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块
:::
回首页

台中乐成宫

台中乐成宫
*
乐成宫正面照
资产类别: 古迹-寺庙
所在地址: 台中市东区干旱溪里干旱溪街48号
公告日期: 1985年11月27日
创建/起源年代: 清乾隆18年(西元1753年)
经 纬 度: 120.69802,24.14076
指定/登录机关: 台中市
公告文号: 七四台内民字第357272号
资产保存者: 财团法人台中乐成宫

指定/登录理由

具有保存价值

主题导览

台中乐成宫所在地旱溪庄是台中东区最早开发地区,是雍正年间以林姓氏人为主逐步拓垦完成的。拓垦有初步成果後,垦民以妈祖为主祀神,集资兴建庙宇,主体建筑初建於清乾隆55年(西元1790年),即今日乐成宫前身,香火鼎盛一时。由於宫庙位在台中市东区大里溪支流的旱溪附近,故多俗称旱溪妈祖庙。

日大正9年(西元1920年)原本的木构建筑,历经百余年沧海桑田,日治时已到需重建的地步,扩建由当地三位地方头人具名发起,获地方各界热诚支持,并成立营缮委员会,聘请漳派匠师陈应彬(西元1864-1944年)担任主要监造人进行重修,工程前後费时7年。战後乐成宫多次整修,但大致多以日治时期主体建筑加以修复为主。

发展源流

台中乐成宫座落於台中市东区,是邻近乌日、太平、大里等区域的居民信仰中心,宫中供奉为湄洲天后宫分灵之「老二妈」金尊,相传清乾隆初年,林氏先人为求渡台顺利,从湄洲奉迎圣母妈祖来台,行经乐成宫现址时,於大树下歇息,将妈祖金尊安置於树下巨石,待欲再起行,顿觉神像重鼎万钧,便知此处即为神意择定镇灵之处,便将妈祖暂奉於今旱溪街24号至32号信徒民宅。因庙址近於大里溪支流河面宽阔但水量稀少的旱溪,所以民间也尊称乐成宫妈祖为「旱溪妈」。

清乾隆55年(西元1790年)林爽文事件後,监於旱溪与大里杙两地兵戎之灾,乃灾後复建而建庙。至道光6年(西元1826年)彰化县发生大规模闽粤械斗,事件後进行修建,今仍存有该年所雕造之门枕石及道光7年(西元1827年)的木雕香炉。从道光年间所编撰的《彰化县志》〈祀典志〉所载,旱溪庄已有天后宫圣母庙,可证实乐成宫於清中叶以前已成中部地方大庙之一。

日治初期乐成宫香火旺盛,但由於年久失修,毁损不堪,至有倾颓之虞。幸雾峰林纪堂(西元1874-1922年)出面倡修,除向邻近各堡户募捐外,其余不足额由林纪堂慷慨解囊,整修工程於明治34年(西元1901年)竣成。大正13年(西元1924年)因人口增加聚落形成,信众日益增加,当时旱溪庄保正与地方头人建议重建,於是协同地方热心人士推动重建。新庙营造敦请漳州名匠陈应彬(西元64-1944年)主持,工程7年,正殿、三川殿於此时重建完成,西元1991年再扩建後殿,始成今日规模。

乐成宫除了是地方信仰重心外,日治时期也是社会运动与推广教育的重要场所。西元1920年代,台人知识菁英积极从事政治、文化方面的非武装抗日运动。其中两大组织:台湾文化协会与台湾农民组合,便有来乐成宫进行演讲等推广思想的活动。文教方面,昭和2年(西元1927年),台中市役所於乐成宫设置「国语夜学会」,以利推广官方日语教学的重要性。

主要特色

乐成宫是一座九间起、三落「回」字行四合院之大庙,正面由各三间起的前殿及左、右山门并列而成,宫前并有宽阔的前埕。日治时期的扩建工程,在陈应彬(西元1864-1944年)监造下陆续完成正殿及三川殿的工程,陈应彬乃当代台湾匠师漳派大木作执牛耳之辈,尤其於乐成宫三川殿施作「升庵假四垂」的建筑风格,是陈应彬极为特殊的作品,风格不仅影响台湾後期庙宇建筑形式,也是台湾传统寺庙建筑本土化的原型。

