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草屯炖伦堂

草屯炖伦堂
*
草屯炖伦堂没有鲜艳的装饰和彩绘作工,呈现一种古朴洁净与庄严肃穆的风格。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南投县草屯镇加老里加老路364号
公告日期: 1993年02月05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道光4年(西元1824年)
经 纬 度: 120.65466,24.00073
指定/登录机关: 南投县
公告文号: 台82内民字第8278365号
资产保存者: 祭祀公业炖伦堂

指定/登录理由

具有保存价值。

主题导览

洪姓家族於雍正至嘉庆年间,至漳州府漳浦县分批迁台,形成「和苍」、「性植」、「敦朴」等3大房系。炖伦堂为敦朴派下6房和7房於清道光4年(西元1824年)合力出资所建,因无重大整修之纪录,故仍然维持早期闽南传统式四合院形式的古朴风貌,至今仍保留家祠建筑的形貌。

炖伦堂采抬梁与搁檩混合式,简易民宅的架构。构材的细部作法与漳浦原乡作法几乎一致,如柱头收分、瓜筒、斗、出檐斗拱等。建材多就地取材,最特殊的是乌砖和灰瓦,在漳州西南至粤东地区使用普遍,与中国其他地区有明显差异,形成特殊的地方风格。炖伦堂至今仍维持古礼春、秋祭仪,加上原乡建筑风格、装饰艺术保存完整,可见证台湾移民开发之历史与文化。

发展源流

在清雍正年间以前,草屯地方为平埔洪雅族北投社之地,属旧北投堡,此时,汉人已向平埔人耕地,并且凿八堡圳斜贯彰域,引浊水溪之水灌溉。至清乾隆年间,草屯地方已形成洪、李、林、简四大姓之血缘聚落。洪姓家族於清雍正至清嘉庆年间,自漳州府漳浦县车田下营分批迁台,形成「和苍」、「性植」、「敦朴」等3大房系。拓垦区域,遍及今草屯镇石川、加老、御史、北势、新庄、新丰等乡里,以及彰化县芬园乡嘉兴、茄荖等村落。

入垦稍定後,和一般移民族群一样的也有建庙之举,只不过洪氏建的不是奉祀神只的庙宇,而是凝聚家族力量的家庙,在南投县草屯镇、彰化县芬园乡,先後建立「炖伦堂」、「炖煌堂」、「炖成堂」、「崇星堂」等4座家族祠堂。「和苍」、「性植」、「敦朴」3大房系之拓垦区或独有范畴,或紧邻重叠,形成雄厚的家族势力。而其中之「敦朴」房系,除於家族中扮演合作与相互照应之角色外,亦参与地方公共事务而展现其社会贡献。在这些公共事务参与中,洪姓敦朴派家族,以其家族农业开发之基础,发展农会组织、创立农仓业务;以其家族乡勇组织,协助政府维护地方治安。

炖伦堂为敦朴派下6房和7房於清道光4年(西元1824年)合力出资所建,明治31年(西元1898年)因前殿遭到大水冲击,进行前殿屋脊修复;明治38年(西元1905年)、大正8年(西元1919年)进行局部自费整修。战後,祠堂长期借给草屯镇公所办理活动之用,乃由镇公所协助屋宇整修。为目前洪姓4座祠堂中,唯一尚未改建的祖祠,建至今仍保存原有形貌,深具台湾移垦历史价值。而洪姓先祖於创建宗祠时,以「炖炖彝伦」之缩写为祠名。「炖」取自堂号「炖煌」之「炖」,含有家族旺盛之意;「彝伦」则期望族人能察人伦,遵守道、义、理、序,共襄伦理道德之盛况。而敦朴派下6、7房为草屯望族,房下人才辈出,在地方开发史上具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对於草屯地区文教事业之提倡,尤为着力,无论清代登瀛书院之倡建,或日治以後对於公学校之营运捐助,卓有贡献。

