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新埔褒忠亭

新埔褒忠亭
*
新竹褒忠亭正面照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新竹县新埔镇下寮里义民路3段360号
公告日期: 2006年07月24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乾隆55年(西元1790年)
经 纬 度: 121.03627,24.84335
指定/登录机关: 新竹县
公告文号: 府授文文字第0950095754号
资产保存者: 褒忠亭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具历史文化艺术保存价值

主题导览

新埔褒忠亭义民庙是北台湾客家族群共同的信仰中心,义民庙於清乾隆53年(西元1786年)冬季奠基,两年後竣工落成。起因为清乾隆51年(西元1786年)林爽文(西元1756-1788年)响应天地会於台湾地区反抗清廷,号召民众对抗,北路部队攻下淡水厅(新竹)後挺进六张犁庄(今竹北六家地区),史称林爽文事变。为保卫家乡,当地仕绅组织义民部队协助官兵平乱,事变後清乾隆(西元1711-1799年)皇帝嘉勉出钱出力的义民,赐匾「褒忠」,地方仕绅将不幸牺牲义民的骨骸埋葬於此,俗称大塚,并倡议建庙祭祀。义民节祭典历史悠久,反映北台湾客家社群组织与历史文化,以义民爷为信仰中心,结合仪式习俗,展现客家艺能特色,是凝聚北台湾客家人重要文化信仰之地。

发展源流

新埔褒忠亭义民庙是客家族群移民垦荒时期,内在心灵的寄托。自清代以来一直是客家人保卫乡土、扞卫家园精神的象徵,亦为客家族群共同的信仰中心。清乾隆51年(西元1786年)林爽文响应天地会事变,号召民众对抗朝廷,北路部队攻下淡水厅(新竹)後挺进竹堑六张犁庄(今竹北六家地区),当地仕绅六张犁林先坤(西元1725-1806年)与石壁潭庄刘朝珍(西元1758-1828年)、陈资云(生卒年不详)组织、率领2路义民军,协助官兵平乱,征战中义民不幸牺牲200余人。

事变平定後,义民的骨骸埋葬於此,俗称「大塚」。清乾隆皇帝嘉勉在事变中出钱出力的义民,赐匾「褒忠」,地方仕绅倡议建庙祭祀,乾隆53年(西元1786年)冬季奠基,两年後竣工落成。道光15年(西元1835年)义民庙祭祀负责人立「敕封粤东义民祀典簿」规约,建立起桃竹苗地区客家人共同参与祭典活动的风范。清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因彰化戴潮春(西元?-1864年)事变,粤籍义民军死义者百余人,故拾忠骸葬於墓旁,成为「附塚」。

明治28年(西元1895年)乙未割台,庙身遭毁於日军烧毁,明治32年(西元1899年)地方仕绅号召14大庄信众捐资重建,至明治37年(西元1904年)重建完成。昭和12年(西元1937年)日本政府推动皇民化运动,台湾总督小林跻造(西元1877-1962年)实施一乡镇仅留一寺庙政策,褒忠庙在被废之列,引发民众恐慌,在当时的管理者不断奔走及向日本国会众议院陈情,才免使庙产被充公。後来新接任台湾总督长谷川清(西元1883-1970年)特颁「尽忠报国」匾,以安抚民情。

褒忠亭义民庙是台湾最具代表性的客家义民庙,为台湾义民信仰的重镇,与地方土地开垦、攻守同盟及教育文化相结合。战後随着北部客家人再次向外县市移民,也将义民信仰分香各地,全台许多义民庙皆以褒忠亭义民庙为本山,信仰圈与祭祀圈影响广大,范围包含桃园、新竹等客家地区,可说是台湾最重要的庙宇之一。

主要特色

褒忠亭义民庙占地广阔,庙宇本体建筑为「二殿二廊二横屋」,三川殿面宽五开间,中间三开间退缩成步口廊,牌楼面木石雕刻极为精致,正殿中央奉祀「敕封粤东褒忠义民」神位,左右配祀三山国王、观音娘、五谷爷等。位於庙後方有两座宽阔、长满绿草的义民塚。其一为乾隆51年(西元1784年)立、日治时期大正12年(西元1923年)重修的「粤东褒忠义民之总墓」大塚。埋在此处为参加林爽文事变之战斗而牺牲的客家人。另一旁镂刻「地灵人杰」的塚,当地人称之为副塚,则是安葬清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协助平定戴潮春事变的义民骨骸。

庙内匾额之多是一大特色,特别是清代乾隆皇帝敕赐的「褒忠」、台湾总督长谷川清所赠「尽忠报国」等匾,义民塚的形制、石雕等十分精彩,成为此庙重要文物。色彩艳丽宏伟的「褒忠亭」牌楼上,有「成仁」、「取义」题字外,牌楼面的门楣上方为五弯连枋斗栱组,斗的造型为圆形,层层相叠,增加牌楼面的立体感与华丽感。门前两侧的石狮为早期作品,为青斗石所雕,左侧为雄狮,右侧为雌狮,狮子体型合度,雕刻线条圆润,堪为佳作。

每年农历7月褒忠亭的义民文化祭典,是义民爷信仰一年一度大事,也是客家族群最具代表性的活动,源自清乾隆55年(西元1788年)庙宇落成後的联庄轮值管理祭典,初期由林先坤等4姓首事轮流祭祀,道光15年(西元1835年)首事广邀新竹、桃园等信众共襄盛举,祭祀圈随之扩大至13庄,至光绪3年(西元1877年)大隘地区也纳入义民庙祭祀圈内,演变成义民庙14大庄轮值之祭典区,直民国65年後更扩大为15大庄轮值之祭典区,为全台规模首屈一指的祭典。
褒忠亭庙身为2进、2廊、2横屋,正殿面宽5开间。
褒忠亭庙身为2进、2廊、2横屋,正殿面宽5开间。
门前两侧的石狮为早期作品,为青斗石所雕,狮子体型合度,雕刻线条圆润,堪为佳作。
门前两侧的石狮为早期作品,为青斗石所雕,狮子体型合度,雕刻线条圆润,堪为佳作。
褒忠亭牌楼
褒忠亭牌楼
可供民众休憩的广大庙庭
可供民众休憩的广大庙庭
褒忠亭中间的三开间退缩成步口廊
褒忠亭中间的三开间退缩成步口廊
「义风广溥」牌匾,后为清朝乾隆皇帝御笔之「褒忠」匾额。
「义风广溥」牌匾,后为清朝乾隆皇帝御笔之「褒忠」匾额。
「义薄云天」牌匾
「义薄云天」牌匾
「重于泰山」牌匾
「重于泰山」牌匾
褒忠亭正面牌楼全景
褒忠亭正面牌楼全景

文献资料

  • 1.賴玉玲(2005)。褒忠亭義民爺信仰與地方社會發展―以楊梅聯庄為例。新竹:新竹縣文化局。
  • 2.林志龍(2008)。新竹枋寮褒忠義民廟「協議會」之研究(1914-1947)。新竹: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 3.新埔褒忠亭(2006)。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20060724000005
  • 4.內政部(2018)。臺灣宗教百景。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摘自:https://www.taiwangods.com/html/landscape/1_0011.aspx?i=33

条目参照

  • 褒忠亭义民节祭典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