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台厦郊会馆

台厦郊会馆
*
台厦郊会馆的建筑为面宽三开间、两层楼式建筑。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澎湖县马公市中央里中山路6巷9号
公告日期: 1985年11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康熙35年(西元1696年)
经 纬 度: 119.56429,23.56385
指定/登录机关: 澎湖县
公告文号: 台内民字第357272号
资产保存者: 水仙宫

指定/登录理由

具有保存价值

主题导览

台厦郊会馆位於澎湖县马公市,马公旧称妈宫,台厦郊会馆所在位置旧称渡头街或水仙宫街,为昔日妈宫繁盛的市街之一。「郊」指的是清代商业公会,台厦郊是清在台湾、澎湖、厦门之间经营贸易的商户所设立的商业公会,由台郊金利顺、厦郊金长顺所组成,创立年代已无从考,但应在清乾隆嘉庆年间(西元1735-1820年)就已存在,台厦郊在清光绪元年(西元1875年)以水仙宫做为会馆。

水仙宫始建於清康熙35年(西元1696年),为澎湖四大古庙之一,几经修建,日明治33年(西元1900年)水仙宫改称「台厦郊实业会馆」,日昭和4年(西元1929年)改建成面宽三开间的两层楼式建筑,一楼做为台厦郊办公使用,二楼为水仙宫,供奉水仙尊王、天上圣母等祀神。

发展源流

「郊」又称行郊、郊行,指的是清代商业公会,是由做同一地区贸易之商贾,或经营同一行业之商户,或相同籍贯的商户多结合同业共同成立商业同业团体组织,参与郊行的商户称为郊商,使郊商之间藉以维系互相情谊,同时还有确保共同利益,谋划行业之商业发展,仲裁同行纠纷,做为郊商与官府之间的角色等功能,并且办理有关酬神祭典或地方公益事业。

郊行有内外之别,内郊是指经营台湾内部市场的商业公会,外郊是指与中国各商业城市从事贸易的商业公会,清朝台湾主要商业聚落皆有郊行的存在。

台厦郊即是清朝在台湾、澎湖、厦门之间经营贸易的商户所设立的商业公会,由台郊金利顺、厦郊金长顺组成,创立年代已无从考起,但应於清乾隆嘉庆年间(西元1735-1820年)就已存在。台厦郊在清光绪元年(西元1875年)以水仙宫做为会馆,设有二名炉主执掌郊行事务,每年在妈祖圣诞办理过炉,於神前掷筊择定新任炉主,日明治34年(西元1901年)改为水仙尊王圣诞办理过炉。

水仙宫创建於清康熙35年(西元1696年),为澎湖右营游击薛奎(生卒年不详)所建,清乾隆15年(西元1750年)粮捕通判何器(生卒年不详)等人发起重修,乾隆45年(西元1780年)澎协副将招成万(西元1719-1784年)等人发起重修,清道光元年(西元1821年)左营游击黄步青(生卒年不详)等人发起改建,光绪元年(西元1875年)商民黄鹤年(生卒年不详)等人鸠资修建,日明治33年(西元1900年)水仙宫改称「台厦郊实业会馆」。

日昭和4年(西元1929年)由许波等人发起改建,建成一座两层楼的建筑,这次重建奠定了今日台厦郊会馆的建筑形貌,民国47年(西元1958年)与民国76年(西元1987年)重修。

主要特色

台厦郊会馆位於马公市,马公旧称妈宫,台厦郊会馆所在位置旧称渡头街或水仙宫街,为昔日妈宫繁盛的市街之一,主体建筑夹於街屋之间,属於街屋型态的庙宇建筑,庙前紧临道路,主体建筑格局为面宽三开间的两层楼式建筑,建筑左右对称,建筑构造是由承重墙与木构架系统所共同构筑而成,除入口正立面之外,其余三面皆由密实的承重墙体所围绕,由於室内空间显得封闭,所以墙身开了长形窗以利采光、通风。

台厦郊会馆一楼为会馆的办公空间,二楼为水仙宫的祭祀空间,一楼正立面前方兴建一座钢筋混凝土的入口门厅,周围围绕方柱,平顶式的门厅形成二楼的露台。一楼室内为顺应二楼水仙宫的栋架,由双排柱列前後共五柱所构筑而成,一楼的前檐柱为顺应门厅的形式风格,做成钢筋混凝土的柱梁,室内以方柱、木隔屏区分出数个隔间,两侧设置楼梯通往二楼,拾阶而上可进入水仙宫内部,一楼以木梁排列成密肋梁以承载二楼的楼地板荷重。

二楼的立柱皆是由一楼木柱所延伸搭接而成,由栋架的系统可以将空间由前至後依序划分成三川门、拜亭、正殿,三川门与正殿之间藉由拜亭做联系,形成连贯性的空间。

三川门前後用三柱,只留前部口,明间凹入、左右次间设对看门,这种做法称为「凹寿式」,正立面於次间墙堵装设石雕螭虎圆窗。拜亭的屋架为二通四柱卷棚式屋顶。正殿构架是由四根点金柱与附壁柱所构筑,中央点金柱栋架架内采三通五柱式,全部进深共十一架,於後坡二柱间做成神龛,神龛供奉五水仙尊王。水仙宫的整体栋架,除了三川门的牌楼面外,其他部分少有施做装饰,木柱梁架多为矩形断面,栋架的形式做法简易。

台厦郊会馆的屋顶,三川门的屋面采双坡水硬山单檐翘脊式屋顶,形式为三川脊。拜亭的屋面采双坡水单檐平脊式屋顶,拜亭两侧的屋面施做砖平屋面。正殿的屋顶采双坡水硬山单檐马背式屋顶。
壮观且富历史痕迹的锡炉
壮观且富历史痕迹的锡炉
屋檐上悬挂着花筒装饰
屋檐上悬挂着花筒装饰
日昭和4年(公元1929年)会馆匾额
日昭和4年(公元1929年)会馆匾额
清道光5年(1825年)匾额
清道光5年(1825年)匾额
台厦郊会馆又称水仙宫,供奉五水仙尊王。
台厦郊会馆又称水仙宫,供奉五水仙尊王。
原本供奉在二楼的神像皆迁往一楼
原本供奉在二楼的神像皆迁往一楼
一楼做为台厦郊办公使用
一楼做为台厦郊办公使用
台厦郊会馆的屋脊与山墙优美
台厦郊会馆的屋脊与山墙优美
日昭和10年(公元1935年)对联
日昭和10年(公元1935年)对联

文献资料

  • 1.閻亞寧(1991)。澎湖臺廈郊會館之研究與修護計劃。澎湖:澎湖縣政府。
  • 2.漢光建築師事務所計劃(1996)。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澎湖臺廈郊會館修護工程工作報告書暨施工紀錄。澎湖:澎湖縣政府。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