主要特色

在草屯洪姓所建立的4座祠堂中,炖伦堂因无大肆重修之纪录,故仍然维持早期建筑的古朴风貌,为三开间二进两廊建筑,采闽南传统式四合院形式,祖祠坐东朝西,倚靠九九峰,面向故居地大陆漳州,大木结构乃依循漳州的风格,门窗依循的做法多漆为黑色,没有鲜艳的装饰和彩绘作工,呈现出一种古朴洁净与庄严肃穆的风格。前殿采凹式平面,不另设檐柱,并将前点金柱作为门柱使用,凝聚出紧凑的前置空间,前殿经两侧两开间的厢廊与正殿连接,正殿采敞厅式手法处理,中央做有神龛,次间不设从祀神位。建物构造都是就地取材,是以杉木、土埆面和砂岩为主,中庭则为夯土。前殿与正殿面为单檐燕尾脊板瓦屋面,屋脊较一般庙宇平直,仅在翼角略为扬起,规带与正脊相接处略向内收,在视觉上有紧箍效果。

左右山墙上部屋面作悬山出挑,正殿後坡也作外挑檐。前殿用4柱11架,前檐口出双层单挑的关刀栱,并用四点金柱的前点金柱作门柱使用,以二通三瓜构筑,承桁处则刨成碗状接水平向的桁,各桁下并不立鸡舌木,为漳浦特色。在回廊部份有暗厝空间,正殿采三通五瓜,13架的屋桁使屋面空间增大,明间中脊桁下有一简易的出挑斗栱,左右构架对称。炖伦堂屋面全为两坡落水作法,遵守着传统建筑组构的平面。装饰上没有精雕细凿,去繁化简,正面洁净的白墙与三棂的圆形窗。基本上除中轴两侧木构架施浅雕及屋面少数磁片剪贴外,几乎没有其他装修。现存的彩绘除殿前少数残存的「毒打黄盖」、「水淹大军」、「花木兰从军」外,皆已色彩剥落露出木材本色。

炖伦堂於建立後,每年均择期举行古礼春、秋祭仪两祭,经费则「均由派下族亲,醵出一元或五角支付」。炖伦堂至今所维持的祭典、原乡建筑风格、人文装饰艺术,正可见证台湾移民开发之历史与文化,具有保存之价值。
炖伦堂外侧围墙转角有一处特别低矮,可从外一窥内埕样貌。
炖伦堂外侧围墙转角有一处特别低矮,可从外一窥内埕样貌。
正厅中央神龛
正厅中央神龛
「荫翳蔚蔚」牌匾,于民国80年代由祠堂管理人所献,意在勉励洪家后人缅怀先祖、奋发向上。
「荫翳蔚蔚」牌匾,于民国80年代由祠堂管理人所献,意在勉励洪家后人缅怀先祖、奋发向上。
传统红庙黑祖厝的外观
传统红庙黑祖厝的外观
前殿4柱11架,前檐口出双层单挑关刀栱,四点金柱的前点金柱作门柱使用。
前殿4柱11架,前檐口出双层单挑关刀栱,四点金柱的前点金柱作门柱使用。
「炖伦堂」额书
「炖伦堂」额书
正厅为敞厅,厅左右两侧各有三通五瓜之构造。
正厅为敞厅,厅左右两侧各有三通五瓜之构造。
门框联题「百世衣冠长济美,千年山水永朝宗」
门框联题「百世衣冠长济美,千年山水永朝宗」
道光年间彩绘之门神
道光年间彩绘之门神

文献资料

  • 1.閻亞寧(1995)。臺灣傳統建築的基型觀念--以草屯燉倫堂為例。中國工商學報(14)(175-187頁)。臺北:中國工商專科學校。
  • 2.楊坤仁、葉憲峻(2009)。草屯洪姓敦樸派家族的發展與燉倫堂之特色。社會科教育研究(14期)(171-193頁)。臺中市 : 國立臺中師範學院社會科教育學。
  • 3.廖心如(2009)。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草屯燉倫堂。摘自: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80
  • 4.草屯燉倫堂(1993)。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19930205000003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