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台南重庆寺

台南重庆寺
*
重庆寺在台南被誉为府城「七寺八庙」胜景
资产类别: 历史建筑-祠庙
所在地址: 台南市中西区中正路5巷2号
公告日期: 2007年04月26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康熙60年(西元1721年)
经 纬 度: 120.20351,22.99187
指定/登录机关: 台南市
公告文号: 南市文维字第09618507620号
资产保存者: 重庆寺

指定/登录理由

1.重庆寺为台南市7寺8庙之一,其历史及典故在台南发展有重要记忆意义,且信仰有其特色,如月老、西岳大帝、密宗(藏传佛教)与醋矸故事。
2.寺内正殿与拜亭属於民国45年(西元1956年)之作,并延请当时知名传统画师潘丽水(西元1914-1995年)作画,留下名作,有其文物价值。

主题导览

台南重庆寺为台南市知名寺庙,最为人乐道的是寺内供奉的月老公与醋矸,感情不睦的男女常会慕名来到重庆寺搅拌醋矸,形成全台独一无二的特殊信仰文化。
重庆寺创建於清康熙60年(西元1721年),清道光元年(西元1821年)重修以後改称为重庆寺,这座寺庙拥有悠久的历史,建筑规模恢弘,被誉为府城「七寺八庙」胜景之一,日治大正4年(西元1915年)日本政府为兴建台南州厅等官署建筑而徵收重庆寺原址,大正5年(西元1916年)信徒买下现址土地重建寺庙,今日所见的建筑格局与样貌即是此次重建所奠定。民国58年(西元1969年)聘请贡噶老人(西元1903-1997年)担任住持,使重庆寺从民间信仰香火庙宇成为藏传佛教白教噶玛噶举的道场。

发展源流

关於台南重庆寺的重建历史,可确定的是「重庆寺」是清道光元年(西元1821年)重修以後所使用的寺名,日治时期的《寺庙台帐》才明确记载重庆寺创建於清康熙60年(西元1721年)。

重庆寺在清代的发展与修建纪录因为史料难稽,不能得其详,清乾隆43年(西元1778年)知府蒋元枢(西元1738-1781年)捐俸重修,但并未留下碑文图记,另外在清道光元年(西元1821年)有过重修记录。

重庆寺的原址是在叶石涛文学纪念馆(原山林事务所)内,建筑坐北朝南,依据《寺庙台帐》的记载,大正4年(西元1915年)10月,日本政府为兴建台南州厅等官署建筑,以1,260圆徵收重庆寺土地,以为台南厅舍田地用地。大正5年(西元1916年)10月信徒蔡森(生卒年不详)等人以350元买下现址,再以800元重新建立重庆寺,於同年12月竣工,重庆寺从原本恢弘的三落建筑,改建成单落建筑。

二战期间重庆寺遭到盟军空袭,日本政府拟将重庆寺废寺并收购,经信徒王天恩(生卒年不详)向日本政府交涉而得以保留,直到民国45年(西元1956年)王天恩募款重建,王天恩并与石火炎(生卒年不详)、黄赞成(生卒年不详)同任重庆寺管理人。後因王天恩皈依藏传佛教贡噶老人的缘故,於是在民国58年(西元1969年)11月1日聘请贡噶老人担任重庆寺住持,使得重庆寺成为一座藏传佛教白教噶玛噶举的道场。

主要特色

重庆寺主体建筑的平面布局原属於单落带拜亭之建筑格局,单落是指祀神的正殿,从旧照片显示正殿是一座三开间建筑,立面以板门、格扇所组成,正殿之前兴建四柱的拜亭,战後基於空间使用而将拜亭改建,在拜亭两侧增建形成与正殿同宽的三开间,拜亭立面装设隔扇与板门,使得正殿与拜亭室内形成连贯性的空间。

