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芬园宝藏寺

芬园宝藏寺
*
芬园宝藏寺是芬园地区先民开垦的代表性古迹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彰化县芬园乡彰南路3段135巷100号
公告日期: 1985年11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据碑文所载,宝藏寺原为观音小寺,建於清康熙11年(西元1672年),但依彰化县志记载则为清乾隆50年(西元1785年)由地方村民所公建。
经 纬 度: 120.62785,24.00216
指定/登录机关: 彰化县
公告文号: 74台内民字第357272号
资产保存者: 陈耀辉

指定/登录理由

宝藏寺为芬园乡最早建立之寺庙,亦为芬园地区民众信仰重心,与彰化鹿港龙山寺、南投市碧山岩、田中镇清水岩、花坛乡虎山岩齐名,俗称三岩二寺。更是芬园地区先民开垦的代表性古蹟,有必要维护古蹟风貌。

主题导览

芬园宝藏寺地处八卦山东麓,面向猫罗溪与九九峰,视野辽阔、气势非凡。清初,中台湾有「三岩二寺」之称,即芬园宝藏寺、鹿港龙山寺、花坛虎山岩、社头清水岩、南投碧山岩,由此可知宝藏寺的宗教地位崇高。依据《彰化县志》,宝藏寺创建於清乾隆50年(西元1785年),清、日两代多有修建,始成今貌。

寺中祀有清同治12年(西元1873年)鹿港天后宫供奉於寺中之妈祖神尊,并供奉清咸丰3年(西元1853年)漳泉械斗牺牲者之牌位,极为特殊。寺中同时保存诸多古文物,包括清嘉庆年间的「宝山第一」古匾及道光年间的樟木供桌等,展现出宝藏寺当年在猫罗山地区之重要性。现今搭配一旁的参山国家风景区,让此名胜古刹,更注入社教功能。

发展源流

芬园宝藏寺位於彰化县芬园乡,供奉观音菩萨与天上圣母,为当地信仰中心,与鹿港龙山寺、南投碧山岩、社头清水岩、花坛虎山岩齐名,俗称「三岩二寺」。相传清康熙年间有福建泉州人士携妈祖神符至此,依碑文所载,本寺原为供奉观音佛祖之小寺,建於清康熙11年(西元1672年),经当地士绅倡议兴建庙宇,於清雍正11年(西元1733年)落成。不过《彰化县志》有载,宝藏寺为清乾隆50年(西元1785年)间由里民公建而成。

宝藏寺历经清乾隆、嘉庆两朝,长期岁月风霜,又逢地震天灾破坏,栋宇倾圯、楹桷朽坏。因此清道光28年(西元1848年)由地方士绅倡修宝藏寺,雕墙舟楹刻桷巍峨,庙貌焕然改观,修建至道光30年(西元1850年)完成,本次修建规制仍按旧制,但整体建筑外观焕然一新。

据芬园乡志记载,清道光後彰化分类械斗风气未歇,最严重者发生在清咸丰3年(西元1853年)之漳泉械斗,起因出自土地纠纷。大致上,芬园乡以猫罗溪为界,溪以东以漳州垦民为主、溪以西则泉州为主,为争土地双方互有争斗。咸丰3年(西元1853年)之械斗,保乡卫民而牺牲之义士共有42人,於是在宝藏寺立神主牌位,於厢房供奉之。至民国58年(西元1969年)寺旁增设义民祠,供奉猫罗溪西战乱牺牲之勇士牌位。

原本寺中仅供奉观音菩萨,清同治12年(西元1873年)鹿港天后宫妈祖遶境至芬园驻驾宝藏寺,护佑救助百姓免受瘟疫之难,於是受到当时苦於瘟疫的居民挽留,之後鹿港天后宫便与居民达成协议,於後殿供奉妈祖。

