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利泽简永安宫

利泽简永安宫
*
利泽简永安宫正面照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宜兰县五结乡利泽村利泽路26号
公告日期: 2006年09月21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道光6年(西元1826年)
经 纬 度: 121.82320,24.66664
指定/登录机关: 宜兰县
公告文号: 府文资字第0950005020号
资产保存者: 宜兰县政府

指定/登录理由

见证利泽简市街发展,庙宇建筑保存了宜兰本地匠师群的工艺特色,延续至今的「走尪」仪式,更为珍贵的民俗活动。

主题导览

利泽简永安宫为当地八大庄的信仰中心,庙址位於利泽简老街上,主祀天上圣母。庙宇建於清道光年间,庙宇坐向背海面山,不同於其他庙宇以面海而坐。该庙多次修建,民国83年(西元1994年)原欲拆除旧庙於现址重建,考量庙宇建筑为该地重要文化资产,经地方多次讨论後保留旧庙,在後方另建新庙,保存旧庙建筑的同时也让地方信众为妈祖新建庙宇。现今庙宇於民国95年(西元2006年)12月7日动土,历经10年,於民国105年(西元2016年)11月17日入火安座。

每年元宵节举办的利泽简走尪活动是该地方的重要民俗。早期因地方有疫情,居民藉恭请神明巡视以除疫保境安民,後成为该地重要元宵节活动,在神明巡视八大庄後会在永安宫前过金火,活动才算圆满结束。

发展源流

利泽简永安宫供奉主神为天上圣母,俗称妈祖,配祀关圣帝君及福德正神。根据记载,清嘉庆年间当地居民自湄洲奉请妈祖来台,最初奉祀于民家。后因妈祖灵验,清道光6年(公元1826年)由该地居民倡议建庙。百年来多次修建,清咸丰3年(公元1853年)由该地潘姓、李姓发起修建,日治昭和3年(公元1928年)由在地居民林木溪(公元1888-1963年)等人发起重建,并由林木溪任重建委员会主委,负责该次修建,庙中还留有当年捐献芳名。此次庙宇修建的建材与匠师皆为一时之选,现今旧庙规模即为当年奠定之。
 
民国52年(公元1963年)修建屋顶等庙貌,民国66年(公元1977年)年由林姓六兄弟捐款重铺磁砖地砖,民国75年(公元1986年)增建拜亭,民国95年(公元2006年)筹组扩建委员会,新庙动工。民国105年(公元2016年)落成,并于11月17日入火安座。
 
现今的永安宫新旧庙并存,旧庙于民国83年(公元1994年)因庙貌年久失修,当地部分居民希望可以拆除旧庙,于现址新建宫殿给妈祖居住,但在地年轻人认为旧庙中各项文物都是在地重要的文化资产,因此经过多方的协调及讨论后,决定保留旧庙,于旧庙后方另建新庙。民国95年(公元2006年)由利泽简旅外子弟赖民亮回乡当任扩建委员会主委,开始建庙计划,期间筹资一亿一千万元建庙资金与取得新庙地。同年永安宫旧庙由宜兰县政府列为县定古迹(原三级古迹),在10年后民国105年(公元2016年)新庙入火安座。永安宫新旧两庙并存让古迹文物可以保留下来,也可以让妈祖有新庙居住,创造新旧文化双赢的局面。

主要特色

利泽简永安宫坐东向西,在当地恰为背海面山,其格局为单殿式三开间之庙宇。庙中木雕与大木架构分别为陈银生(公元1899-1963年)与溪北阿助师的作品,宜兰许多大庙皆为两位师傅之作。永安宫大木架构有三通五瓜,步口廊有弯桷卷棚的迭斗式栋架等,当中庙内第三通上的瓜以大象方式呈现,颇具特色。另外木雕作品皆选用肖楠、樟木等雕塑而成。在石雕部分为闽南富顺荣与多位匠师之作,从石柱上的花草图案与石枕的花鸟图等皆可知其精美程度。彩绘部分由人称「卖鸡王」的林振源(公元1901-?年)之作,现今部分彩绘在民国64年(公元1975年)由宜兰市王东城(生卒年不详)进行重绘。此外庙中也有诸多交趾陶作品,庙中两侧龙虎堵交趾陶上方还留有日治昭和5年(公元1930年)何姓与林姓寄付芳名。
 
