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吴凤庙

吴凤庙
*
吴凤庙外观,为二进三开间两护龙庙体结构。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嘉义县中埔乡社口村23邻社口1号
公告日期: 1985年11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嘉庆末年(约西元1820年)
经 纬 度: 120.54131,23.44602
指定/登录机关: 嘉义县
公告文号: 74府一字第74114号
资产保存者: 中埔乡吴凤庙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具有保存价值

主题导览

吴凤庙是清嘉庆25年(西元1820年)利用通事公廨改建成的祠庙,俗称为阿里山忠王祠。日治时期大地震庙宇倾圮,在政府的资助募捐下重建,第5任总督与14任总督都前来此参拜过。二战後多次修建,民国74年(西元1985年)扩建为纪念公园。

吴凤庙建筑采其他庙宇所罕见以六根立柱撑起的歇山屋顶,由六假卷棚屋面构成,翼角起翘,剪黏泥塑精美,大木构造华丽。值得一提的是,拜殿存有鹿港名师郭新林(西元1902-1973年)的彩绘作品,值得探访。

发展源流

吴凤(西元1699-1769年),祖籍福建漳州平和县新安里山布社乌石人。清康熙年间,祖父吴连(生卒年不详)就经常往来闽台间做「走水」(即小商贩)生意,家族对台湾这片土地已不算陌生;康熙49年(西元1710年),漳州遭强台侵袭,又逢大旱,父亲吴珠(生卒年不详)迫於生计携带妻儿渡台谋生,来台後除从事与阿里山原住民往来交易的「番割」外,也成立「吴大振」垦号进行开垦。从此以後,吴凤跟随父亲出入山地,与邹族诸社建立良好关系,後来继承父业,成为垦首,招佃开垦。康熙60年(西元1721年)朱一贵事件爆发,诸罗地区陷於动乱,原李姓通事因此被杀,康熙61年(西元1722年)遂由吴凤接任此职,至清乾隆34年(西元1769年)被杀,任期长达48年之久。

吴凤生平史料颇少,已经难以逐一详究,因现存资料都是再传闻的二、三手史料,很难据以考证或论断。目前其死至今也颇具争议,常见的可归纳为5种说法:1.舍身成仁;2.原住民误杀;3.拒战被杀;4.原住民索首级杀吴凤;5.吴凤掩护他社而被杀。不管史实为何,吴凤死後碰巧阿里山各社发生疫疠,社民相继死亡等种种异象,使邹族一时不敢再向嘉义一带出草,再加上与布农族之斗争,及由原住民担任通事,减少被剥削扣社租情形,减低冲突因素,汉人与原住民之间维持近百年的和平。总之,不论吴凤之死是否真对原住民出草习俗有影响,至少反映出当时出草事件的减少,故附近汉民感念吴凤,立祠祀之。

目前史料已知最早的吴凤庙起源於清嘉庆25年(西元1820年),由当时的通事杨秘(生卒年不详)利用通事公廨改建为祠庙,乡民俗称为阿里山忠王祠。日治明治39年(西元1906年)庙宇在大地震中倾圮,日治大正2年(西元1913年)在日本政府的资助募捐下重建,并由第5任台湾总督佐久间左马太(西元1844-1915年)担任落成祭典的主祭。日治昭和6年(西元1931年)再次修建,且扩充规模,落成时第14任台湾总督太田政弘(西元1871-1951年)亦前来祭拜。二战後也有多次修建,并在民国74年(西元1985年)扩建为纪念公园。

