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利泽简广惠宫

利泽简广惠宫
*
门面、屋脊、木窗有许多剪黏的利泽简广惠宫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宜兰县五结乡利泽村利泽东路7号
公告日期: 2013年03月20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同治10年(西元1871年)
经 纬 度: 121.82389,24.66736
指定/登录机关: 宜兰县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1020001796A号
资产保存者: 利泽简广惠宫

指定/登录理由

1.广惠宫创建於清同治10年(西元1871年),民国40年(西元1951年)重建为今貌,俗称「王公庙」,主祀广惠尊王谢安(西元320-385年),为台湾地方少见民间信仰庙宇,并有「向王公求虎皮保平安」、「爆尪(弄新娘)」等具特色之地方民俗活动,具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2.广惠宫广惠尊王神像为利泽简地方望族乌石林家自大陆原乡携来供奉,创建与管理广惠宫建筑迄今,与地方历史发展及重要人物密切相关。
3.广惠宫为单进三开间之单体建筑,庙体虽小,但庙貌俨然,建筑构造与木雕、彩绘等建筑装修、装饰均具地方特色,表现出宜兰地区战後初期(1950年代)庙宇建筑之营造技术特色。
4.广惠宫今貌为民国40年(西元1951年)重建,可视为宜兰地区少数保存良好之1950年代兴建的小型庙宇代表,具稀少性且不易再现。
5.近年来广惠宫「求一块虎皮保平安」创意民俗活动与利泽老街再造结合,既连结不同世代集体记忆,亦重新凝聚地方认同,成效凸显,与广惠宫建筑保存相得益彰。

主题导览

建筑为开三门於中轴线上,两侧以木雕窗搭配彩绘磁砖,以麒麟为题呈现。庙中的神龛以凹寿做为设计,主祀广惠尊王,神龛两侧各有一扇门,整体以木雕与彩绘做为设计主题,上方悬挂「泽遍兰疆」匾额。

除了庙中建筑具特色外,广惠尊王的神蹟亦为居民所津津乐道,如果小孩受惊需要收惊,或即将去服役的役男,可以向广惠尊王求取虎皮,护佑平安,亦以此规划「求一块虎皮保平安」等相关活动,成为在地文化特色之一。

发展源流

建於清同治10年(西元1871年)的利泽简广惠宫,为利泽简的信仰之一。利泽简位於宜兰县五结乡,其「利泽简」一词是在地噶玛兰族利泽简社(Hedekanan)的社名,意思为休息之地,早期有「里德干」、「奇利简」、「奇力港」之称呼,皆由「利泽简」音译而来。

清代利泽简附近有一座港口,名为加礼宛港,为溪南地区主要的水路贸易港口,因此附近形成一条热闹的街市即为利泽简街。街上林立着打铁店、布店、米店等各商店,足见繁盛之况。清代後期更在此设兵防等,可见当时利泽简不仅是热闹的街市,更是宜兰的重要据点。

利泽简广惠宫起源於林姓家族所奉祀的守护神,清朝中叶福建漳浦乌石林的林姓族人来台开垦,到宜兰利泽简一带定居。当年渡海来台时,也将故乡守护神「广惠尊王」一起迎请来台,起初供奉在林家公厅,後来广惠尊王不只庇佑林姓族人,也时常为居民指点许多疑难杂症,深受大家敬仰,於是在清同治10年(西元1871年)倡议建庙,在地人称王公庙。

日治末期因为风灾关系,使庙宇毁损倒塌,因此将广惠尊王与众神像移至利泽简永安宫。民国40年(西元1951年)在地人林木溪(生卒年不详)因感神恩庇佑,乃发起重建利泽简广惠宫。林木溪为「利生医院」创办人,为当地望族出身。之後於民国61年(西元1972年)重新彩绘庙貌,民国94年(西元2005年)屋顶瓦槽重修,成为现今庙貌。