所谓「升庵假四垂」,亦即将歇山重檐简化,是将三川殿排水的屋顶於中港间升高一层,与小港间的屋脊断开後,称为「升庵」因侧面会出现空隙,所以要出「串角」以掩饰空隙,而形成了一个不完整的「四垂顶」故称「假四垂」。三川殿步口龙虎边二边之员光,又称垂梁或垂梁枋,是由黄龟理(西元1903-1995年),依「内枝外叶」的透雕法,显现画面的丰富和立体感,而员光主要用来加强梁柱结构稳定性,通常是两端成弯曲状,以保持90度不易变形,是整座庙宇中,面积最大的木雕。

重檐歇山燕尾翘脊屋顶的拜殿,左右次间连以墙廊,空间感觉局促。供奉妈祖的正殿,大木构架多集中於四点金柱的高处,空间感觉巍峨高耸。大梁下另设较细副梁,梁间安出挑的斗栱,为其他庙宇罕见的作法,清乾隆、嘉庆时期的古匾与文物林立,更为乐成宫增添了不少色彩。战後,「八七水灾」与「九二一大地震」等灾害,皆使乐成宫重新整修,除部分彩绘改装,左右护龙改为砖包土造墙体等,但大致上维持日治时期的风貌。

登录无形文化资产「旱溪妈祖遶境十八庄」,相传为清道光初年间,当地稻作病虫害严重,今日台中市大里、乌日、太平、雾峰等区十八庄农民,恭迎「旱溪妈」前往绕境赐福,绕境活动流传至今,经历清朝、日治、民国等3个不同政权统治,仍能以不同方式存续至今,成为台中地区固定、常态民俗活动,更凝聚广泛信众的向心力。
乐成宫香火自古至今一直鼎盛
乐成宫香火自古至今一直鼎盛
三川殿中港间之青斗石雕古石狮:公狮张嘴、形象威武,母狮合嘴前抱小狮、体态柔顺。清中叶作品。
三川殿中港间之青斗石雕古石狮:公狮张嘴、形象威武,母狮合嘴前抱小狮、体态柔顺。清中叶作品。
重檐歇山燕尾翘脊屋顶的拜殿
重檐歇山燕尾翘脊屋顶的拜殿
陈应彬(公元1864-1944年)擅用螭虎斗拱,螭虎以卷螺表现,栩栩如生。
陈应彬(公元1864-1944年)擅用螭虎斗拱,螭虎以卷螺表现,栩栩如生。
乐成宫三川殿最著名的升庵假四垂与歇山重檐,是台湾早期漳派木作名将「彬司」陈应彬的代表作之一。
乐成宫三川殿最著名的升庵假四垂与歇山重檐,是台湾早期漳派木作名将「彬司」陈应彬的代表作之一。
台中乐成宫供奉湄洲天后宫分灵之「老二妈」金尊
台中乐成宫供奉湄洲天后宫分灵之「老二妈」金尊
三川殿中港间虎边螭虎团天官
三川殿中港间虎边螭虎团天官
彩绘宫娥之富贵进福与富贵进爵
彩绘宫娥之富贵进福与富贵进爵
清道光6年(公元1826年)所雕造之门枕石
清道光6年(公元1826年)所雕造之门枕石

文献资料

  • 1.財團法人臺中樂成宮全球資訊網(2018)。摘自:http://lechun.org.tw/Index.aspx。
  • 2.魏嚴堅等撰、洪敏麟主編(2011)。第三級古蹟臺中旱溪媽祖廟: 樂成宮志。臺中:財團法人臺灣省臺中樂成宮。
  • 3.臺中樂成宮(2018)。文化部國家文化資產網。摘自: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19851127000005。
  • 4.楊仁江(2004)。古蹟之旅臺中樂成宮,公務人員月刊98期。臺北:銓敘部。

条目参照

  • 旱溪妈祖遶境十八庄

环景连结

    周边资讯