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嘉义六兴宫

嘉义六兴宫
*
嘉义六兴宫正面照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嘉义县新港乡溪北村9邻溪北65号
公告日期: 1985年11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道光6年(西元1826年)
经 纬 度: 120.33647,23.51054
指定/登录机关: 嘉义县
公告文号: 74府民一字第74114号
资产保存者: 溪北上帝爷庙

指定/登录理由

具有保存价值

主题导览

清道光6年(西元1826年)王得禄(西元1770-1842年)将原笨港天后宫的三妈妈祖神像恭请至溪北自宅奉祀,并邀集溪北附近六庄,创建六兴宫於其公馆旁。因期许6个村庄兴盛,故以「六兴宫」作为庙名,以庇佑六境平安和兴。因位於溪北,且供奉三妈神像,所以当地也习称「溪北六兴宫正三妈庙」。而王得禄是清朝唯一受封伯爵称号的台湾人,使六兴宫在妈祖信仰中有其特殊的历史意义。

日大正3年(西元1914年)王得禄後代与地方仕绅聘请名匠陈应彬(西元1864-1944年)於现址重建大地震所毁损之庙宇,目前六兴宫至今仍保留漳州派的传统大木构造及日治时期之精美建筑风格,具体反映出时代的多元化建筑构造,在地区移垦发展史、建筑艺术层面上具有保存的意义。

发展源流

六兴宫爲新港地区溪北、月眉、月潭、安和、後厝仔、六斗仔等六个村庄庄的信仰中心,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於清道光6年(西元1826年),由王得禄将原笨港天后宫的三妈妈祖神像恭请至溪北自宅奉祀,并邀集六庄民众在其宅左侧兴建庙宇,因期许所在6个村庄兴盛,以庇佑六境和兴、六谷兴农、六畜兴旺,故取名为六兴宫。

清道光12年(西元1832年),嘉义地区发生张丙之乱,王得禄适任於厦门,风闻此事件後毅然请缨负命,在厦门募勇500人渡海回台,在牛稠溪附近登陆,约历一年终平定张丙之乱。王得禄因此着加恩赏太子少保衔,为叩谢三妈庇佑,王得禄於清道光14年(西元1834年)赠「灵保苍生」匾额给六兴宫,但该匾早已佚失,现悬挂於正殿的,是後来仿作的。

清道光16年(西元1836年)嘉义地区又有沈知之乱,王得禄再度奉命回台平乱,平定後晋加太子太保衔。其後王得禄长子与二子也先後受朝廷重用,为感念三妈的庇护,乃於清道光19年(西元1839年)题赠「水德增光」匾额,此匾被视为六兴宫的镇庙之宝。左为「岁次道光己亥年孟冬吉旦」,右为「双眼花翎太保子爵闽浙提督王得禄敬立」,副署为「孙王顺记重修」,为後再加刻上的字样。 清道光21年(西元1841年)中英鸦片战争事起,王得禄衔命赴澎湖防次,因旧疾复发,不幸病逝,享年72岁。朝廷赐葬於安和附近,并晋封军门为「太子太师」衔,追赠「伯爵」。而王得禄是清朝唯一受封伯爵称号的台湾人,在台湾史极具重要代表人物,因王得禄的关系,使得六兴宫在妈祖信仰中有其特殊的历史意义。

日治时期六兴宫因嘉义地区分别在明治37年(西元1904年)及明治39年(西元1906年)发生大地震造成倒塌毁坏。大正3年(西元1914年),王得禄的孙子王顺记召集地方民众出资,聘请名匠陈应彬於现址重建庙宇,分前後两殿,三开间建筑。至战後亦有增建,使成六兴宫现况。而其历史渊源与王得禄关系密切,而且保留日治时期之精美建筑风格,在地区移垦发展史、建筑艺术层面上具有保存的意义。

主要特色

六兴宫主祀王得禄从原笨港天后宫奉请的三妈妈祖神像,左侧同祀玄天上帝,右侧同祀福德正神,神案之下并供奉有虎爷公,庙中更奉有清朝将军王得禄长生禄位,具有历史价值。正殿左厢供奉观音佛祖,右厢供奉关圣帝君,左、右殿的观世音菩萨、关圣帝君是为泥塑神像,神像和墙壁实为一体,更是极为特殊的作法等。西元2015年,六兴宫更失而复得的寻获信徒於西元1935年聘工刻制木雕大香炉,下落不明的三足双耳铜制香炉与一尊3寸高的妈祖圣像,也在逐渐为人遗忘之际,因缘际会地相继现世,更为一桩美谈。

从建筑技术史而言,六兴宫的现况多爲大正13年(西元1924年)迁建的原貌,且爲本土漳州派大木匠师陈应彬(西元1864-1944年)於60岁继台北木栅指南宫後所表现之成熟作品。主要空间有三大殿:三川殿、拜殿和正殿,两侧是後来增建的钟鼓楼和两层楼的厢房。同时呈现本土传统大木构造及日治洋风建筑技术,例如像是:磨石子、承重砖墙构造、门窗形制等,可以具体反映出时代的多元化建筑构造观念、技术,材料、施工等在技术史上具有意义的元素。

从建筑艺术层面而言,六兴宫的大木架栋及彩绘装饰爲极突出的艺术成就。其中大木架栋形制中正殿「藻井」在空间性格上,强调出架栋的华丽,透过匠师的装饰性技巧,整合大木架构、小木雕刻及彩绘施作等多种工匠技艺,以八卦之形发展,深达数层,以斗拱层层叠出,外观有如蜘蛛结网,其最大的特色是将构件雕刻成螭虎造型,显得浑厚有力。同时亦呈现漳州派大木技术独特风格,具有建筑技术硏究的重要史证意义。在彩绘装饰方面,从六兴宫现存遗构中可窥知,正殿及拜殿仍保留构图观念、用色习惯、题材选择、彩绘笔触、材料特质等早期匠艺。
斗母星君与值年太岁星君雕像
斗母星君与值年太岁星君雕像
六兴宫磨石子地板
六兴宫磨石子地板
王得禄后代子孙托王得禄之名赠「水德增光」古匾。妈祖属水神,王提督属水师,两水所造功德,简称「水德」。
王得禄后代子孙托王得禄之名赠「水德增光」古匾。妈祖属水神,王提督属水师,两水所造功德,简称「水德」。
正殿三妈妈祖神像
正殿三妈妈祖神像
陈应彬(公元1864-1944年)所造之正殿藻井
陈应彬(公元1864-1944年)所造之正殿藻井
关圣帝君泥塑神像
关圣帝君泥塑神像
公元1935年聘工刻制木雕大香炉
公元1935年聘工刻制木雕大香炉
六兴宫主祀王得禄从原笨港天后宫奉请的三妈妈祖神像,陪祀福德正神。
六兴宫主祀王得禄从原笨港天后宫奉请的三妈妈祖神像,陪祀福德正神。
观世音菩萨泥塑神像
观世音菩萨泥塑神像

文献资料

  • 1.徐裕健(2004)。台閩地區第三級古蹟嘉義縣六興宮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嘉義:嘉義縣政府。
  • 2.溪北六興宮(2018),溪北六興宮【本宮沿革】。摘自:http://www.liousinggong.org.tw/about.asp
  • 3.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文化資源地系統。溪北六興宮。摘自: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ChiayiCounty/shingang/1007015-LXG
  • 4.六興宮(1985)。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advanceSearch/monument/19851127000043
  • 5.王瑄琪(2015)。六興宮傳奇3寶將修復亮相。中時電子報。摘自: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908000482-260102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