日治时期,宝藏寺曾在日治大正8年(西元1919年)重修。战後於民国52年(西元1963年),地方头人倡建後殿供奉玉皇大帝,後又因建物年久失修,成立重建委员会进行重新修建,乃成今日宝藏寺之三川殿式建筑格局。宝藏寺经指定为古蹟後,历年来地方仕绅亦捐资鸠工修护。现今样貌乃於民国84年(西元1995年)由政府补助大肆整修,除将原有之院落依传统风貌修护外,并增设钟鼓楼,且将「义民祠」独立建祠;寺前扩建宽阔之外埕及戏台,与寺後山之游憩公园前後呼应,成为宗教旅游的观光圣地。

主要特色

宝藏寺是彰化往草屯必经之地,清代、日治时期多有修建,全寺今貌始於西元1970年代之重修工程。宝藏寺建筑古色古香,可说是画栋雕梁之作,寺中供奉玉皇大帝、天上圣母、观音菩萨等近百尊神像,香烟缭绕。寺之格局坐西朝东,为一座三开两进两廊两护龙之庙宇建筑,加建後增为三进。屋顶木造栋架属粤派手法,前殿为硬山燕尾翘脊屋顶,次间大木及檐口升起非常明显,屋顶脊饰高大,型式与一般庙宇不同。

三川殿平面为长方形,由列柱分隔成面阔三开间,进深为三间九架楹四柱式前步口置步通上有狮形座斗叠两斗,三川殿在屋顶的造型为断檐升箭口式,明间升高,形式为错开檐口线与次间成高低状,脊饰高而大,堵中摆置精致的泥塑,脊顶上则置双凤及福禄寿三星。三川殿上的龙虎堵,以泥塑为材手艺高超,寺内大木结构及细木雕刻,其纹路及雕凿手法,颇具粤派匠师之细致风格,值得深入欣赏和研究。

主殿前设拜殿檐廊,前後柱用蟠龙石柱,使整体格局愈发堂皇。寺内保存不少古文物,包括清嘉庆年间的「宝山第一」古匾及清道光时期的樟木供桌等,颇能体现宝藏寺当年在猫罗山的壮阔形式。後殿供奉玉皇大帝,为两层楼之建筑,其外观与前落之建筑相配合。建物右後方并设有「义民祠」,系供奉「猫罗溪西」勇士神位,祭祀当年保护乡土不惜与土匪奋战的地方义勇。庙埕广阔,格局完整,地处一片稻田中,背山面田园,形势幽雅脱俗。

宝藏寺历经多次翻修,民国84年(西元1995年)庙宇後方更斥资兴建大型停车场、登山步道、观景台、公厕等,寺内整体建设焕然一新,寺外美化花木扶疏,配合庙後山坡上之交通部观光局参山国家风景区管理处委托经营管理之游憩区,让宝藏寺不仅是古刹名胜,更注入社会教育功能,为一结合景观、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等价值,使游客兼备育乐效果的最佳据点。
芬园宝藏寺三川殿悬挂之庙匾
芬园宝藏寺三川殿悬挂之庙匾
古朴的门神彩绘
古朴的门神彩绘
后殿天井盘龙浮雕
后殿天井盘龙浮雕
鹿港天后宫供奉于宝藏寺之妈祖神尊
鹿港天后宫供奉于宝藏寺之妈祖神尊
传说正殿清嘉庆皇帝亲笔御赐「宝山第一」之匾额
传说正殿清嘉庆皇帝亲笔御赐「宝山第一」之匾额
三川殿泥塑虎堵
三川殿泥塑虎堵
三川殿泥塑龙堵
三川殿泥塑龙堵
三川殿传统彩绘
三川殿传统彩绘
清光绪年间石柱
清光绪年间石柱

文献资料

  • 1.莊敏信、張義震(2000)。第三級古蹟芬園寶藏寺維修工程施工紀錄暨工作報告書。臺中市:力園工程顧問公司。
  • 2.楊明崇(2012)。寶藏寺。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摘自: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ChanghuaCounty/fenyuan/0709007-BCS
  • 3.彰化縣定古蹟芬園寶藏寺官方網站(2018)。摘自:http://www.xn--8dti0423a.tw/index.html
  • 4.芬園寶藏寺(1985)。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19851127000018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