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土库顺天宫

土库顺天宫
*
土库顺天宫面宽九开间,建筑宏伟。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云林县土库镇顺天里中正路109号
公告日期: 2012年10月31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顺治年间(西元1644-1661年)
经 纬 度: 120.39070,23.67682
指定/登录机关: 云林县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1017402340A号
资产保存者: 土库顺天宫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1.增修建虽多,部分建物装饰仍保持原有特色。
2.雕刻、剪黏均颇有水准,为着名营建匠师之作品。
3.营建格局、细部等均具优美之价值。
4.建物历史见证皇民化过程。

主题导览

土库顺天宫为地方的信仰中心,土库旧称「涂裤」,因而人们称土库顺天宫天上圣母为「涂裤妈」。

相传创始於清顺治年间(西元1644-1661年),清道光14年(西元1834年)兴建前殿,清咸丰元年(西元1851年)兴建後殿,清光绪2年(西元1876年)增建右厢,今日所见的庙貌大致为日治昭和11年(西元1936年)所修建,平面布局为三川门、拜亭、正殿、後殿,之间以檐廊相接,左右为龙虎门与厢房,建筑处处可见许多知名匠师的作品,丰富了土库顺天宫的艺术与文化价值。

後殿供奉的「卅三番号观音」为日治时期土库顺天宫加入「古义真言宗台湾开教计画案」成为关系寺庙,并於昭和15年(西元1940年)迎请观音像供奉,这尊佛像见证日治时期的宗教政策与发展。

发展源流

土库顺天宫主祀天上圣母,庙方认为建於清顺治年间(西元1644-1661年),建庙之初名为「土埆庙」,但依据清光绪20年(西元1894年)倪赞元(生卒年不详)编纂的《云林县采访册》记载,土库顺天宫是在清道光14年(西元1834年)动工兴建,清咸丰、清同治年间都有过重修。

清咸丰2年(西元1852年)地方仕绅应信众要求,分掌庙内各项事务,并重修前殿、敬圣亭、左厢等。清光绪2年(西元1876年)陈适均(生卒年不详)等人邀集各商号,共募得千余圆增建右厢,奠定了今日土库顺天宫的格局。

从清代步入日治时期,土库顺天宫的建筑已显老旧,昭和9年(西元1934年)由乡绅筹募重修庙宇的资金,委请土库街长筱崎喜代吉(生卒年不详)担任兴建董事,工程於昭和11年(西元1936年)农历1月18日动工,这次工程请到大木匠师陈应彬弟子胡贤(生卒年不详)、王益顺弟子王锦木(西元1909-1996年)分别执篙进行对场作,石雕则委由蒋九(西元1899-1973年)与蒋泉(生卒年不详)和石铺(生卒年不详)负责,交趾陶与剪黏是由洪坤福弟子陈天乞(西元1906-1991年)施作,土库顺天宫的修建可说集合了当时名师於一处。

日治时期昭和15年(西元1940年)筱崎喜代吉乃配合「古义真言宗台湾开教计画案」,申请加入为该案第34所关系寺庙,在土库成立「台南州虎尾郡土库庄土库支部」,土库顺天宫成为「高野山大师教会支部」,正殿改奉祀日本群马县新田郡吉祥寺的卅三番观音,妈祖神像移至後殿,土库顺天宫才免遭日本政府损毁。战後恢复正殿供奉妈祖,观音移到後殿供奉。战後,庙宇的主要修建工程是在民国94年(西元2005年)整理左、右厢房与屋顶、神龛,民国98年(西元2009年)改建龙虎门。

主要特色

土库顺天宫是一座坐西北朝东南的庙宇建筑,建筑平面布局属於三落二院之建筑格局,三落即三川门、拜亭与正殿、後殿,之间以檐廊相接,左右为龙虎门与厢房。

土库顺天宫主祀天上圣母,正殿为供奉主神的神圣空间,正殿室内的明间设置木隔屏作为神龛,次间设置弯光门通往後殿,明间神龛主祀天上圣母,神龛前供奉千里眼与顺风耳、虎爷神像,千里眼与顺风耳的造型并非手持兵器,而是分别手持元宝与朱笔。神龛上方悬挂的「至哉元神」匾额,年款「咸丰贰年桐月谷旦」记录清咸丰2年(西元1852年)重修的历史。

後殿室内的明间设置木隔屏作为神龛,龛内供奉观音佛祖、善财、龙女、韦驮、伽蓝,左次间神龛供奉境主公、文判官、武判官,右次间神龛供奉注生娘娘与两位婆姐,室内两侧墙前分别供奉十八罗汉。

左、右厢房的明间设置木隔屏作为神龛,左厢房神龛供奉三官大帝,右厢房神龛供奉梓潼帝君、关圣帝君、孚佑帝君,这三尊神只合称为文昌帝君。左厢房神龛上方悬挂「灵显三元」匾额,右厢房神龛上方悬挂「柄掌文衡」匾额,这两块匾额的年代分别为昭和12年(西元1937年)与昭和13年(西元1938年),记录土库顺天宫曾在昭和年间重修的历史,然而匾额的年款「昭和」二字皆被清除,反映台湾社会在经历政权转移大肆清除日本天皇年号。

百年历史的土库顺天宫典藏许多历史文物,云林县政府在民国106年(西元2017年)依据文化资产保存法,公告土库顺天宫签诗印板、土库顺天宫大符令印板、土库顺天宫日本观音、土库顺天宫石香炉、土库顺天宫观音殿顶桌为云林县古物。其中特别是「土库顺天宫日本观音」,如前述,这尊佛像是昭和15年(西元1940年)营请来台,造型为一面四臂的站姿观世音菩萨像,台座有「卅三番」题记,今日云林境内的元长鳌峰宫、褒忠马呜山镇安宫都有保存不同番号的观音。
三川门门扇作武将、宫娥、宦官门神彩绘。
三川门门扇作武将、宫娥、宦官门神彩绘。
清咸丰2年(公元1852年)马龙瑞所书「鸢飞月窟地,鱼跃海中天」
清咸丰2年(公元1852年)马龙瑞所书「鸢飞月窟地,鱼跃海中天」
悬挂于正殿神龛上方的「至哉神元」匾额,为清咸丰2年(公元1852年)庙宇重修之文物。
悬挂于正殿神龛上方的「至哉神元」匾额,为清咸丰2年(公元1852年)庙宇重修之文物。
后殿明间神龛主祀观音佛祖,镇殿佛像前方为云林县政府公告文物「土库顺天宫日本观音」。
后殿明间神龛主祀观音佛祖,镇殿佛像前方为云林县政府公告文物「土库顺天宫日本观音」。
配置于正殿右侧的殿宇主祀文昌帝君、关圣帝君、孚佑帝君。
配置于正殿右侧的殿宇主祀文昌帝君、关圣帝君、孚佑帝君。
配置于正殿左侧的殿宇主祀三官大帝
配置于正殿左侧的殿宇主祀三官大帝
正殿主祀天上圣母
正殿主祀天上圣母
正殿的前方建有拜亭
正殿的前方建有拜亭
时计、自转车商所寄付的龙堵,见证日治时期地方商业发展。
时计、自转车商所寄付的龙堵,见证日治时期地方商业发展。

文献资料

  • 1.劉淑音計畫主持(2016)。土庫順天宮:傳統建築裝飾藝術調查研究計畫。新北市: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 2. 倪贊元纂輯、張光前點校(2011)。雲林縣采訪冊。臺南市: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