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南瑶宫

南瑶宫
*
南瑶宫又称外妈祖庙,妈祖信徒习惯称为「彰化妈」。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彰化县彰化市南瑶里南瑶路43号
公告日期: 1988年04月25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
经 纬 度: 120.53853,24.06798
指定/登录机关: 彰化县
公告文号: 77台内民字第590365号
资产保存者: 彰化市公所

指定/登录理由

南瑶宫自建庙後,声名远播且南瑶宫为一处夹杂闽南、日式以及北方风格的建筑群,具各时代表现地方营造技术流派特色。
最特殊者为附祀观音佛祖的後殿,为一掺杂西洋风格的日式建筑,有歇山重檐的屋顶、闽南建筑的构架,更参杂了街屋露台的点缀与欧风柱廊的外貌。

主题导览

南瑶宫主祀天上圣母,是享誉全台的妈祖信仰圣地,相传清代有窑工携带笨港天后宫妈祖香火来到彰化县城南门外,清乾隆年间信徒建庙奉祀,庙名取南门之「南」及瓦磘之谐音雅字「瑶」,合称为「南瑶」。因为妈祖信仰的渊源来自笨港,南瑶宫自清嘉庆年间每年均前往笨港进香,因而在各地信徒的组织下使南瑶宫拥有诸多妈祖会。

南瑶宫的中轴线上由前至後依序为三川门、正殿、观音殿、凌霄宝殿,左右两侧配置护龙、过水、檐廊、香客大楼,数栋建筑构成南瑶宫的建筑群。各栋建筑在不同时期兴建,因而建筑型式与风格、格局配置皆自成一格,最具特色之处为观音殿,是一座融合西洋与日本建筑语汇之建筑,见证台湾的建筑发展历程。

发展源流

彰化南瑶宫位於清代彰化县城南门外,因彰化县城内另有妈祖庙,所以南瑶宫也有外妈祖庙之称。日治时期大正年间调查撰写的彰化街《寺庙台帐》记载,嘉义厅斗六鱼寮庄住民,陶工杨谦,虔诚信仰北港妈祖庙天上圣母,并於自家中供奉神像。清乾隆元年(西元1736),移居瓦磘庄即现在之大埔庄,随即宣扬其灵显事蹟。至乾隆3年(西元1738),遂在瓦磘庄陈氏土地上,创建茅草小祠,安置神像,名为妈祖宫。同年11月总理吴佳声、黄景祺、林君、赖武等又发起筹募资金,建筑本堂,塑神像5尊,改称南瑶宫。南瑶宫的庙名是取彰化县城南门之「南」及瓦磘之谐音雅字「瑶」,合称为「南瑶」。

南瑶宫妈祖信仰源自笨港,自清朝嘉庆年间开始前往笨港进香,且各地信徒迎请南瑶宫妈祖、前往南瑶宫进香的情形热烈,因此组织妈祖会,简称妈会,日治时期南瑶宫共有9个妈会,後增加成10个妈会,妈会除了轮流负责每年的笨港进香,也在南瑶宫的发展上扮演重要角色。

清代南瑶宫分别在乾隆、道光、同治年间有过重修,日治时期大正2年(西元1913年)地方仕绅成立改筑会,改筑会开始对外募款,但这次的改建引起改筑会与妈祖会在理念上发生严重落差,使得工程进度直到大正6年(西元1917年)新大殿竣工并举行入火安座,大正9年(西元1920年)妈会成员另外成立改筑会,决议将已建成的新大殿做为观音殿,新建计画将庙地往前延伸,拆掉清代兴建的三川门,建筑妈祖殿、三川门与两厢等建筑,改建工程至昭和11年(西元1936年)竣工。

民国44年(西元1955年)彰化县政府与治安机关接管南瑶宫,指定彰化市公所为管理人。战後南瑶宫最主要的修建纪录是民国60年(西元1971年)彰化市公所拨款兴建凌霄宝殿,民国77年(西元1988年)在庙前兴建木造牌坊,形成今日所见南瑶宫的建筑格局与庙貌。

主要特色

南瑶宫位於彰化市区南郊,前临八卦山台地,地方传说南瑶宫坐落在「日月钟」地理穴位上,这一风水地理除非日月俱失才会衰败,信徒深信受到风水地理的庇荫而使南瑶宫香火鼎盛,又说这一风水地理用钟则会破败,因此至今正殿有鼓无钟。

