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湖口三元宫

湖口三元宫
*
湖口三元宫正面图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新竹县湖口乡湖镜村湖口老街278号
公告日期: 2006年07月24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日治明治43年(西元1910年)
经 纬 度: 121.05859,24.87708
指定/登录机关: 新竹县
公告文号: 府授文文字第0950095754号
资产保存者: 湖口三元宫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为湖口老街历史文化空间重要的部分,且建筑内石雕、木雕亦精美,配合历史街区整体保存,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主题导览

新竹湖口三元宫位於湖口老街旁,湖口自清代起就是热闹的地方,清光绪年间铁路经过湖口并设有一站,因此带动地方发展,之後建立三元宫。三元宫源自湖口地区的尝会信仰,当中有三官尝、赐福尝是奉祀三官大帝。日治时期建立三元宫,庙中建筑技法除了有传统栋架外也有砖柱RC梁,呈现当时代新式建筑技术,为该庙特色之一。

湖口三元宫每年上元节有祈福祭典、下元节有完福祭典,其祭典由六庄轮值负责保留早期信仰样貌。此外每年农历正月期间南下进香与游庄为在地重要信仰文化之一。民国90年(西元2001年)新竹县指定三元宫为县定古蹟。

发展源流

湖口三元宫位於新竹湖口老街旁,湖口古称「大窝口」,源自地形上的样貌而称。清代湖口地区就是邻近乡庄的货物集散地,也因此这里在清代时已形成热闹聚落。加上清光绪年间铁路架设,在湖口设立车站,更带动地方发展,随之湖口老街也跟着出现。

有了聚落也就会有信仰的聚集,早年湖口乡亲都是到新丰乡的中仑三元宫参拜,後来清道光年间湖口地区有三官尝的组织组成,随後又陆续成立赐福尝、圣母尝等组织。所谓「尝」就是祭祀组织,多为客籍乡亲所称。「三官尝」顾名思义就是祭祀三官大帝的祭祀组织,也就是神明会,「赐福尝」也是如此,湖口三元宫就是源自於尝会的三官大帝信仰。

日治明治43年(西元1910年)由罗志旺、罗如严捐地发起兴建三元宫。三元宫坐东向西,後因地理关系又改建成坐南向北,成为现今庙貌,并於日治大正7年(西元1918年)改建落成,隔年三官大帝登龛安座。建庙经费由在地各系宗族共同捐献,但因尚有不足之处,大正12年(西元1923年)由周万顺公号管理人周霖河(西元1859-?年)捐出6,500元,解决经费不足问题。

日治後期因皇民化影响,庙宇也曾挪为军用,战後才恢复原本庙务运作。民国56年(西元1967年)重修庙貌,之後也有小规模整修。民国88年(西元1999年)因921地震关系造成庙貌受损,民国91年(西元2002年)动工整修,於民国94年(西元2005年)完工。

湖口三元宫与湖口老街同为湖口地区重要的文化资产,因此在民国90年(西元2001年)由新竹县政府指定为县定古蹟。

主要特色

湖口三元宫为五开间二进二厢二回廊之建筑。庙埕建有同造型的金炉与凉亭各一座,此建筑样式颇具独特,另建有一座戏台。

三元宫三川殿以传统两通三瓜方式建造而成,庙门墙面以石雕呈现,屋脊上方有泥塑与剪黏作品。两侧龙虎堵部分,上方彩绘龙虎图案,下方以龙虎石雕呈现,独具特色。三川殿中悬挂「明经进士」一匾,此匾是在三元宫建成时由在地例贡生吴世光(西元1847-1931年)所敬献的。

正殿部分其建筑设计不同以往以石柱和通梁等方式建造,在4点金柱方面以砖柱砌成,上方以RC梁式建造,两侧配祀殿则有砖式拱门,为传统庙宇建筑中非常独特的设计。此外在2厢房部分也是以砖柱和RC梁构筑成,成为该庙建筑特色。正殿中有2个匾额:一为「帝心简在」,寓意世间种种上天都可察阅,不会不知;另一为「恩溥薄海」,为湖口在地15位宗族代表所敬献。

三元宫奉祀主神为三官大帝,客家人俗称三界爷,乃主掌天、地、水三界的神明。因此正殿神龛隔成三龛中间为上元天官大帝,两侧为中元地官大帝与下元水官大帝,神龛上方置「玉封三官大帝神位」。两侧配祀天上圣母、观音菩萨、文昌帝君、值年太岁、土地公以及义民爷等神明。

每年於上元节天官圣诞举行祈福祭典,下元节水官大帝圣诞举行完福祭典,也就是谢平安,并於当天掷筊,选出炉主首事。此外於农历8月1日会举办万善祠庆赞中元祭典,每年庙中祭典由祭祀圈六庄轮值负责。

除了祭典外,每年在农历正月时会迎请庙中妈祖南下北港朝天宫及各宫庙进香,并迎请北港妈祖回庙作客,於进香回銮当周假日迎请妈祖与众神游庄称为「妈婆游庄」。正月底再恭送北港妈回銮北港。

三元宫保留当年建筑样貌,让许多人可以知道百年前的各种建筑技法,另外也呈现湖口在地对於天地之间信仰的一面,将这样有形与无形的文化保留下来,成为湖口地区最珍贵的文化资产。
悬挂于正殿前方的「恩溥薄海」匾
悬挂于正殿前方的「恩溥薄海」匾
正殿神龛上方有「帝心简在」匾与三官大帝神位
正殿神龛上方有「帝心简在」匾与三官大帝神位
正殿四点金柱与屋架为该庙的特色,其使用的是砖柱与RC梁。
正殿四点金柱与屋架为该庙的特色,其使用的是砖柱与RC梁。
正殿的屋脊上有许多剪黏作品,以及可以看到庙中的格局为四方型的建筑。
正殿的屋脊上有许多剪黏作品,以及可以看到庙中的格局为四方型的建筑。
庙中回廊与两侧厢房相连,不同常见的回廊形式。
庙中回廊与两侧厢房相连,不同常见的回廊形式。
三川殿外两侧墙堵上是彩绘龙虎图案,此为龙堵的彩绘。
三川殿外两侧墙堵上是彩绘龙虎图案,此为龙堵的彩绘。
三川殿屋架以三通五瓜呈现,殿中有一匾为「明经进士」匾,此匾在地例贡生吴世光所敬献的。
三川殿屋架以三通五瓜呈现,殿中有一匾为「明经进士」匾,此匾在地例贡生吴世光所敬献的。
悬挂于三川殿的「明经进士」匾。
悬挂于三川殿的「明经进士」匾。
庙中三官大帝简介。三元宫源自湖口地区的尝会信仰,当中有三官尝、赐福尝是奉祀三官大帝。
庙中三官大帝简介。三元宫源自湖口地区的尝会信仰,当中有三官尝、赐福尝是奉祀三官大帝。

文献资料

  • 1.湖口三元宮(2006)。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20060724000003
  • 2.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導覽。湖口三元宮。摘自:https://www.hchcc.gov.tw/ch/06culture/cul_02_main.asp?bull_id=1067
  • 3.羅烈師(2002)。廟宇廟語:湖口三元宮紀事。新竹縣:新竹縣湖口鄉湖鏡社區發展協會。
  • 4.尤重道編著(1997)。神明會之理論與實務。臺北市:永然文化。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