宜兰县政府於民国102年(西元2013年)3月23日,因利泽简广惠宫为当地信仰特色,以及是西元1950年代建筑代表之一等理由,将利泽简广惠宫指定为县定古蹟。

主要特色

利泽简广惠宫为单殿三开间建筑,庙中所奉祀主神为广惠尊王,俗称王公,陪祀五显大帝、灶君、土地公、土地婆。

广惠尊王谢安是晋代阳夏人,为晋代名将,曾协助东晋打赢淝水之战,任尚书、太保等职,逝世後追赠太傅,追封庐陵郡公。在民间俗称护国尊王、王公、谢元帅、谢府元帅、广应尊王、显济灵王等。

建筑方面,利泽简广惠宫开三门於中轴线上,两侧以木雕窗搭配彩绘磁砖,以麒麟为题作呈现。庙顶有许多剪黏作品,庙前石柱上还雕有楹联,整体呈现朴素典雅风格。庙中的神龛(供奉神像或祖宗牌位的木阁)以凹寿做为设计,主神神龛两侧各有一扇门,整体以木雕与彩绘做为设计主题,上方悬挂「泽遍兰疆」匾额。

利泽简广惠宫还有一项源自原乡的习俗「净尪」。相传乌石林以前有一只狐狸化身女子,到村内男子家中与其结婚,当时为元宵节,广惠尊王正值出门巡视庄里之时,突然冲入某一户捉妖,这时大家才知道这件事,因此每年元宵节都会特别请广惠尊王到新婚人家中巡视,这样的习俗也被当年乌石林林姓先民来台开垦时一同带进利泽简,成为在地的特别习俗。

清代时也有一则广惠尊王神蹟,相传有一位商人收到订单,带着虎皮来利泽简准备交货,但遍寻不着买家,此时来到利泽简广惠宫,看到庙中的广惠尊王,突然一惊,发现当时购买虎皮的买家就是广惠尊王,因此将虎皮赠送庙方。相传如果小孩受惊需要收惊,或即将去服役的役男,可以向广惠尊王求取虎皮,护佑平安。

利泽简广惠宫虽然庙宇本身为近代重建,但庙中的建筑与文化特色,同时与净尪习俗成为当地重要的文化资产,让许多人可以了解利泽简文化丰富及精彩的一面。
利泽简广惠宫「泽遍兰疆」一匾,为当地信士所敬献。
利泽简广惠宫「泽遍兰疆」一匾,为当地信士所敬献。
主神神龛采凹寿形式设计,两侧搭配木雕与彩绘。
主神神龛采凹寿形式设计,两侧搭配木雕与彩绘。
裙堵以麒麟彩砖做为设计
裙堵以麒麟彩砖做为设计
庙门与屋梁有许多精致的剪黏
庙门与屋梁有许多精致的剪黏
庙前楹联石柱,上面楹联边框有雕花设计。
庙前楹联石柱,上面楹联边框有雕花设计。
奉祀主神广惠尊王广惠尊王不只庇佑林姓族人,也时常为居民指点许多疑难杂症,深受大家所敬仰。
奉祀主神广惠尊王广惠尊王不只庇佑林姓族人,也时常为居民指点许多疑难杂症,深受大家所敬仰。
庙内正中神龛旁的彩绘与木雕作品
庙内正中神龛旁的彩绘与木雕作品
利泽简广惠宫配祀神灶君,专司监察民众善恶与防备火灾的职能。
利泽简广惠宫配祀神灶君,专司监察民众善恶与防备火灾的职能。
配祀神土地公、土地婆,以及神龛木雕。
配祀神土地公、土地婆,以及神龛木雕。

文献资料

  • 1.利澤簡廣惠宮(2013)。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20130320000001
  • 2.莊雅惠(2009)。廣惠宮(王公廟)淨尪。蘭陽博物第49期電子報。宜蘭︰蘭陽博物館。摘自︰http://enews.lym.gov.tw/content.asp?pid=37&k=166
  • 3.陳聖華(2002)。宜蘭利澤簡街仔的生活空間與社區建構。嘉義:南華大學環境與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 4.葉永韶(2009)。來幫王宮找虎皮。利澤社區報第4期

条目参照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