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台南东岳殿

台南东岳殿
*
台南东岳殿又称东岳庙或岳帝庙,日治时期道路拓宽,形成庙宇紧沿着道路。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台南市中西区民权路1段110号
公告日期: 1985年11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明永历27年(西元1673年)
经 纬 度: 120.20942,22.99054
指定/登录机关: 台南市
公告文号: 台内民字第357272号
资产保存者: 东岳殿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依民国73年(西元1984年)2月22日颁行之文化资产保存法施行细则第65条综合评定之

主题导览

台南东岳殿又称东岳庙或岳帝庙,平面布局属於三落之建筑格局,前殿供奉为东岳泰山天齐仁圣大帝,中殿供奉地藏王菩萨,後殿供奉酆都大帝,是台湾以泰山山神为主神的庙宇中历史最悠久的一座。在台湾民间信仰观中,泰山山神是职司幽冥的神只,主掌人的生命运限与亡魂,使得台南东岳殿香火鼎盛,参拜者众多。台南东岳殿的许多仪式之中,又以打城法事闻名,打城是台湾民间信仰解救亡魂出离枉死城的仪式,仪式体现出台湾汉人社会的生死观念。

台南东岳殿坐落於台南市中西区,附近自清代以来便是台南民间工艺的集散地,诸如金香舖、糊纸店、粧佛店等比邻,游览东岳庙与附近店家可对台湾民间信仰与工艺有所认识。

发展源流

台南东岳殿又称东岳庙或岳帝庙,岳帝是东岳泰山天齐仁圣大帝的简称,或称泰山府君、天齐王,东岳即是中国五岳之中的泰山。东岳信仰起源於帝制中国的封禅祭仪,帝王礼拜泰山作为君权神授的象徵,而在民间信仰里认为东方是生命生长的根源,所以视泰山山神职司人命岁寿,同时认为人死後亡魂会归於泰山,也视泰山山神为冥界的主宰。

台南东岳殿信仰的源起,相传是明永历15年(西元1661年)有明郑官兵将随身之香火袋挂在西坡下松仔脚朝日祭拜,後因祭拜者日渐增多,於是在今日东岳殿附近建造草屋供奉,永历27年(西元1673年)郑经(西元1642-1681年)欲西征,为祈求神只庇佑而将庙宇迁建至现址。

清代初期正值移民社会建立之时,官方积极参与民间信仰的庙宇修建,清康熙年间台南东岳殿有3次修建纪录,分别是:《福建通志.卷十一词庙》记载康熙24年(西元1685年)知府蒋毓英(生卒年不详)捐奉修建东岳殿;《台湾府志.卷二坛庙》记载康熙32年(西元1693年)台厦道高拱乾(生卒年不详)发起重修;《台湾县志.卷二坛庙》记载康熙41年(西元1702年)乡人鸠众重修。

清代修建纪录另外还有《重修台湾县志.卷六祠宇志》中记载的清乾隆16年(西元1751年)举人许志刚(生卒年不详)等人发起重建,这次工程应是全面性改建,至今东岳殿构件大多是此次工程所遗留。《续修台湾县志.卷五寺观》中又记载乾隆43年(西元1778年)乡人鸠众重修;以及,庙内悬挂「帝出乎震」匾额上记载清嘉庆14年(西元1809年)重修,该次重修在三川门左右两侧增建钟鼓楼。清代台南东岳殿建筑为三落带护龙与钟鼓楼的格局。

清咸丰元年(西元1851年)、清同治2年(西元1863年),及日治大正3年(西元1914年)、日治昭和2年(西元1927年)亦有重修,至昭和17年(西元1942年)因庙前道路拓宽而拆除三川门与钟鼓楼,并将三川门移到前殿前。战後,民国50年(西元1961年)重修、民国68年(西元1979年)庙前道路再次拓宽,迫使三川门拆除,改於前殿设置庙门,之後陆续增建後殿与右侧附属建筑。

主要特色

台南东岳殿建筑平面布局属三落建筑格局,三落即前殿、中殿、後殿,前殿与中殿之间以檐廊相接,原有三川门因道路拓宽而拆除,後殿则为战後新增,前殿与中殿仍大致保持清代建筑风格。

