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台南开基灵佑宫

台南开基灵佑宫
*
台南开基灵佑宫为两落两廊带拜亭之建筑格局,三川门面宽三开间。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台南市中西区赤崁东街86号
公告日期: 1985年08月19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康熙10年(西元1671年)
经 纬 度: 120.20373,22.99814
指定/登录机关: 台南市
公告文号: 74台内字第338095号
资产保存者: 台南开基灵佑宫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依民国73年2月22日颁行之文化资产保存法施行细则第54条综合评定之

主题导览

台南开基灵佑宫又称小上帝庙,依据日治时期寺庙台帐记载创建於清康熙10年(西元1671年),清代庙宇建筑为三落,後殿供奉台湾知府蒋毓英,日治初期後殿倾倒,日治昭和7年(西元1932年)因为明治公学校扩充校舍的缘故,灵佑宫将三川门改作为正殿,今日的灵佑宫平面布局属於两落两廊带拜亭之建筑格局。

主祀神为北极玄天上帝,玄天上帝信仰源自北极星崇拜,因为主祀神的缘故,在汉文化五行观念里北方属水,水色尚黑,使得建筑的油漆采取「黑柱红梁」的作法,有别於其他庙宇常见以红色为主要颜色而形成特色。

民国93年(西元2004年)古蹟修复工程在三川门墙体发现原本正殿的清水砖框、垂花、短柱遗迹,目前遗迹被保留,具体展示灵佑宫更改座向的历史。

发展源流

台南开基灵佑宫主祀北极玄天上帝,玄天上帝俗称为上帝公,为了有别於同是主祀北极玄天上帝的北极殿,而称灵佑宫为小上帝庙,北极殿为大上帝庙。关於灵佑宫的创建,康熙59年(西元1720年)陈文达(生卒年不详)的《台湾县志》:「小上帝庙,伪时建.总镇张玉麒调台,中流震风,梦神散发跣足降於樯,波恬浪静抵岸;因重新帝庙焉.其後为郡侯蒋公毓英祠;时江西观察命下,士民不忍其去,故立祠祀之。」内文说到创建年代在明郑时期,而在日治时期的寺庙台帐则记载创建於康熙10年(西元1671年)。

依据《台湾县志》的纪载,清康熙30年(西元1691年)在庙後增建蒋公祠祭祀蒋毓英(生卒年不详),康熙37年(西元1698年)总镇张玉麒(生卒年不详)重修灵佑宫,当时的建筑是三落带护龙的格局,庙前有照壁。清乾隆15年(西元1750年)台湾县署考量右有城守营、前有镇标右营,在噪音与吉凶考量下将县署迁到赤崁楼右侧,并整理赤崁楼提供民众游玩,使得位在赤崁楼附近的灵佑宫香火兴盛,之後灵佑宫分别在清嘉庆2年(西元1797年)、清道光15年(西元1835年)、清咸丰6年(西元1856年)有过修缮纪录。

清代灵佑宫的经营主要仰赖清朝官员及吏卒出资,在信徒的组成部分一般庶民较少,致使日治时期灵佑宫的香火大减,後殿蒋公祠更因无人维护而撤除,直到日治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由廖东(生卒年不详)等人倡议重修,大正3年(西元1914年)竣工,但在日治昭和7年(西元1932年)因为明治公学校扩充校舍的缘故,使得灵佑宫改为坐东朝西的方位,即原本的三川门改作为正殿。

灵佑宫的屋顶在二战期间受到轰炸而损毁,民国37年(西元1948年)进行整修,翌年竣工,之後在民国47年(西元1958年)、民国61年(西元1972年)亦有重修,民国73年(西元1984年)进行大规模整修,台南市政府在民国93年(西元2004年)进行古蹟修复工程,翌年竣工。

主要特色

灵佑宫主体建筑的平面布局属於两落两廊带拜亭之建筑格局,两落即三川门与正殿,拜亭位於正殿前方,两廊即连接三川门与正殿的廊道,建筑左右对称,是典型传统汉式中型寺庙建筑的平面配置。

