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原台南神社事务所

原台南神社事务所
*
原台南神社事务所座落于日本时代历史建筑的核心范围,今属于孔庙文化园区内。
资产类别: 古迹-公共建筑
所在地址: 台南市中西区永华里忠义路2段2号忠义国小内
公告日期: 2004年03月0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日昭和10-12年(西元1935-1937年)
经 纬 度: 120.20237,22.98957
指定/登录机关: 台南市
公告文号: 南市文维第09318503850号
资产保存者: 台南市中西区忠义国小

指定/登录理由

1.原神社之事务所,置放礼器等物,今神社已不存,独留事务所,为日本时代文化及宗教的具体见证。
2.事务所结构完整,保存良好(原忠义国小幼稚园),格局特殊,富历史意义。

主题导览

原台南神社事务所座落於现在孔庙文化园区,日大正12年(西元1923年)所建的台南神社,其社格仅次於台湾神社。台南神社事务所约建於日昭和10-12年(西元1935-1937年),由於其位置远离御本殿,不同於传统配置於御本殿左侧之社务所,经判应为「神苑休憩所」,为日本皇族代表天皇外出巡视之临时行馆,亦在此接见臣民。

其建筑形式,与一般常见的日式建筑相仿,唯独在室内饰材主要以少见的似布纹磁砖为主,而无缝彩色水泥地砖,亦为全台南市古蹟仅有,极具特色。民国99年(西元2010年)以节能减碳的概念修复完工後,做为忠义国小数位图书教室使用,使古蹟保存再利用外亦兼顾环保效益。

发展源流

原台南神社事务所位置在现在孔庙文化园区。日本时代初期即有神社之兴建,至日昭和5年(西元1930年)推行皇民化运动後,兴建神社更成重要的治台政策。日大正12年(西元1923年)所建的台南神社,其社格仅次於台湾神社。台南神社事务所约建於日昭和10-12年(西元1935-1937年),同一时期兴建的建筑物尚有御本殿、拜殿、神苑庭园植栽、神桥造景、武德殿及其附属大弓场射屋等。

日大正9年(西元1920年)获得建立许可的台南神社,设计者爲当代知名的技师森山松之助(西元1869-1949年),神苑为留学德国博士本乡高德(生卒年不详) 规划,工务由总督府住谷茂夫(生卒年不详)技师负责,内苑爲台南神社之主体建筑及参拜神道,外苑则设立台南神社神苑,於范围内依照地势改凿参道,区内林树青翠,间有神泉水池,整体日式庭园风格,与孔庙半月池与海东书院遗迹南侧低湿之地,架设神桥,相互呼应增添雅趣。

原台南神社事务所设立於外苑之西南角,其位置远离御本殿,经研判应为「神苑休憩所」,按社务所通常应配置於御本殿左侧,且其建筑形式亦有规范,但目前所见与传统配置不同,而所谓的休憩所为日本皇族代表天皇外出巡视之临时行馆,亦在此接见臣民。

二次大战後,台南神社内建物逐一被拆除,仅剩事务所幸存,在民国42年(西元1953年)此区变更为忠义国小後,事务所成为忠义国小办公室、校长宿舍,後为附设幼稚园教室使用。台南市政府於民国92年(西元2003年)公告为市定古蹟,民国99年(西元2010年)修复完工後,做为忠义国小图书馆使用。而全台之神社,亦仅存桃园神社、新竹神社残存部分与改建後的苗栗通霄神社等能保存原貌,所以台南神社事务所能保留完整至今,实属可贵,足以见证日治到战後大时代的变迁。

主要特色

原台南神社事务所主体建筑为矩形平面,建筑物样式属於日本传统的社殿样貌,由淡蓝色屋顶,配上柔黄色梁柱,看起来格外赏心悦目。座向为座南朝北,外环绕「ㄇ」字型回廊的一层楼高屋子,建筑材料则是采钢筋混凝土、洗石子等,整体由仿阶条洗石子当基座,采仿木构造设计屋顶和屋身三个部分,四周飞檐则是搭着水沟尺寸而建造。

屋顶构造为类似歇山式屋顶的和式「入母屋」,建筑物周围为简单的四坡屋顶,中脊部分为两坡屋顶。采仿木构建洗石子面的屋身,其踢脚部分亦以洗石子收边。屋子中间为主要出入口,有二扇木制双开门,左右为固定式门扇;走到屋身左侧,可以看到其中间有一扇双开门,左右各设一扇窗;屋身背面外观如同正面分割,差别在於左侧无凸出空间,依然面开二扇窗。

基座以抬高做法为之的台南神社事务所,并设有阶梯通行,室内饰材大部分以类似布纹的磁砖为主,这是建物少见的材料,其组成方式为收头砖、面砖、转角砖等,而无缝彩色水泥地砖,亦为全台南市古蹟仅有,极具特色。民国96年(西元2007年)的修复过程中亦以水泥中加彩粉,采仿彩色磁砖手法做成地砖,为高难度施工技术。原本没有空调的事务所,亦在此修复过程中装了电扇,并在山墙的气窗使用百叶扇设计,可以让空间更舒适,并有节能减碳的环保效益。

原台南神社事务的室内隔间相当简约,曾经历办公室、校长宿舍、幼稚园教室等使用後,於民国99年(西元2010年)规划为忠义国小数位图书教室、多功能讨论室与图书室。今所看到的图书空间之南向墙面,可以看到镶嵌於壁面上的落成碑记(用日文汉字所记载的工事碑文),其字面意义包含此栋建筑与神苑有关联性,并说明其为神苑营建过程中最终落成之建筑物。
原台南神社事务所周遭绿化的环境
原台南神社事务所周遭绿化的环境
采仿木构造设计的屋顶,还有别致的灯饰。
采仿木构造设计的屋顶,还有别致的灯饰。
修复过程中各部位结构说明
修复过程中各部位结构说明
抬高做法之基座,并设有阶梯通行。
抬高做法之基座,并设有阶梯通行。
原台南神社事务所洗石子表面
原台南神社事务所洗石子表面
和式「入母屋」式屋顶
和式「入母屋」式屋顶
原台南神社事务所相当少见类似布纹的磁砖
原台南神社事务所相当少见类似布纹的磁砖
原神社事务所于民国99年(公元2010年) 规划为忠义小学数字图书教室、多功能讨论室与图书室。
原神社事务所于民国99年(公元2010年) 规划为忠义小学数字图书教室、多功能讨论室与图书室。
在民国96年(公元2007年)的修复过程中以水泥中加彩粉,无缝接轨,为高难度施工技术。
在民国96年(公元2007年)的修复过程中以水泥中加彩粉,无缝接轨,为高难度施工技术。

文献资料

  • 1.張玉璜(2005)。臺南市市定古蹟「原臺南神社事務所」調查研究與修復計畫。臺南:臺南市政府。
  • 2.韓興興(2009)。原臺南神社事務所 第一期修復工程工作報告書。臺南:臺南市政府。
  • 3.韓興興(2010)。原臺南神社事務所 第二期修復工程工作報告書。臺南:臺南市政府。
  • 4.原臺南神社事務所(2004)。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20040307000001
  • 5.原臺南神社事務所(市定)(不著年代)。臺南市中西區公所,摘自:http://www.tnwcdo.gov.tw/culture01a.asp?ID=%7BE32B9846-929E-41C2-B00E-1390796EEB47%7D
  • 6.張家和(2009)。原臺南神社事務所。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摘自: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8387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