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梧栖真武宫

梧栖真武宫
*
梧栖真武宫正面照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台中市梧栖区中和里西建路104号
公告日期: 2003年03月28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道光29年(西元1849年)
经 纬 度: 120.52895,24.25696
指定/登录机关: 台中市
公告文号: 府授文资字第09201028001号
资产保存者: 梧栖真武宫管理委员会

指定/登录理由

建筑格局结构完整,特别其木结构粗大而美,在台湾寺庙属较少见处。

主题导览

因与中国沿海地区贸易的往来,梧栖早在乾隆年间即已形成港街的规模。道光年间,贸易往来频繁,梧栖沿海地区居民的经济能力逐渐好转,居民们开始有能力为护佑他们的神明兴建庙宇,这个时期所兴建的庙宇就有顺安宫、保安宫、逹天宫、真武宫、万兴宫。而位於中和里的玄天上帝庙──梧栖真武宫,创建於清道光29年( 西元1849年),於日治时期昭和10年(西元1935年)经历墩仔脚大地震,庙宇建筑惨遭损坏,後经民国42年(西元1953年)及65年(西元1976年)2次整修,始有今日之庙貌。

民国92年(西元2003年)公告指定为台中县县定古蹟後,於民国98年(西元2009年)修复完成,期间无论是彩绘清洁、木构件翻修、材料的选用皆甚为讲究,为古蹟修复的典范案例。内殿瓜筒造型优美,属泉派之作法,线条流畅简洁,细部装饰朴实素净,完全展露地方匠艺的传统风貌,现为台中市市定古蹟,在梧栖区内同时与大庄浩天宫、安良港永元宫皆是电影「阵头」的重要场景。

发展源流

梧栖真武宫兴建於道光29年(西元1849年)。早期满载着贸易物品的戎克船从大陆对岸驶进梧栖港的沿岸,船上的货物必须倚靠人力和牛车来搬运,而原本梧栖真武宫庙前的一片空地,即是供协助搬运港口进出货物的牛车停放的所在,因而被称之为「车埕」,同时车埕也是贸易货物的集散地。

从大陆载运来的货物以中药材、布疋、金银纸、咸鱼及鱼乾为大宗,而从台湾载返大陆的货物则以米和蕃薯签为主。当时的戎克船靠风力运行,往返於海峡之间,为航运安全来台前会在船舱下加运各种沈重建材如福州杉、泉州石……等;返程时,因无需将沈重建材运回,所以每当船只平安抵台即将各式建材售出,而透过这些贸易行为载运来台的石材就被称为「压舱石」。真武宫的建筑就采用了许多材大而质精的福州杉和泉州花岗岩,这些木材和石材并非台湾本地生产的建材,而是透过大量贸易往返运输得来的。

当时真武宫就是在海峡两岸繁盛贸易的背景下所创建。西元1849年,由当时行郊「集顺号」诸位董事等人共同筹建,供莲塘蔡姓族群及中和里民信仰膜拜,早期亦是地方耆老集会议事及谈天说古场所,更兼行馆、信仰、经济及教育等多项功能。

集顺号的主要董事群为蔡姓家族,蔡家本是自福建泉州莲塘村移民来台,当地素有玄天上帝之信仰。蔡家为感念玄天上帝,将香火自真武宫祖庙分灵,供莲塘蔡氏宗亲及附近居民膜拜,也成为梧栖当地信仰中心。

真武宫主祀上帝公,陪祀武安王、大使公,庙内并供奉七府王爷,配祀观世菩菩萨、注生娘娘,另奉马少爷公及一艘王船,真武宫在梧栖当地备受崇信。

主要特色

真武宫的所在地──「车埕」一带的居民多为蔡姓,蔡姓族人系移民自大陆福建省泉州府的「莲塘乡」,因而有「莲塘蔡」之称。据其族人口传,真武宫是因迁移至梧栖的「莲塘蔡」族人为感念原乡所信奉的玄天上帝神威显赫、救人无数,遂由早期移民分灵来台,道光29年(西元1849年)由行郊集顺号正、副董事等人所共同创建,而其建筑形制系仿照原乡玄天上帝祖庙之形制兴建。

同时,随着移垦而来的不仅是玄天上帝信仰和其庙宇建筑,早年在中国大陆的祖庙系由18个聚落所共同信奉,并轮流於每年农历7月举行普度法会,而後移民来台、落脚梧栖的莲塘蔡姓族人,亦承袭着原生故乡的习俗,订每18年举办一次大拜拜,称为「十八年普」。由於莲塘蔡姓族人对这个普渡法会十分虔诚与重视,「十八年普」遂成为地方上重要且闻名遐迩的祭典法会。然而,或许是因为早期经济的匮乏,有些较为清苦的家庭为了这个18年举行一次的大拜拜活动,不得不卖掉自己的子女,来筹措普渡法会所该负担的经费,所以「十八年普」也被称为「卖囝普」。

真武宫的三川殿的屋顶采三川脊式,其上的装饰仍保留早期的泥塑工法,正脊上塑成双龙抢珠,并且引用鲤跃龙门的典故,在龙的後方塑有尚未跃登龙门的鲤鱼,藉由化鲤成龙典故,期望能够「望子成龙」,而在燕尾脊二端则塑成夔龙惹草,有降压火气的寓意,而牌头上的泥塑狮头亦精致可爱。
真武宫周边环境
真武宫周边环境
殿内正门门神绘像
殿内正门门神绘像
太岁星君与文昌帝君
太岁星君与文昌帝君
梧栖真武宫主祀玄天上帝
梧栖真武宫主祀玄天上帝
「威昭瀛屿」牌匾
「威昭瀛屿」牌匾
正门石狮子
正门石狮子
真武宫之牌匾拱柱
真武宫之牌匾拱柱
正殿香炉
正殿香炉
殿内柱体
殿内柱体

文献资料

  • 1.王立任主編(1988)。梧棲鎮文化採集成果專輯。臺中:臺中縣梧棲鎮農會。
  • 2.王立任總編輯(2004)。走進真武宮——縣定古蹟梧棲真武宮導覽手冊。臺中:臺中縣梧棲鎮藝術文化協會。
  • 3.臺中縣梧棲鎮藝術文化協會(2002)。驚豔梧棲真武宮(折頁)。臺中:臺中縣梧棲鎮藝術文化協會。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