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施公祠及万军井

施公祠及万军井
*
施公祠主体建筑的基本格局为传统三合院配置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澎湖县马公市中央里中央街1巷(施公祠10号,万军井11号旁)
公告日期: 1985年11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康熙23年(西元1684年)
经 纬 度: 119.56441,23.56480
指定/登录机关: 澎湖县
公告文号: 台内民字第357272号
资产保存者: 项宗信(施公祠)澎湖县政府文化局(万军井)

指定/登录理由

具有保存价值

主题导览

清康熙20年(西元1681年)福建水师提督施琅(西元1621-1696年)率兵攻克台湾,清廷为表彰而封其为靖海候,更在澎湖兴建施将军庙做为施琅的生祠,原址在旧称妈宫澳东街,与海坛馆为邻。

清道光12年(西元1832年)之後的施将军庙除了供奉施琅之外,兼入祀武职亡故者的神主牌,因而改庙为祠,今日的施公祠是日大正3年(西元1914年)庙地遭到日本政府徵收,施公祠与海坛馆一同迁入原属海坛标兵的伙房,由施琅部属之後代项秀明(生卒年不详)重建。

施公祠斜前方的古井为万军井,关於万军井的由来众说纷纭,相传施琅率兵前往攻打台湾时,为了解决数万兵马饮水之急,用宝剑戮地成井,并藉此凝聚清兵的作战意志。

发展源流

施公祠原称施将军庙,所祭祀的施公即是施琅,原庙位於妈宫澳东街,与海坛馆为邻。清道光12年(西元1832年)《澎湖续编卷上.地理纪.庙祀》指出,施将军庙是「施琅平台有功,封靖海侯,官民建祠祀之」,是施琅仍健在时所建的一座生祠。

嗣後,通判蒋镛查在澎奉差因公遭风殁於王事者,皆无专祀,所以筹捐铜钱三十二千文,发交盐馆生息;又筹捐铜钱四十千文,移营生息,附祭各木主於此以报之。施将军庙在清道光23年(西元1843年)重修,这次重修由海坛右营戍澎各队目兵丁等人集资,在祠庙内嵌入「重修施公祠碑记」,从石碑内容可以知道清道光23年(西元1843年)施将军庙就已改为施公祠,而从施公祠内供奉的神主牌位,推测清道光12年(西元1832年)之後,施将军庙不再做为施琅的专祠,而兼入祀武职亡故者的神主牌,因而改庙为祠。

日大正3年(西元1914年)施公祠的庙地遭到日本政府徵收,施公祠与海坛馆一起迁入原属海坛标兵的伙房,由施琅部属之後代项秀明重建,於民国59年(西元1970年)重修。

施公祠外侧右前方有一口井,原本名称妈宫大井,尔後又有万军井、施井、大井、师泉井之称,关於万军井的由来众说纷纭,有加以附会成施琅为了解决数万兵马饮水之急,以宝剑戮地成井,并藉此凝聚清兵的作战意志。

主要特色

施公祠主体建筑的基本格局为传统三合院配置,平面布局属於单落两厢带拜亭之建筑格局,以正殿为主,拜亭位於正殿前方,两侧配以护龙,正殿和护龙围起内埕空间,护龙之间建造高耸的院墙,院墙开辟院门与砖砌八角窗,院门上方有门额,门额内书写「施公祠」,门旁对联「施门心路史家论;公庙威仪菊岛瞻」,穿过院门後是内埕,院墙与院门界定出施公祠内外空间。

建筑构造是由承重墙体和木构架所混合构筑而成,民国59年(西元1970年)重修时加入R.C构造,施公祠的四面墙面皆由密实的承重墙体所围绕,使得室内空间显得封闭,厚重的墙体是使用咾咕石与碎红砖混砌而成,并以灰浆粉饰表面。

正殿面宽三开间,构架是由四根R.C点金柱所构筑而成前後用二柱,後二柱之间设置神龛,神龛内主祀施琅神像,配祀五帝爷、天上圣母、海坛城隍等祀神,供桌两旁供奉谢将军与范将军神将,谢将军的颜色为绿色,不同於台湾本岛常见的白色,是受福州神将所影响,正殿的右侧墙前供奉数座清代的神主牌位。

施公祠内尚保存与海坛馆有关的文物,主要有清道光15年(西元1835年)澎湖水师协副将詹功显(西元1779-1854年)所献的「寰海皆春」,匾额的年款「道光十五年岁次乙未葭月吉旦」,题记为「护福建澎湖水师副总兵官詹功显敬立」,以及日明治31年(西元1898年)由海坛镇将兵後人所献的「福曜海山」。

万军井位於施公祠斜前方,其井三边皆是房舍,整体环境相当狭隘,万军井於地平面下的井身是由卵石与清水砖构筑而成,地平面上的井口是由红砖与沙浆叠砌而成。
日明治31年(公元1898年)海坛镇将兵后人所献的「福曜海山」匾
日明治31年(公元1898年)海坛镇将兵后人所献的「福曜海山」匾
清道光15年(公元1835年)澎湖水师协副将詹功显所献的「寰海皆春」匾
清道光15年(公元1835年)澎湖水师协副将詹功显所献的「寰海皆春」匾
施公祠室内右侧加祀「张丙之乱」殉职官兵
施公祠室内右侧加祀「张丙之乱」殉职官兵
施公祠祀神像;施公祠原称施将军庙,所祭祀的施公即是施琅。
施公祠祀神像;施公祠原称施将军庙,所祭祀的施公即是施琅。
采立面做三关六扇
采立面做三关六扇
万军井又有施井、大井、师泉井之称。
万军井又有施井、大井、师泉井之称。
清道光23年(公元1843年)施公祠重修古碑
清道光23年(公元1843年)施公祠重修古碑
清道光22年(公元1842年)大妈宫天后娘娘香油公石碑
清道光22年(公元1842年)大妈宫天后娘娘香油公石碑
谢将军神将受福州影响,脸的颜色为绿色。
谢将军神将受福州影响,脸的颜色为绿色。

文献资料

  • 1.閻亞寧(1993)。澎湖施公祠及萬軍井之研究與修護計劃。澎湖:澎湖縣政府。
  • 2.經濟研究室(1958)澎湖續編卷上.地理紀.廟祀。臺灣銀行。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