正殿的屋顶为硬山搁檩式,屋顶采双坡水硬山单檐翘脊式屋顶,正殿於室内的後点金柱之间设置格扇与花罩成为神房,神房内供奉释迦牟尼佛、骑狮文殊菩萨、骑象普贤菩萨,内檐装修前供奉观世音菩萨、达摩祖师、地藏王菩萨,顶桌上供奉准提菩萨、红观音、月老公、韦驮护法、伽蓝护法等神,顶桌下供奉虎爷。重庆寺内供奉佛教与道教的神只众多,在正殿的次间作砖砌方台,台上置神龛,左次间的神龛供奉西狱大帝、南斗星君、北斗星君、牛头、马面,右次间神龛供奉临水夫人、注生娘娘、宫娥。正殿两侧墙前作砖砌方台,台上置神龛,左侧神龛供奉功德司、排爷,右侧神龛供奉速报司、福德正神。

重庆寺最为人所乐道的是寺内供奉的月老公与醋矸,重庆寺供奉月老公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日治昭和8年(西元1933年)相良吉哉(生卒年不详)的《台南州祠庙名监》就已有纪录,这尊月老公更被誉为府城四大月老,神像前方有铅粉与红线提供信徒乞求,铅粉是从婚俗中采借而来,福佬话铅与缘同音,俗谚:「人未到,缘(铅)先到」铅粉寓意双方的良缘已近。至於红线则是月老信仰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吉祥物,而乞求红线是月老信仰最主要的仪式,红线被视为缘分的象徵,那条有形的红色细线,被视为是缘分的具象化,红线将牵起无形中两人的感情。

重庆寺的「醋矸」十分灵验且远近驰名,使得重庆寺又有「醋矸庙」之称,醋矸放置在速报司前方,许多有情男女会前来搅拌醋矸,向神只祈求感情和谐圆满,搅拌醋矸成为全台独一无二的特殊信仰文化。

重庆寺保存台南知名彩绘艺师潘丽水在民国45年(西元1956年)所绘制的门神、壁堵,潘丽水并担任重庆寺的董事,使本寺具艺术价值。
重庆寺为台南一处历史悠久的佛教道场,许多民众前来点灯供佛,祈求佛力加庇。
重庆寺为台南一处历史悠久的佛教道场,许多民众前来点灯供佛,祈求佛力加庇。
正殿之前兴建拜亭,使得正殿与拜亭室内形成连贯性的空间。
正殿之前兴建拜亭,使得正殿与拜亭室内形成连贯性的空间。
贡噶老人出身满清贵族,为藏传佛教白教噶玛噶举的上师。
贡噶老人出身满清贵族,为藏传佛教白教噶玛噶举的上师。
民国58年(公元1969年)贡噶老人担任重庆寺住持,因而重庆寺又名「大悲胜海坛城」。
民国58年(公元1969年)贡噶老人担任重庆寺住持,因而重庆寺又名「大悲胜海坛城」。
重庆寺明间神龛供奉佛教华严三圣
重庆寺明间神龛供奉佛教华严三圣
民国46年(公元1957年)董事所献「参最上乘」匾,潘丽水名列董事行列。
民国46年(公元1957年)董事所献「参最上乘」匾,潘丽水名列董事行列。
板门的门神彩绘出自教育部民族艺师薪传奖潘丽水之手
板门的门神彩绘出自教育部民族艺师薪传奖潘丽水之手
重庆寺的拜亭立面装设隔扇与板门
重庆寺的拜亭立面装设隔扇与板门
速报司前方的「醋矸」为全台独一无二的特殊信仰文化,许多有情男女会前来搅拌醋矸,祈求感情和谐圆满。
速报司前方的「醋矸」为全台独一无二的特殊信仰文化,许多有情男女会前来搅拌醋矸,祈求感情和谐圆满。

文献资料

  • 1.羅娓淑(2007)。台南重慶寺的發展歷程與南台灣藏傳佛教發展關係研究。中華佛學學報20期。新北市:財團法人中華佛學研究所。
  • 2.闞正宗(1997)。臺灣佛寺導遊(九)臺南地區。臺北市:菩提長青出版社。
  • 3.作者不詳(出版年不詳)。寺廟台帳。出版者不詳。
  • 4.相良吉哉編(2002)。臺南州祠廟名鑑。臺北市:古亭書屋。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