民国107年(公元2018年)为保留陈银生匠师的木雕作品,当地民众将旧庙规划成文物馆,展示相关木雕作品,让更多人了解这些木雕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庙宇留有日治昭和4年(公元1929年)与昭和5年(公元1930年)信士捐献的古匾,当中还有来自花莲港的信士。除昭和年间匾额外,前行政院长游锡堃(公元1948年-)亦敬献「历史人文庙兰阳第一宫」匾,为庙中独特的匾额。
 
永安宫庙中除保有各项珍贵建筑文物,每年元宵节的走尪也是当地八大庄的重要民俗。清代当地恭请妈祖出巡,称为弄尪。之后有一年地方发生疫情,当地民众决议将此活动扩大以祈众神保佑地方,且于入庙前进行竞赛及过火仪式,称为走尪。
 
走尪竞赛由4人一组,扛轿于利泽简老街上进行120公尺竞走,每2顶轿为1单位,共比3次,输的就在路边当拉拉队,最后冠军则可请回令旗供奉。因常发生冲突,一度停办,直至民国89年(公元2000年)才又恢复。
 
每年农历1月4日由八大庄的清水、利泽简、成兴、新店、加礼宛、下福、堤斗厝、埤仔尾的居民,轮流恭请妈祖至该庄巡庄,并驻驾该庄大庙作客,至1月15日才由永安宫邀请各庄庙宇参与利泽简本庄绕境,并举行走尪和过火仪式。


前行政院长游锡堃(公元1948年-)敬献「历史人文庙兰阳第一宫」匾,为庙中独特的匾额。
前行政院长游锡堃(公元1948年-)敬献「历史人文庙兰阳第一宫」匾,为庙中独特的匾额。
庙中两侧龙虎堵交趾陶上方还留有日治昭和5年(公元1930年)何姓与林姓寄付芳名
庙中两侧龙虎堵交趾陶上方还留有日治昭和5年(公元1930年)何姓与林姓寄付芳名
三通五瓜栋架,下方两通以大象呈现。
三通五瓜栋架,下方两通以大象呈现。
正殿神龛有许多精美木雕,木雕皆选用肖楠、樟木等雕塑而成。
正殿神龛有许多精美木雕,木雕皆选用肖楠、樟木等雕塑而成。
在石雕部分为闽南富顺荣与多位匠师之作,从石柱与石枕上的图案可知其精美程度。
在石雕部分为闽南富顺荣与多位匠师之作,从石柱与石枕上的图案可知其精美程度。
庙门墙上的木雕与石柱皆为陈银生(公元1899-1963年)与溪北阿助师(生卒年不详)的作品。
庙门墙上的木雕与石柱皆为陈银生(公元1899-1963年)与溪北阿助师(生卒年不详)的作品。
永安宫新旧庙
永安宫新旧庙
庙门的弯桷卷棚的迭斗式栋架
庙门的弯桷卷棚的迭斗式栋架
庙中门神彩绘,彩绘部分由人称「卖鸡王」的林振源之作,现今部分彩绘在民国64年(公元1975年)由宜兰市王东城进行重绘。
庙中门神彩绘,彩绘部分由人称「卖鸡王」的林振源之作,现今部分彩绘在民国64年(公元1975年)由宜兰市王东城进行重绘。

文献资料

  • 1.簡惠茹(2016)。北部宜蘭縣定古蹟五結永安宮擴建新、舊廟並陳。自由時報電子報。摘自: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50868。
  • 2.利澤簡永安宮(2006)。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20060921000001。
  • 3.宜蘭縣政府文化局(2009)。利澤簡永安宮。蘭陽博物。蘭陽博物館第49期電子報。摘自:http://enews.lym.gov.tw/content.asp?pid=37&k=165。
  • 4.簡有慶(2009)。利澤簡走尪。蘭陽博物。蘭陽博物館第49期電子報。摘自:http://enews.lym.gov.tw/content.asp?pid=37&k=164。
  • 5. 利澤簡永安宮。五結鄉公所、五結鄉民代表會(2018)。2018五結鄉廟宇嘉年華網站。摘自:http://sensemaker.com.tw/bobee/index.php/wujie-blog/bobee02。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