灵佑宫的结构墙体均采砖石造,建筑构造为抬梁式构造及硬山搁檩承重墙系统混合,三川门面宽三开间,立面采用板门与隔扇的组合,外檐装修将三川门分为向外的前檐廊与向後的後檐廊,前檐柱为龙柱,前後檐廊的进深约略相等,全部进深共五架,屋顶采双坡水硬山单檐翘脊式屋顶,屋顶铺设筒板瓦。灵佑宫於民国93年(西元2004年)修复工程期间,在清除三川门的墙面粉刷层时,於後步口发现墙体有填塞砖块的作法,是原本正殿的清水砖框、垂花、短柱遗迹,见证日治昭和7年(西元1932年)灵佑宫转向的历史。

拜亭为四柱两坡水型制,屋架为二通四瓜卷棚式,全部进深共七架,屋顶采双坡水硬山单檐翘脊式屋顶,屋顶铺设筒板瓦,拜亭的後屋坡与正殿的前屋坡之间设置天沟,天沟下作搭牵梁承接。正殿面宽三开间,作不装设门扇之敞厅式,前後用三柱,前面二柱构成部口,中央点金柱栋架架内采三通五瓜叠斗式,全部进深共十一架,屋顶采双坡水硬山单檐翘脊式屋顶,屋顶铺设素烧筒板瓦。

灵佑宫的建筑特色在於庙内「黑柱红梁」的作法,有别於其他庙宇常见以红色为主要颜色,其原因在於主祀神为玄天上帝,玄天上帝是北极星的崇拜,在汉文化五行观念里北方属水,水色尚黑,因此灵佑宫的柱子皆粉刷黑色油漆。

灵佑宫正殿明间神龛主祀北极玄天上帝,镇殿神像为泥塑制作,坐姿,肌肤金色以显示出神格崇高,双手还抱於腹前呈现「抱寿体」,双足跣足而不踏龟蛇,展现明代玄天上帝神像遗风,神龛两旁分别为站姿温元帅与康元帅,台湾民间信仰常以温元帅与康元帅作为玄天上帝的胁侍神,神像皆作武将打扮,康元帅肤色红手持长剑、赵元帅肤色黑手持金鞭。左次间神龛供奉注生娘娘、右次间神龛供奉福德正神,灵佑宫还配祀有王灵天君与马府千岁等祀神。
用于出巡使用的执事牌
用于出巡使用的执事牌
三川门墙体发现原本正殿的遗迹,证实庙宇曾更改座向的历史。
三川门墙体发现原本正殿的遗迹,证实庙宇曾更改座向的历史。
开基灵佑宫采取「黑柱红梁」的作法,呼应玄天上帝的北方神信仰。
开基灵佑宫采取「黑柱红梁」的作法,呼应玄天上帝的北方神信仰。
三十六官将壁画之一
三十六官将壁画之一
开基灵佑宫正殿室内,龙柱悬挂虎头牌,牌面分别书写「公堂重地」与「禁止喧哗」。
开基灵佑宫正殿室内,龙柱悬挂虎头牌,牌面分别书写「公堂重地」与「禁止喧哗」。
正殿面宽三开间,作不装设门扇之敞厅式。
正殿面宽三开间,作不装设门扇之敞厅式。
开基灵佑宫彩绘出自潘岳雄(公元1943年-)艺师
开基灵佑宫彩绘出自潘岳雄(公元1943年-)艺师
开基灵佑宫主祀玄天上帝,又称小上帝庙。
开基灵佑宫主祀玄天上帝,又称小上帝庙。
古迹修复采取展示遗迹的方式,呈现墙体作法。
古迹修复采取展示遗迹的方式,呈现墙体作法。

文献资料

  • 1.楊仁江(1994)。臺南開基靈祐宮調查研究與修護。臺南: 臺南市政府。
  • 2.陳文達(1961)。臺灣縣志。臺北市: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
  • 3.開基靈祐宮管理委員會(無年代)。明朝首建真武廟開基靈佑宮。臺南:開基靈祐宮管理委員會。
  • 4.高拱乾纂輯、周元文增修、臺灣史料集成編輯委員會編(2004)。《臺灣府志》。臺北市: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 5.陳文達(1993)。《臺灣縣志》。南投縣: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