%87%E8%A6%8B%E3%80%8E%E7%9F%B3%E8%8E%8A%E3%80%8F%E5%BD%A9%E7%B9%AA%EF%BC%88
  • 6.景美地方文史部落格(2014)。景美集應廟豬公祭典,摘自:https://blog.xuite.net/jingmei.history/twblog1/203002472-%E6%99%AF%E7%BE%8E%E9%9B%86%E6%87%89%E5%BB%9F%E8%B1%AC%E5%85%AC%E7%A5%AD%E5%85%B8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