前殿与中殿结构墙体均采砖石造,建筑构造为擡梁式构造及硬山搁檩承重墙系统混合,前殿与後殿皆面宽三开间,屋顶采双坡水硬山单檐翘脊式屋顶,屋顶铺设素烧筒板瓦,屋脊为翘脊。前殿立面采用隔扇,门扇绘制门神,前殿前後共用4柱,中央点金柱栋架架内采三通五瓜叠斗式,全部进深共11架。中殿则作不装设门扇之敞厅式,前後用4柱,中央点金柱栋架架内采二通三瓜叠斗式,全部进深共9架。

东岳殿前殿明间神龛主祀东岳泰山天齐仁圣大帝,胁侍彭祖与甘罗,配祀天医真人,左壁前方供奉谢将军、牛将军、功德司爷,右壁前方供奉虎爷、范将军、马将军、速报司爷。中殿明间神龛主祀地藏王菩萨,胁侍目莲与道明尊者,配祀福德正神、月下老人、朱匡爷、护国尊王,左壁前供奉五殿明王、催魂将军、谢将军,左壁前供奉五殿明王、摄魄将军、范将军。後殿明间神龛主祀酆都大帝,左次间神龛供奉城隍爷,右次间神龛供奉注生娘娘,右偏殿供奉观世音菩萨。

东岳殿供奉的诸神皆是职司幽冥的神只,庙内常有信徒在神前为亡魂祈求冥福,或祈求神只赦免罪过。东岳殿右侧常有「打城」仪式举行,打城是台湾民间信仰解救亡魂出离枉死城的仪式,纸糊的枉死城内摆放象徵亡魂的魂身,法师将纸城的城门划破,将魂身从纸城中请出,再经由喂药等仪式,象徵亡魂罪过得以赦免,不受地狱之苦。

东岳泰山天齐仁圣大帝主掌人的生命运限,信仰深入民心,《安平县杂记.节令》中即有所记载:「三月二十八日,东岳大帝诞,郡大多到庙叩祝。」台南东岳殿主要祭仪为农历3月28日的圣诞,延请道士在前殿建醮祝祭,而在前一晚则是交陪境进行插烛,插烛是台南民俗,交陪境准备各式祭品前往东岳殿於神前祭拜贺寿。
后殿陈设出巡使用的仪仗,执事牌书写东岳庙重要的三位祀神,分别是天齐仁圣大帝、天医真人、酆都大帝。
后殿陈设出巡使用的仪仗,执事牌书写东岳庙重要的三位祀神,分别是天齐仁圣大帝、天医真人、酆都大帝。
台南东岳殿主祀东岳泰山天齐仁圣大帝,主掌人的生命运限。民间俗称为「岳帝爷」或「东岳大帝」。
台南东岳殿主祀东岳泰山天齐仁圣大帝,主掌人的生命运限。民间俗称为「岳帝爷」或「东岳大帝」。
后殿主祀酆都大帝
后殿主祀酆都大帝
中殿两侧墙前供奉十殿阎王
中殿两侧墙前供奉十殿阎王
中殿供奉地藏王菩萨
中殿供奉地藏王菩萨
东岳大帝配祀彭祖与甘罗太子,意旨不管在世有多么长寿,或是功绩卓著,死后皆要到东岳大帝座前报到。
东岳大帝配祀彭祖与甘罗太子,意旨不管在世有多么长寿,或是功绩卓著,死后皆要到东岳大帝座前报到。
日治昭和17年(公元1942年)庙前道路拓宽而拆除三川门与钟鼓楼,形成前殿室内局促的情景。
日治昭和17年(公元1942年)庙前道路拓宽而拆除三川门与钟鼓楼,形成前殿室内局促的情景。
供奉在仁圣大帝旁之速报司,意为人死后灵魂尽速到此报到。
供奉在仁圣大帝旁之速报司,意为人死后灵魂尽速到此报到。
台南东岳殿为台湾知名度幽庙宇,庙方提供写疏文的服务。
台南东岳殿为台湾知名度幽庙宇,庙方提供写疏文的服务。

文献资料

  • 1.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1990)。東嶽殿古蹟修復研究。臺南市:臺南東嶽殿管理委員會。
  • 2.陳信聰(2001)。幽冥得度:儀式的戲劇觀點:臺南市東嶽殿打城法事分析。臺北市:唐山出版社。
  • 3.王必昌編著(2001)。重修臺灣縣志.卷六祠宇志南投: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