主要特色

现存的吴凤庙坐西北朝东南,是二进三开间两护龙的建筑。以朱红色外墙范围,开四柱三层燕尾拱门上题横额「阿里山忠王祠」。第一进为吴凤庙建筑最为精彩的杰作,外檐装修石雕构,面开三门,未开窗洞,是其他庙宇所罕见以六根立柱撑起的歇山屋顶,由六假卷棚屋面构成,翼角起翘,剪黏泥塑精美,大木构造华丽。吴凤庙的拜殿和正殿是主要的祭祀空间,拜殿由八根柱子支撑,柱头模仿西方柱式的造型,拜殿的木雕非常精美,大梁上以狮子和麒麟雕刻作为连接结构,其他部位的雕刻题材则有传统戏剧、花鸟、甚至鱼、虾、螃蟹等。此外,拜殿的彩绘为鹿港名师郭新林(西元1902-1973年)的作品,颜色丰富雅致。拜殿屋顶尚有修长的燕尾屋脊和剪黏装饰,手法花俏而细致;侧面山墙以猫头鹰图案装饰,显得十分特别。正殿供奉吴凤公神位,正殿的屋架彩绘及雕刻数量虽然不及拜殿,但仍相当细致精美,尤其文官门神彩绘,色彩鲜艳分明,为一佳作。左侧是吴凤公史蹟陈列室,庙内有总统蒋中正(西元1887-1975年)所题的「舍身取义」一匾。

吴凤庙的入口牌楼造型庄重严肃,采用「五岳朝天式」山墙的造型。穿越牌楼後,取代一般庙埕广场的是一片广阔的绿荫和步道,这是因为此庙的祭祀着重於纪念性,而非大型的祭祀庆典活动所致。此外,庙旁还设有「吴凤纪念公园」,园内建筑采用闽南式的传统建筑和庭园设计,为汉宝德(西元1934-2014年)精心规划,地舖马齿石,回廊红柱八角亭,依山坡地高低起伏而走,墙上有圆形、瓮形、八角形、多角形的开口,每一个开口依造型采用不同的材质装饰,多了一份怀古思情之味。由於吴凤纪念公园之设置,於吴凤庙四周所增建之崇仁馆、尚义馆两座静态及动态陈列馆与根香厅、益智馆及管理中心等,皆采取类似的庭园建造原则。每年国历11月12日吴凤诞辰,吴凤庙会有盛大的祭典,缅怀吴凤。
民国41年重修正殿时蒋中正所提「舍生取义」之挂匾
民国41年重修正殿时蒋中正所提「舍生取义」之挂匾
后殿建筑外观
后殿建筑外观
吴凤庙牌楼阿里山忠王祠门楼照
吴凤庙牌楼阿里山忠王祠门楼照
后殿中间主祀吴凤公神位
后殿中间主祀吴凤公神位
前殿主祀吴凤公,骑白马及红衣红袍吴凤公画像。
前殿主祀吴凤公,骑白马及红衣红袍吴凤公画像。
吴凤庙外观龙柱与石柱
吴凤庙外观龙柱与石柱
吴凤庙右前方民国43年(公元1954年)「吴凤庙重修庙碑」
吴凤庙右前方民国43年(公元1954年)「吴凤庙重修庙碑」
「改修吴凤庙碑记」立于昭和6年(公元1930年),文中详述创建始末。
「改修吴凤庙碑记」立于昭和6年(公元1930年),文中详述创建始末。
吴凤庙洗石子外观,外墙龙堵与虎堵。
吴凤庙洗石子外观,外墙龙堵与虎堵。

文献资料

  • 1.吳鳳廟(1985)。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19851127000040。
  • 2.羅偉嘉(2012)。吳鳳廟。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摘自: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ChiayiCounty/jungpu/1013012-WFM。
  • 3.林婉禎(2009)。吳鳳廟。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摘自: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8082。
  • 4.嘉義縣文化觀光局(2018)。縣定古蹟吳鳳廟。摘自:https://www.tbocc.gov.tw/SightLib/Sight_Detail.aspx?id=5a32bd6f-9bd3-e411-a5d3-e4115b13f301&lang=tw
  • 5.改修吳鳳廟碑記(不著年代)。臺灣碑碣拓片。台灣記憶。國家圖書館。摘自:http://memory.ncl.edu.tw/tm_cgi/hypage.cgi?HYPAGE=document_ink_detail.hpg&xml_id=0000053056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