南瑶宫的中轴线上由前至後依序为三川门、正殿、观音殿、凌霄宝殿,左右两侧配置护龙、过水、檐廊、香客大楼,数栋建筑构成南瑶宫的建筑群,各栋建筑是在不同时期兴建,因而建筑型式与风格、格局配置皆自成一格。

三川门与正殿的平面布局属於两落带护龙之建筑格局,三川门面宽九开间、正殿面宽三开间,正殿与护龙之间以配殿、过水门衔接;观音殿面宽三开间,正殿与观音殿之间以檐廊相接。凌霄宝殿与香客大楼为3层楼的钢筋混凝土建筑,平面布局为三合院的格局,与观音殿并无相连,独立於观音殿之後。

三川门的龙门厅内供奉励英社田相公、虎门厅内供奉振兴社金鹰先师、观音佛祖、白猴先师、布家祖师、练成祖师;正殿神龛主祀天上圣母,神龛两旁分别供奉千里眼与顺风耳;左配殿供奉神农大帝与青公,右配殿供奉福德正神与虎爷,左护龙供奉关圣帝君,右护龙供奉先贤禄位;观音殿明间神龛主祀观世音菩萨、善财、龙女,左次间神龛主祀注生娘娘,右次间神龛主祀福德正神;凌霄宝殿1楼供奉广泽尊王、文昌帝君、太岁星君,2楼供奉三官大帝,3楼供奉玉皇大帝。

南瑶宫是享誉全台的妈祖信仰圣地,各地信徒的组织力旺盛使南瑶宫拥有诸多妈祖会,妈祖会主要分布在大甲溪与浊水溪两河之间的中部内陆地区,以漳州人与福佬客族群为主。妈祖会出现最初原因是南瑶宫从清嘉庆年间每年均前往笨港进香,是台湾史上规模最大的进香活动,长年的习俗使南瑶宫形成大妈、四妈一组,二妈、五妈一组,三妈、六妈一组分年轮流往笨港进香,民间并有「大妈爱潦溪,二妈爱吃鸡,三妈爱冤家」的谚语流传,嘉义县政府并在民国104年(西元2015年)公告「新港奉天宫迎南瑶宫妈祖请火」为嘉义县民俗。
南瑶宫观音殿与正殿、三川门的建筑风格迥异,此为南瑶宫的建筑特色。
南瑶宫观音殿与正殿、三川门的建筑风格迥异,此为南瑶宫的建筑特色。
观音殿明间神龛主祀观世音菩萨,因而正立面书写「诚心此地即普陀」。
观音殿明间神龛主祀观世音菩萨,因而正立面书写「诚心此地即普陀」。
供奉天上圣母之正殿作歇山重檐顶
供奉天上圣母之正殿作歇山重檐顶
「与天同功」匾是出自清光绪7 年(公元1881年)清德宗命南书房翰林所书之匾式。
「与天同功」匾是出自清光绪7 年(公元1881年)清德宗命南书房翰林所书之匾式。
门洞装饰原为日本国旗日章旗,战后更改为中华民国国旗。
门洞装饰原为日本国旗日章旗,战后更改为中华民国国旗。
三川门的中门门扇绘画金龙,象征天上圣母神格崇高。
三川门的中门门扇绘画金龙,象征天上圣母神格崇高。
民国77年(公元1988年)于庙前处兴建一座四柱三门牌楼。
民国77年(公元1988年)于庙前处兴建一座四柱三门牌楼。
南瑶宫主祀天上圣母
南瑶宫主祀天上圣母
观音殿两侧墙面泥塑勋章饰供奉十八罗汉
观音殿两侧墙面泥塑勋章饰供奉十八罗汉

文献资料

  • 1.漢光建築師事務所(2002)。第三級古蹟彰化縣南瑤宮調查研究暨修護計畫報告書。彰化:彰化縣政府。
  • 2.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編纂(1997)。彰化南瑤宮志。彰化:彰化市公所。
  • 3.顏娟英(2007)。日治時期寺廟建築的新舊衝突─1917年彰化南瑤宮改築事件。美術史研究集刊22期。臺北市: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
  • 4.作者不詳(出版年不詳)。寺廟台帳。出版者不詳。 周璽總纂、臺灣史料集成編輯委員會編(2006)。彰化縣志。臺北市: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