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瑞穗乡庆安宫土地公庙

瑞穗乡庆安宫土地公庙
*
庆安宫土地公庙为石砌石室小庙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寺庙
所在地址: 花莲县瑞穗乡富兴村海岸山脉西麓山脚下,193县道77.5公里处
公告日期: 2008年03月21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日大正9年(西元1910年)
经 纬 度: 121.40105,23.57084
指定/登录机关: 花莲县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09705800270号
资产保存者: 富兴社区发展协会

指定/登录理由

1.本建物为最简朴形制的土地公祠,系以十三块石板(或石块)雕凿砌筑而成,屋面屋脊施以雕刻,简单中有精细之处,具文化艺术价值。
2.为闽南移民由台湾西岸再移至东岸之见证物,具历史价值。
3.本建物虽於民国40年(西元1951年)大地震倾倒,并迁移重建,但建筑构件除台基外,均为原始构件,为地震之见证。
4.本宫具有信仰、历史、人文及社区意义。
5.具地区移民宗教信仰的意义。

主题导览

瑞穗乡庆安宫土地公庙坐落於海岸山脉西麓山脚下,庙内供奉土地公、土地婆神像,关於庆安宫的历史,依据庙体镌刻的「筑庙宇涓金芳录名」,载明庆安宫是日本时代花莲港厅花莲支厅瑞穗区大和村村民捐资,并於日大正9年(西元1920年)建成。今日所见的庆安宫则是民国40年(西元1951年)花莲大地震後,将原庙宇构件另外择地组装。
庆安宫为石砌石室小庙,建筑形式样貌仿传统汉式单落单开间硬山式建筑,庙体分成屋脊、屋坡、门额、门柱、门槛、後檐墙、山墙、地坪,共计13块厚实的石板组成在鹅卵石堆叠而成的方形台座上。

发展源流

福德正神有福德爷、土地公、伯公等别称,土地公是管理土地、农作之神,属於一种自然神只的崇拜,可以上溯至先秦时期的社神(社神即土地之神)、社祭。《礼记.外传》:「社者,五土之神也。」而在《孝经经纬》:「社,土地之主也。土地阔不可尽敬,故封土为社,以报功也。」讲述因为土地辽阔,所以要封土立社分区祭祀,使得土地神分布各地。千百年来,生活在土地之上的人们,面对自然环境心生敬畏,酬谢天地万物孕育生命,社祭成为传承生活必须的重要信仰祭仪。

台湾的民间信仰中,土地公做为乡土的守护神,土地公的祭拜、祠庙在民间社会可以说是无所不在、遍布四处,因而台湾民间俗谚有「田头田尾土地公」之说,意味着每座农田都能看到土地公的身影。

瑞穗乡庆安宫土地公庙坐落於海岸山脉西麓山脚下,庙後为坡地,并生长一颗高耸的树木,环境清幽。关於庆安宫的历史,依据庙体镌刻的「筑庙宇涓金芳录名」,载明捐献者名称、金额,并有「大和村众信士仝立」与「大正庚申年冬月置」年款,显示庆安宫是日治时花莲港厅花莲支厅瑞穗区大和村村民捐资,并於日大正9年(西元1910年)建成。日治时期的大和村,范围约为今日花莲县光复乡大富村、大农村,以及瑞穗乡富源村、富兴村一带。

民国40年(西元1951年)花莲大地震使得庆安宫的台座震毁,导致庆安宫本体受到破坏,灾後将庙宇构件另外择地组装,之後在庙前兴建一座钢筋混凝土的四柱平顶拜亭,拜亭内摆放供桌、香炉,方便信徒祭拜。

主要特色

土地公的神格属於自然神,源自对土地的崇敬,因为土地广阔,且无具体的形像,因而先秦时期的人们将土堆聚成坛,聚土为坛是最原始的祭拜模式。在台湾土地开发历程中,最初的形貌主要以一粒原石做为土地公的象徵,或是三粒原石排列成石棚,模拟古代社神祭坛,展现原始的自然崇拜。随着人们的垦拓成果、经济条件的改善,逐渐由简易的原石或石棚,改为石砌或砖砌的小庙。

瑞穗乡庆安宫土地公庙是一座石板组砌而成的小庙,这类型的石室小庙曾广泛见於各地,但历经台湾经济环境的改善、伴随着都市化,导致古朴的石室小庙相继遭到拆除的命运,能完整保存者实已为数不多。

庆安宫的庙体由厚实的石板砌而成,部分石板上还保存挖凿的痕迹,建筑形式样貌仿传统汉式单落单开间硬山式建筑,石板数量共计十三块,分别为屋脊一块、前後屋坡各一块、门额一块、门柱各一块、门槛一块、後檐墙一块、地坪一块,山墙由上下两块合成。十三块石板组砌在由鹅卵石堆叠而成的方形台座上。

屋脊为翘脊,翘脊的正面雕刻脊堵,脊堵内有纹饰,屋脊上方的脊饰为水泥塑造的葫芦造型,屋坡仿仰合瓦的屋面外形,雕刻出一条条的瓦垄。门额雕刻成方堵,堵内阴刻楷书「庆安宫」庙名,两侧门柱雕刻方堵,堵内阴刻对联,上联为「庆福荫千家庆」,下联为「安德庇万民安」。後檐墙在室内阴刻楷书「福德正神香位」。左山墙阴刻楷书捐献者姓名、金额。

庆福宫原无供奉神像,而是朝着庙内「福德正神香位」祭拜,後由本地匠人雕刻石雕坐姿土地公、土地婆神像,土地婆神像的供奉晚於土地公神像,起因於当地村民陈清仁梦到土地公托梦指示娶妻,因而土地公夫妇神像供奉在石室小庙内受人膜拜。神像前摆放石雕展耳马槽方炉,炉壁雕刻麒麟望日图纹。
花莲县文化局设置的古迹公告石碑
花莲县文化局设置的古迹公告石碑
庆安宫坐落于海岸山脉西麓山脚下
庆安宫坐落于海岸山脉西麓山脚下
庆安宫庙额为楷书字体
庆安宫庙额为楷书字体
拜亭内摆放供桌、香炉,方便信徒祭拜。
拜亭内摆放供桌、香炉,方便信徒祭拜。
庙前兴建一座钢筋混凝土的四柱平顶拜亭
庙前兴建一座钢筋混凝土的四柱平顶拜亭
庆安宫主祀福德正神与夫人,神像前摆放石雕展耳马槽方炉,炉壁雕刻麒麟望日图纹。
庆安宫主祀福德正神与夫人,神像前摆放石雕展耳马槽方炉,炉壁雕刻麒麟望日图纹。
造型古朴的金炉
造型古朴的金炉
对联上联「庆福荫千家庆」
对联上联「庆福荫千家庆」
对联下联「安德庇万民安」
对联下联「安德庇万民安」

文献资料

  • 1.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採集組編輯(2008)。臺灣地名辭書卷二花蓮縣。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 2.國立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瑞穗鄉公所(2007)。花蓮縣瑞穗鄉誌。花蓮:瑞穗鄉公所。
  • 3.董淑連(2014)。臺灣土地公形象研究:以傳說、民間故事為範圍。國立中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