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头城庆元宫

头城庆元宫
*
头城庆元宫正面照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宜兰县头城镇和平街105号
公告日期: 2014年06月30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嘉庆元年(西元1796年)
经 纬 度: 121.82410,24.85751
指定/登录机关: 宜兰县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1030004776D号
资产保存者: 头城庆元宫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庆元宫位於头城老街中间点,前埕连接头围港,在头城开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且其名称源於「嘉庆元年」之意,暗喻汉人入垦宜兰平原之年代,极富历史文化意义及价值。
庙内匾联多为地方官绅所题,前方广场亦是二二八事件之发生地,具重要历史事件或人物之关系。
庆元宫为典型之传统二进式建筑,尤其第一进(前殿)之正面牌楼面、叠斗式屋架、雕刻及石柱对联等均保存良好,展现传统建筑及艺术之特色与价值,且应为宜兰本地匠师所营建,充分表现地方营造技术流派特色。
庆元宫前殿砂岩石雕墙面与柱子具稀少性。
庆元宫为宜兰地区清代晚期具代表性庙宇建筑,具建筑史上之意义。

主题导览

宜兰头城庆元宫为当地最早的妈祖庙。头城是兰阳地区汉人最早开垦之地,又邻近乌石港,所以在日治时期以前就非常繁荣且形成街市,庆元宫也建於此街上,百年来在此保佑来往的商人与居民。

庆元宫始建於清代,虽然百年来多次修、扩建等,但庙中仍保留许多当时建筑作品,如庙门旁的石雕与柱子,均为在地石材,藉匠师雕琢,让其作品展现出雅朴的风格。此外还有木雕,彩绘等皆展现在地各门派匠师的巧艺。庙中也保留清代两位县丞所题对联,以及当地信士所敬献的匾额「寰海尊亲」表达对妈祖的敬仰。这些文物皆为庙中重要文化资产,於民国103年(西元2014年)由宜兰县政府指定为县定古蹟。

发展源流

宜兰头城庆元宫为当地最早的庙宇,在地人称头城妈祖宫。头城古称头围,为兰阳地区汉人首处开垦区域,因此也被称为开兰第一城。头城因有乌石港可进行商品贸易,因此日治时期以前就有街市出现,且为当地物资集散中心,相当繁华,当年的街市也是现今的头城老街。

头城庆元宫为街上信仰中心,妈祖庙的坐向坐西朝东,面太平洋,希望在妈祖庇佑下船只往来平安。据载,庆元宫建於清嘉庆元年(西元1796年),庙名「庆元」之意亦源自於此。

庙中主祀天上圣母,俗称妈祖,分灵自湄洲妈祖庙,此外也供奉神农大帝、仓颉先师、文昌帝君、福德正神等众神。清光绪15年(西元1889年)扩建前殿与两侧廊道,庙中现仍保有许多当时建筑作品。民国49年(西元1960年)因庙中木造建筑腐朽造成庙体毁损,因此地方仕绅再次发起重建,并筹组重建委员会,将正殿拆除以混凝土重构,前殿与两侧整修,历时七年完工。民国63年(西元1974年)将庙前广场做美化。

最近一次整修在民国101年(西元2012年)12月,此次是整修屋顶的木造建筑,隔年10月9日完工。民国103年(西元2014年)6月30日,宜兰县政府以庆元宫为兰阳地区古建筑中保有许多丰富建筑特色,且为当代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等理由,指定头城庆元宫为县定古蹟。

主要特色

宜兰头城庆元宫建筑为二进一埕一院,面宽三开间。前殿於民国102年(西元2013年)整修完成,在三川殿庙顶正脊上方,可看到不同於一般庙宇常见的三仙,或双龙抢珠的主题,而是双鳌护龙马做呈现。龙马传说是一种祥兽,背上有河图,当牠负河图出现时代表天下太平。鳌亦祥兽,古代殿试结束公布名次後,当科状元要於殿前迎榜,状元站的位置就在鳌头上方,因此後来就以鳌来代表高中科考之意,颇为特殊。

除屋顶上的装饰外,正门对联也是庙中重要文物,其对联是担任过头围县丞的朱应鍚(生卒年不详)所题,门联上下联:「中山护册左海济师溯累朝赫濯声灵比洛女湘君九天斀显。鸾岭环青马渊涵碧看此地巍峨宫阙与方壶圜峤一水相连」。其上联是称颂妈祖的灵验,下联是指头城有此宫殿如同仙山之境。此外,庙门两旁的各项石雕作品也值得细细玩味。

入庙後因两侧建有廊道使前殿和正殿相连,在庙内中间形成天井,过天井即到正殿。入正殿前还须经过一道门,此设计较特殊。正殿中也有许多彩绘与木雕作品,及许多对联,其中一对是由曾担任过头围县丞的王霈(生卒年不详)所题。其落款年代为清道光年间,为庙中重要的文物。

除庙宇建筑外,每年庙中有三次祭典:农历3月23日是庙中主神妈祖圣诞,当日炉下信众除祭典外,也於庆典前至台北关渡宫、北港朝天宫、新港奉天宫等妈祖庙恭请妈祖一同前来做客,当日下午举行遶境;此外,农历2月3日举行文昌帝君与仓颉夫子祭典,农历4月26日举行神农大帝圣诞祭典。古时宜兰的文人与书房师生会於此日参加文昌帝君祭典,并恭请圣驾巡境赐福,当中还有送圣蹟活动。此活动一度中断,民国57年(西元1968年)由镇长发起复办。
庆元宫奉祀主神天上圣母
庆元宫奉祀主神天上圣母
正殿一景,正殿有许多彩绘与木雕作品,及许多对联。
正殿一景,正殿有许多彩绘与木雕作品,及许多对联。
庙内回廊一景
庙内回廊一景
庆元宫宫匾
庆元宫宫匾
庙内一景,两侧有回廊将正殿与三川殿相接。
庙内一景,两侧有回廊将正殿与三川殿相接。
三川殿庙门上方「寰海尊亲」匾为庙中重要文物
三川殿庙门上方「寰海尊亲」匾为庙中重要文物
曾任头围县丞的王霈所题对联一景,于正殿中。
曾任头围县丞的王霈所题对联一景,于正殿中。
配祀五谷先帝,每年农历4月26日举行神农大帝圣诞祭典。
配祀五谷先帝,每年农历4月26日举行神农大帝圣诞祭典。
配祀文昌帝君与仓颉夫子,每年农历2月皆会举办祭典。
配祀文昌帝君与仓颉夫子,每年农历2月皆会举办祭典。

文献资料

  • 1.頭城慶元宮(2014)。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20140630000001
  • 2.宜蘭縣頭城鎮公所。頭城鎮公所網站。廟宇巡禮—頭城慶元宮。摘自:https://toucheng.e-land.gov.tw/cp.aspx?n=BC689D9C37F53E5F&s=897A23315CD912F2
  • 3.燦景古建築研究工作室(2014)。宜蘭縣定古蹟頭城慶元宮木作及屋頂修復工程工作報告書。宜蘭市:宜蘭縣文化局。
  • 4.阿中(2016)。湊陣拜媽祖網站。頭城慶元宮。摘自:http://yawjong.pixnet.net/blog/post/45557775-%E9%A0%AD%E5%9F%8E%E6%85%B6%E5%85%83%E5%AE%AE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